宜宾商行启动赴港上市计划,该行资产规模已逾700亿元大股东为五粮液

2022-11-09 17:32:03 蓝鲸财经  张怡清

  导语:在2021年末,该行提出了多个“小目标”,包括“2022年资产规模达到700亿元以上”、“2023年设立成都分行”、“力争2023年、确保2025年实现上市”、“2025年总资产达到1000亿元以上”。

  宜宾市商业银行(下称“宜宾商行”)踏出冲刺H股IPO的第一步。

  日前,宜宾商行公示了两则招投标信息,包括《宜宾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H股IPO会计师事务所选聘项目》及《宜宾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H股IPO联席保荐机构及主承销商及营销总体协调人选聘项目》。

  “背靠”五粮液(000858),该行于去年透露出上市意向,并提出“力争2023年、确保2025年实现上市”。目前,宜宾商行注册资本39亿元,居省内城商行第二,资产规模已逾700亿元。在业绩方面,去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了58.54%。

  去年年底透露上市意向

  招标文件显示,宜宾商行H股IPO会计师事务所选聘项目已由项目审批/核准/备案机关批准,项目资金来源为自筹资金680万元,该项目已具备招标条件,现招标方式为公开招标。在投标人资格要求中,宜宾商行指出,投标人需要具有丰富的金融机构H股IPO审计服务项目经验,最近五年内作为审计机构完成的中资银行H股IPO项目不少于1个。

  同时,该行H股IPO联席保荐机构及主承销商及营销总体协调人选聘项目也已由项目审批/核准/备案机关批准,资金来源为其他资金,保荐费报价最高限价为200万元;承销费用为承销费率х股票发行规模,承销费率上限为2%。

  宜宾商行要求,项目团队需充分稳定地投入上述项目,现场负责人2017年至今参与完成至少1个中资银行H股上市保荐项目。此外,需要具有丰富的中资金融机构H股上市项目经验,其中2017年至今作为保荐机构完成1个以上中资银行在H股上市。

  据悉,宜宾商行曾于2021年底透露出上市意向。2021年12月10日,在该行“2022年零售条线开门红启动会”上,董事长薛峰、行长杨兴旺均提出“千亿上市银行”的目标。此后,“锚定资产规模突破千亿元、实现上市目标”等词句多次出现在该行公众号推文中。

  不仅如此,在2021年末,该行提出了多个“小目标”,包括“2022年资产规模达到700亿元以上”、“2023年设立成都分行”、“力争2023年、确保2025年实现上市”、“2025年总资产达到1000亿元以上”。而根据最新公开的数据,该行资产规模已逾700亿元。

  目前,四川省只有一家A股上市银行为成都银行(601838),另有一家泸州银行为港股上市银行。

  完成四轮增资扩股

  公开信息显示,宜宾商行于2006年12月28日正式挂牌营业,是在原宜宾市城市信用社基础上改制设立的股份制地方金融机构,2010年发起成立了内江兴隆村镇银行和宜宾兴宜村镇银行。初始注册资本为1.06亿元,现注册资本39亿元,居省内城商行第二。

  开业近15年来,宜宾商行经历四轮增资扩股。

  具体说来,2008年,该行启动第一轮增资扩股工作,以定向增发的方式引入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四川机场集团公司、四川富润集团公司、四川水电集团公司等中央及省属国有大型企业,注册资本增至5.33亿元。

  2013年,该行启动第二轮增资扩股工作,引进天风证券(601162)、成都西南石材城、四川省物流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等股东。2015年末,增资扩股工作完成,注册资本变更为12亿元。

  2016年上半年,该行注册资本增至13.20亿元;2019年12月变更为13.21亿元;2020年6月注册资本又增至13.86亿元。

  2020年,该行又启动第三轮增资扩股工作,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宜宾市财政局、宜宾市翠屏区财政局等股东对该行定向增资,2020年12月增资扩股工作完成,注册资本变更为28.23亿元。

  2021年6月,该行第四轮增资扩股方案获批,注册资本由28.23亿元人民币变更为39亿元人民币。

  五粮液为大股东

  根据宜宾商行2021年年度报告,截至报告期末,该行股东总数431户。其中,国家股股东5户,法人股股东34户,个人股股东392户。该行无实际控制人。

  截至2021年末,该行持股超过5%的股东有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宜宾市财政局、宜宾市翠屏区财政局、宜宾市南溪区财政局、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股19.99%、19.98%、19.98%、16.94%、5.18%。

  截至2021年末,宜宾商行资产规模618亿元,存款余额422亿元,贷款余额304亿元,分别比年初增长20.85%、15.05%、37.77%。业绩方面,2021年,该行营业总收入17.55亿元,同比增长36.49%;归母净利润2.55亿元,同比增长58.54%。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1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1.74%,较2020年末的1.90%有所下降;拨备覆盖率为323.99%,2020年末则为196.91%。此外,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6.57%、16.57%、17.64%,均较2020年末有所上升。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家“酒系”城商行,宜宾商行在支持白酒行业方面有所布局。据该行透露,该行2013年将酒圣路支行定位为白酒产业服务的专营支行;另外,成立了专门服务五粮液产业集群的五粮液支行;结合白酒生产及销售企业资产状况和资金周转特点,开发了动产质押、原酒抵押、票据等专项特色信贷产品;与市酒类协会合作推出白酒产业互助资金等。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