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银行受累贷款集中不良率高企 能否变身“湖北银行第一股”?

2022-11-30 07:31:53 投资者网  

《投资者网》丁琬璎

编辑 汤巾

11月初,湖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湖北银行”)冲刺IPO受到市场关注。

据了解,湖北银行已正式向A股递交申请材料,11月4日披露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准备在上交所上市。招股书显示,湖北银行本次拟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25.37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25%(含25%),拟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该行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水平。

随着湖北银行的加入,目前排队上市银行数量也增至11家,一时之间,“湖北银行第一股”花落谁家颇受关注。

不过,从披露的招股书来看,近年来,该行盈利能力有所下滑,资本充足水平也较去年末有所下降,更为值得关注的是房地产及建筑业贷款占比较高。

正在冲刺“湖北银行第一股”

资料显示,湖北银行2011年2月25日正式成立,由湖北省原五家城市商业银行湖北省原宜昌市商业银行、襄樊市商业银行、荆州市商业银行、黄石银行、孝感市商业银行采取新设合并方式组建的省级城商行,现有营业网点227家,覆盖湖北全省17个市州、59个县域。

湖北银行的营业网点布局已实现湖北省市州县全覆盖。截至2022年6月末,该行在湖北省武汉市、宜昌市、襄阳市、黄石市、荆州市、孝感市、咸宁市、恩施州、十堰市、随州市、荆门市、黄冈市和鄂州市开设了分行级机构,在仙桃市、天门市、潜江市、神农架林区开设了直属支行,总行及分支机构共252家,包含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及分中心16家。

据招股书披露,截至2022年6月末,湖北银行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4%、9.74%、13.27%,较2021年末分别降低1.21、1.26和0.62个百分点。

实际上,2015年湖北银行年报就透露出上市将提上日程。为科学论证上市路径,湖北银行先后邀请了中信证券(600030)、国泰君安(601211)、国信证券(002736)、天风证券(601162)、东海证券和长江证券(000783)(香港)在内共6家券商进行了座谈,初步达成了“先启动H股IPO,待A股IPO申报路径通畅后再择机回归A股”的共识。

不过,接下来的两年里该行并未再提及上市相关事宜。直到2018年年报中,该行提到了“12345”计划的五年发展目标,即“一年调整、两年晋位、三年赶超、四年达标、五年上市。”

2021年5月10日,湖北证监局官网发布的《湖北辖区拟首次公开发行公司辅导工作基本情况表》显示,湖北银行启动上市辅导程序,辅导机构为中信证券。10月,中信证券上传了其关于湖北银行IPO的第三期辅导工作报告,截至报告出具日,湖北银行已完成除部分失联股东外的瑕疵股权清理工作,剩余未清理瑕疵股权正在积极推进解决,该等股权占银行股本比例较低,对发行人股权清晰不构成重大影响。

其实,湖北银行不是湖北地区唯一一家正在闯关IPO的银行,汉口银行启动上市进程更早,不过直至今年10月1日仍处于辅导阶段。

简言之,相对于同为湖北地区的汉口银行,湖北银行实现了“后来者居上”,正在冲刺省内首家上市银行。

多项指标不如当地其他银行

不过,从其他指标来看,湖北银行还不能完全称得上湖北地区城商行“一哥”。

截至2022年9月末,湖北银行的资产总额为3942亿元,而汉口银行资产总额已逼近5000亿元,达4984亿元。

与此同时,在湖北省全省的存、贷款占比,湖北银行也与“一哥”相去甚远。

招股书显示,根据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数据,截至2022年6月末,湖北银行在湖北省地区中小商业银行本外币存款总额排名第2,本外币贷款总额排名第3。湖北省地区中小商业银行存款占比方面,汉口银行占比最高,为16.29%,湖北银行为14.32%,位列第二,贷款占比方面,汉口银行仍是首位,湖北银行则被武汉农村商业银行超越,排位第三。

