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半理财产品负收益,该不该赎回?理财产品还能买吗?

2022-11-24 10:23:05 21世纪经济报道  唐曜华

  最近R2风险等级也就是中低风险等级的理财产品居然也天天亏了,几天就把前几个月的收益亏没了,很多投资者亏哭了,说好的稳健理财呢?今天的理财私房课就来给大家揭晓一下为什么过去表现稳定的银行理财会亏成这样?

  最近理财产品迎来了年内第二轮冲击波,理财产品大面积浮亏,公开数据显示,截至11月17日,理财公司发行的15653只理财产品中,已经有1239只理财产品破净,也就是说8%的理财产品已经破净了。近一个月回报为负的产品有3012只,占比21.7%。最近一周亏损的产品数量就更多了,有7469只,占比51.5%,也就是说超过一半的理财产品过去一周是亏的。

  那么为什么理财产品最近净值跌这么猛?而且中低风险的R2级理财产品还跌这么狠?主要是因为R2级这种中低风险的理财产品主要投向债券市场,债券市场最近“腥风血雨”,11月11日-11月16号短短4个交易日,中证全债指数就跌了0.73%。要知道债券每天波动很小的,中证全债指数过去在大多数时候每天的涨跌幅也只有百分之零点零几,最近几天的跌幅在债券市场已经是暴跌了。

  尤其在大跌以后理财产品赎回多了,给大家管钱的这些机构为了应对大家的赎回,使劲卖债券导致债券进一步下跌,所以现在就形成了下跌-赎回-继续下大跌的恶性循环了。股市下跌的时候也会发生这种踩踏的现象,这种情况发生的时候市场就容易超跌,就会再往下砸个坑才能止跌。

  理财产品以前也是主要投资债券市场的,为什么以前不会像这样几天亏几个月的收益?主要是因为今年资管新规实施,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占比已经超过95%了,净值化转型以后会带来什么影响呢?以前理财产品为什么净值那么平稳,一根往上倾斜的线,挺漂亮挺稳,那是因为以前理财产品净值是按摊余成本法计价的,把债券的票息收益分摊到每一天,今年大部分理财产品把“摊余成本法”改成了“市价法”计价,市价法就按市场价格来计价了,每天债券的涨跌就直接反映到理财产品的净值上,而最近债券的价格跌麻了,再加上很多理财产品是加了杠杆的,借了一些钱投资的,所以有的理财产品净值跌得比债券还猛。

  11月17号央妈已经出手呵护市场,17号公开市场操作的时候净投放1230亿元,债券市场,已经有所回暖了。不过呢,现在大家总体对明年经济形势比较乐观一点,而且通胀压力也是有的,我们之前对金融机构做过一次调研,大部分受访人士认为明年货币政策没有今年这么宽松,利率可能往上走的话对债券不是那么友好。但总的来说我们还是处在低利率时代。所以大家先不用急着赎回,现在市场还不太理性,想赎回的投资者可以等债券市场恢复平稳以后再考虑赎回理财产品或者债基,后续求稳的投资者可以考虑大额存单,能承担一定风险的投资者可以考虑固收+,风险承受能力再强一点的投资者可以考虑偏股类基金。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