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双叒获得增持了 年内股东、高管262次出手“护价”银行股

2022-11-24 09:56:32 21世纪经济报道  叶麦穗

  银行又双叒获得股东增持了!11月21日,南京银行(601009)公告,公司股东江苏交控全资子公司云杉资本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和价值成长的认可,于10月20日至11月18日以集中竞价方式增持1.08亿股,增持比例1.05%,合计持股14.10%。据统计,江苏交控及云杉资本自今年7月份以来已经四次增持南京银行,四次共增持4.58亿股,增持占比4.11%。按南京银行在此期间平均收盘价估算,云杉资本合计斥资约47亿元。至此今年已经有20家银行的股东或高管增持了自家股票,增持金额达到64.7亿元。

  年内增持次数达到262次

  除江苏交控及云杉资本四度出手增持之外,今年第二季度,南京银行大股东法国巴黎银行、南京高科(600064)、江苏省烟草公司以南银转债转股方式合计增持该行股份2.9亿股。除股东轮番增持以外,今年10月份南京银行20位董监高合计增持88.17万股,增持金额累计近900万。

  根据同花顺(300033)的统计,今年以来有23名股东在二级市场上增持南京银行41次,累计买入南京银行5.5亿股,累计金额56.15亿元。

  股东为何如此持续对南京银行进行增持?从南京银行最近发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经营业绩或许可以寻找到答案。2022年前三季度,南京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51.8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8.87亿元,同比增幅16.1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9.7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6.27亿元,同比增幅21.28%。

  2022年以来,公司不断加强风险防控,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资产质量主要指标保持稳定,风险抵补能力较为充足。截至报告期末,公司不良贷款率0.90%,较年初下降0.01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占比0.84%,较年初下降0.38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398.27%,较年初上升0.93个百分点。

  就在南京银行宣布增持不久之前,11月8日,沪农商行发布关于稳定股价方案的公告。公司拟采取由股东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际集团”)、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简称“国资经营”)、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国际资管”)、上海久事(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久事集团”)和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浙江沪杭甬”),以不低于最近一个年度其自本公司获得现金分红总额的15%的资金,增持公司股份的措施稳定股价。

  国际集团及其子公司国资经营、国际资管本次合计拟增持的金额不低于7348万元,久事集团和浙江沪杭甬本次拟增持的金额分别不低于6164.28万元、3920.93万元。

  根据沪农商行的半年报,国际集团与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国资经营、国际资管合并持有沪农商行9.07%股份。

  截至11月22日,今年以来已经有20家银行的高管和股东对自家银行进行了增持,合计增持262次,增持6.4亿股,累计金额64.7亿元。

  行业资产质量稳健性继续好于预期

  股东和高管为何如此大力度“力挺”自己银行的股票?从目前公开的资料来看,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因为股价触及稳定阀值。如沪农商行,11月8日沪农商行在公告中表示,自2022年9月22日至2022年10月26日,沪农商行A股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该行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9.42元/股(扣除派息调整后),触发该行稳定股价措施。

  其次是因为股价已经跌出价值。股东或高管基于对本行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成长价值的认可,如上述提到的南京银行就给出此理由。

  从估值角度来看,银行股的确已经跌至历史底部。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银行股股价普遍低于净资产,估值处于历史最低分位。银行是顺周期行业,当前宏观经济承压,存在银行资产质量恶化进而冲击盈利的可能性。另外近期的政策环境有利于科技成长产业,偏传统的银行板块受到一定压制。当然从一个更长视角看,中国经济韧劲和潜力决定了国内银行业的长期发展还是有保障的,未来政策环境也有调整的空间,结合银行板块当前的低估值水平,银行板块的中长期投资价值还是比较突出的。

  华泰证券(601688)分析师沈娟表示,当前A股银行板块估值处2010年来最低位,基金、北向资金仓位亦处低位,悲观预期充分释放,看好银行板块后续修复空间。银行股息率优势显著,长期配置价值高。各类机构资金在四季度通常更追求稳定收益、落袋为安,在年终业绩考核驱动下风险偏好降低,有望加大银行板块配置,驱动板块估值修复。

  从近期的情况来看,银行股似乎有走强迹象。根据统计,截至11月23日收盘,42只银行股中,有39只股票的收盘价跌破净资产,有3只银行股的市净率突破1倍,分别是宁波银行(002142)、成都银行(601838)和招商银行(600036),相比11月初的1只,已经出现扩容。

  11月15日,银保监会发布2022年三季度银行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行业资产质量稳健性继续好于预期,不良和关注类占比均环比下行。

  今年前三个季度末,民营银行不良率分别为1.43%、1.50%、1.47%;农商行不良率分别为3.37%、3.30%、3.29%,不断下行。截至三季度末,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余额为6.1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285亿元;拨备覆盖率为205.54%,较上季末上升1.75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为3.41%,较上季末上升0.01个百分点。

  在政策要求国有大行适度下调拨备覆盖率的情况下,大型银行整体拨备覆盖率今年呈小幅上行趋势,前三个季度末分别为245.11%、245.26%、246.62%。

  截至三季度末,商业银行(不含外国银行分行)资本充足率为15.09%,较上季末上升0.21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2.21%,较上季末上升0.13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64%,较上季末上升0.12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