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架就卖完,利率下调,大额存单仍一单难求!网友:预约也抢不到

2022-11-29 20:09:41 时代财经 

近日,多家银行的大额存单“一单难求”,部分银行的大额存单上架即售罄,甚至有产品上架1分钟就售罄。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多家城商行、农商行密集公布大额存单发行公告。仅11月29日,6家银行公布9则大额存单发行公告,发行机构主要是云南嵩明农村商业银行、江苏太仓农商行、广东清远农村商业银行等农商行。

经过年内两轮下调,普通整存整取产品的利率吸引力有限。11月29日,“宇宙行”工商银行1年期整存整取利率最高为1.90%,2年期整存整取利率最高为2.40%,3年期整存整取利率最高为3.00%,而5年期整存整取利率为2.65%,与三年期定存利率呈“倒挂”状态。

与之对比,各行大额存单的利率竞争力明显。比如,江苏常熟农商行在11月25日至11月30日发行5年期大额存单,利率3.96%,起点金额为20万元,发行规模合计3亿元。江苏太仓农商行将于下月发行三年期个人大额存单,利率3.48%,起点金额为20万元,发行规模合计5000万元。

“我预约没约上。我们这常熟农商行5年大额存单已经没额度了,最后只能存5年定期了。”江苏储户晓靖(化名)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据该农商行无锡分行工作人员透露,大额存单都要抢,该行五年期大额存单利率3.96%到11月底,起存门槛20万元。

有网友在社交平台上表示,自己通过内部人员预约锁定额度,才抢到了大额存单。

横向来看,城商行、农商行等中小银行的大额存款利率更高。以三年期大额存款利率为例,国有大行利率一般在3.1%至3.3%之间,股份制银行利率普遍在1.8%至3.3%之间,城商行利率多在2.1%至3.45%间波动。一般的,各银行大额存款的起存金额为20万元。

不过,即便是大额存单利率较低的国有大行,大额存单已处于“售罄”状态。时代周报记者查阅工商银行手机银行App发现,普通客户可购买的三年期大额存单,无论起存金额在30万元还是200万元,均显示售罄。不少银行App甚至显示暂无大额存单产品,仅放开大额存单转让区域。需要注意的是,并非所有的大额存单都支持转让,仅限于标明可转让的产品。

大额存单本质上是存款,是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个人、非金融企业、机关团体等发行的一种大额存款凭证。与银行定期存款相比,部分大额存单到期前可转让,减少提前支取利息损失,满足储户临时性资金周转需求,灵活性更强。目前,不少手机银行App均设有大额存单转让区域。

债市和权益市场双双震荡,理财净值化转型后理财波动加剧,居民“资产保值”的诉求日益攀升,投资偏好转向稳健型。大额存单、银行定存属于保本投资渠道,即便存款利率下行,需求还在持续扩张。

国内居民存款规模变化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国民资产配置趋势。2022年上半年,国内居民存款新增10万亿元;2022年前三季度,国内居民存款新增13.21亿元。

不过,未来大额存单的利率或进一步下行。继今年4月个人存款利率下调以来,9月15日中、农、工、建、交、邮六家国有大行下调三年期存款利率15个基点,并下调其他周期存款利率10个基点,带动部分银行下调存款利率。

11月16日,人民银行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9 月定期存款加权平均利率为 2.30%,较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建立前的4月下降 0.14 个百分点,有利于降低银行负债成本,推动降低实际贷款利率。

在此背景下,9月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34%,同比下降 0.66 个百分点。其中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65%,同比下降0.65个百分点。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 4.00%,同比下降 0.59 个百分点,利好实体经济发展。

下一阶段,人民银行继续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优化央行政策利率体系,发挥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重要作用,着力稳定银行负债成本,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效能,推动 降低企业融资和个人消费信贷成本。换而言之,存款利率或继续下行。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