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兴业银行三季度业绩说明会,行长陶以平详解如何防范房地产行业风险

2022-11-29 17:25:54 和讯银行  苏菲

  11月29日,兴业银行(601166)召开2022年第三季度业绩说明会,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风险管理部总经理邹积敏等高管参加业绩说明会并与投资者进行沟通交流。

  房地产业务风险明显收敛

  近期,房地产市场政策暖风频吹。包括兴业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对部分房地产企业提供意向性授信额度。

  那么,兴业银行房地产行业资产质量如何?兴业银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邹积敏回应称,前三季度,兴业银行针对房地产业务风险开展多轮摸排,根据实质风险情况适时调整风险分类,坚持执行房地产风险化解“三分类”策略,成立房地产风险化解专班和敏捷小组,取得较好成效。今年以来已归还本金超60亿元,通过并购业务无损化解风险45.5亿元,年底前预计还会有多个项目的风险化解方案落地,全年通过并购处置化解金额预计将超过百亿。

  “随着各项调控政策的持续发力,多地市场信心在逐步恢复中,行业风险逐步企稳,房地产业务风险明显收敛,房地产业务风险整体可控。” 邹积敏表示。

  对于兴业银行将如何防范房地产行业的风险?据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介绍,兴业银行建立了房地产企业准入白名单制度,合作企业包括全国龙头及区域龙头房企。该行房地产业务以项目贷款为主,区域上主要介入一二级城市的核心地段,期限以短久期为主,房地产业务总体风险可控。今年年初,该行前瞻性制订房地产三分类风险处置策略,通过推动项目开发、并购重组等措施实现项目的完工交付,最终实现风险的实质化解。

  资产负债两端发力缓解息差下降压力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兴业银行实现利息净收入 1078.05 亿元,同比增长 0.99%,净息差同比下降 18BP。其中第三季度利息净收入环比增长2.07%,净息差环比下降3BP。

  对于净息差下降的原因,兴业银行计划财务部总经理赖富荣表示,年初以来,受LPR多次下调以及让利实体经济政策影响,银行业净息差有所承压。从前三季度来看,该行息差同比去年下降18个BP,仅较半年度同比降幅多1BP,且三季度环比二季度的降幅仅为3个BP,下降幅度有所收窄,环比基本保持平稳。

  谈及如何稳息差,赖富荣称,下阶段,兴业银行将通过有效资产构建、资产结构调整、提升风险定价能力来稳住资产收益水平,并通过负债结构的统筹优化来降低付息成本,通过资产负债端两个方面共同发力,努力缓解息差下降的压力。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