经营业绩方面,2019年至2021年及2022年6月末,湖北银行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1.19亿元、79.18亿元、76.73亿元、45.55亿元,其中净利息收入为68.64亿元、68.13亿元、66.53亿元、38.09亿元。

得益于生息资产规模的持续扩大,报告期内湖北银行的利息净收入保持稳定,占其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84.54%、86.04%、86.70%和 83.63%。

湖北银行经营业绩情况

数据来源:湖北银行招股书(申报稿)

近年来,湖北银行各项业务稳步增长,但受净息差收窄影响,湖北银行营业收入整体呈下行态势,加之较大规模的减值损失的计提,其盈利能力整体有所下降。

上述报告期内,湖北银行的净息差分别为3.1%、2.73%、2.17%和2.17%;净利差分别为 3.06%、2.71%、2.12%和2.10%。

业内人士认为,净利差越高,银行获利能力越强;净息差越高,反映银行运用生息资产的效率越高。报告期内,湖北银行无论是净息差还是净利差都处于下降的趋势。这也就意味着湖北银行的获利能力和生息资产的运用效率或正在减弱。

对于净利差和净息差的下降,湖北银行在招股书中解释到,一是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资金价格下降;二是该行积极履行地方法人银行社会责任,通过减费让利等多项举措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和实体经济发展,贷款投放利率整体呈快速下行趋势;三是受存款竞争加剧影响,负债端成本持续上扬。

不良贷款率为何偏高

更为值得关注的是,湖北银行的房地产业和建筑业贷款及垫款合计占比居高不下。招股书显示,该行2019年末、2020年末、2021年末和2022年6月末,这一数据分别为30.75%、30.47%、31.15%、30.88%。

2022年6月,联合资信在其对湖北银行的评级报告中提到,“湖北银行房地产及建筑业贷款占比较高,主要集中在武汉城区,考虑贷款规模较大,且房地产业易受国家宏观调控及相关行业政策变动影响,行业风险需保持关注。”

湖北银行在招股书的风险因素中也提到了“与房地产行业贷款相关的风险”。

其招股书中提到,“本行能否持续稳定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有效管理信用风险,有效维持贷款质量。”而湖北银行不良贷款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且其不良贷款有相当一部分来自于房地产业和建筑业。

截至2022年6月末,湖北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98%,高于同期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的平均水平。据中国银保监会数据,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城商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89%。

招股书显示,2019年末、2020年末、2021年末,湖北银行公司贷款和垫款中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40.65亿元、48.71亿元、36亿元。此外,截至2022年6月末,该行公司贷款和垫款中不良贷款余额为35.65亿元。

从行业分布上看,湖北银行的公司不良贷款中房地产业和建筑业占比较大,且呈逐年走高趋势。

截至2019年末、2020年末、2021年末及2022年6月末,湖北银行上述两个行业的不良贷款合计占比为13.98%、22.04%、40.93%、37.23%。

“截至2021年末,湖北银行房地产业贷款余额181.16亿元,不良贷款率为3.89%,房地产业不良贷款率高于全行不良贷款水平。”联合资信在评级报告中称。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房地产业的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4.52亿元、7.82亿元、10.23亿元、6.89亿元;不良率分别为3.02%、4.87%、6.36%、4.17%。建筑业的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1.17亿元、2.91亿元、4.51亿元、6.38亿元;不良率分别为0.98%、2.2%、2.3%、2.53%。2022年6月末,湖北银行的房地产业和建筑业的不良率均高于全行不良贷款水平。

联合资信在跟踪评级报告中表示,湖北银行房地产及建筑业贷款占比较高,主要集中在武汉城区,但考虑贷款规模较大,且房地产业易受国家宏观调控及相关行业政策变动影响,对房地产贷款风险需保持关注。

目前,除湖北银行外,A股仍有10家银行排队IPO。上市计划晚于汉口银行但有“后来居上”之势的湖北银行,能否成为“湖北银行第一股”?市场正在拭目以待。(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