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养老金投资产品陆续上新 养老储蓄、养老基金、养老金保险、养老理财大PK

2022-11-30 10:25:40 北京商报网  宋亦桐 李海媛

  近段时间以来,个人养老金成为了热门词汇,养老储蓄、养老基金、养老金保险先后落地,与此前已经问世的养老理财共同构成了我国个人养老金融体系。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已有多家银行在多个城市开展特定养老储蓄试点;同时,为更好地服务个人养老金投资,各家养老FOF基金管理人也为旗下产品增设Y份额;国寿寿险、太平养老、国民养老等公司也陆续售出首单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个人养老金产品同台竞技,有何种特色?参与人又将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金融产品?

  特定养老储蓄建议年长用户购买

  养老金融发展迎来全面加速。11月29日,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正式在合肥、广州、成都、西安和青岛五个城市开展特定养老储蓄试点。不久之前,工商银行已从11月20日起,在上述5个城市率先开展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发行试点。

  特定养老储蓄试点源于银保监会和央行发布的《关于开展特定养老储蓄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由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601988)、建设银行4家国有大型银行在合肥、广州、成都、西安和青岛5个城市开展特定养老储蓄试点,单家银行试点规模不超过100亿元,试点期限为一年,储户在单家试点银行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存款本金上限为50万元。

  据了解,养老储蓄产品通常分为四档期限,例如,农业银行特定养老储蓄产品零存整取起存金额为5元、整存整取起存金额为50元、整存零取起存金额为1000元,涵盖5年、10年、15年和20年四个期限。建设银行此次试点的特定养老储蓄产品,也同样包括整存整取、零存整取、整存零取三类,期限分为5年、10年、15年、20年。

  “试点首日销售情况不错,早晨开放额度不久后就售罄了,下午又开放了一批额度。”建设银行广州地区某支行客户经理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额度充足,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年利率最高达到4%,只有持有广州本地户口的储户可以购买,产品安全性较高。一次性到期付息,建议中途不要取出。”

  “建议50岁以上的储户购买,因为这样比较划算,一次性存够5年年利率可以达到4%,到期取出就可以。”农业银行西安地区一位客户经理坦言,“由于特定养老储蓄产品每5年根据产品利率调整情况重新定价计息,之后会进行调整。提前支取时满5年倍数的部分,按开户日5年期普通存款挂牌利率计息,目前5年期存款产品挂牌利率仅为2%左右,不建议提前支取。”

  特定养老储蓄产品是满足客户长期养老需求、充分体现养老功能的长期限定期储蓄产品。普益标准研究员孙圣钦表示,投资个人养老储蓄存款是较为传统的国民养老金融工具,备受欢迎的原因一有收益相对较高,二有稳定性高,但往后看这些优势将逐渐消退。收益方面,随着国内经济增长换挡降速,存款利率所锚定的实际利率也在逐渐趋低,意味着中长期看个人养老储蓄存款的利率将逐渐压缩;稳定性看,随着4月以来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的建立,存款利率将受到债券市场利率、市场供求、宏观经济情况和政策利率共同的影响,因此其波动也将高于以往,稳定性高的优势有所削弱。

  不久前,11月25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个人养老金先行城市(地区)的通知》确定了北京、上海、广州、西安等个人养老金先行城市地区名单,标志着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式启动实施。有银行相关人士也表示,下一步将尽快将特定养老储蓄及传统定期存款上架至个人养老金账户产品列表。

  风险偏好较高可选养老金基金

  推动个人养老金业务政策落地实施,既是积极响应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举措,也为金融机构的转型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除理财、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外,公募基金也被纳入个人养老金投资范围。

  为更好地服务个人养老金投资,各家养老FOF基金管理人也为旗下产品增设Y份额,专注于个人养老金投资,通过在指定的23家银行设立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以及在直销或代销平台开设个人养老金交易账户即可购买,已有多家公募旗下Y份额达成首笔交易。

  证监会此前发布的个人养老金基金名录显示,首批共有40家基金管理人旗下129只养老FOF入选。为体现“普惠金融”理念,相关基金管理人也对旗下Y份额产品设置费率优惠,均在主份额的年管理费及年托管费的基础上“打五折”。据中信证券(600030)首席经济学家明明介绍,个人养老金基金可以分为目标日期和目标风险两类。相对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这三类产品,养老FOF的风险较高,但与此同时也伴随着较高的收益,更适合风险偏好较高的人群投资。

  从首批个人养老金基金名录来看,共有养老目标日期基金50只,可覆盖预计退休日期为2025-2050年的人群。此外,对于清楚了解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则可以选择对应风险等级的养老目标风险基金,从产品名称来看,该类产品可以分为稳健型、平衡型、均衡型、积极型。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也提到,投资公募基金的产品相对而言有更高的预期收益,但收益率取决于市场情况,且收益率波动性较大。

  不过,明明也提示,基金经理需要注意养老资金追求绝对收益,因此在操盘过程中一定要在注重收益的同时控制风险,减小波动和回撤。“养老目标基金通过FOF模式来平滑收益和风险就是很好的尝试,养老理财设置了收益平滑基金,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控制波动和回撤程度。”

  随着个人养老金投资不断推进,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个人养老金可投资的基金产品会越来越多。“展望后市,未来个人养老金基金入选产品预计将更加丰富,随着居民金融理论储备的提升,未来对于资产配置的要求也将日益提升,届时将需要更多种类的产品精准满足个人的储蓄和投资需求。对于相关基金经理而言,养老金的核心应该在于‘保障’,不能盲目为追求基金规模,选择高收益、高风险的投资方式,而是要做好资产的风险对冲,保护好居民的‘养老钱’才是关键。”陈雳如是说道。

  养老金保险具备复利优势

  随着个人养老金制度加速推进,保险公司对养老金保险产品的布局也在同时提速。11月29日,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国寿寿险、太平养老、国民养老等公司陆续售出首单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首批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共有6家保险公司7款产品入围,其中国寿寿险、人保寿险、太平人寿、太平养老及国民养老分别有1款产品,泰康人寿有2款产品。

  对于个人养老金的参与人来说,如果想要购买保险产品,需要去哪里投保?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国寿寿险的产品可通过中国人寿(601628)寿险App线上投保,太平养老的产品可通过微信小程序福享太平投保。

  除了保险公司自营平台,国民养老的产品和泰康人寿的两款产品已经在招商银行(600036)App个人养老金专区上线。不过,首次投保需要进行双录,需要联系客户经理或去银行网点,参与人不能线上自主投保。人保寿险有关负责人则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该公司的产品,在先行试点城市(地区)客户可联系当地人保寿险业务人员咨询及办理投保。也就是说,目前有4款产品首次投保需要线下通过银行或保险代理人双录。

  首批入围的这7款保险产品收益如何?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这7款产品此前已经参与了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从已经公布收益情况的4款产品来看,均取得了较高的收益水平。其中,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的稳健型账户2021年年化结算利率均在4%-6%,进取型账户结算利率在5%-6.1%。

  收益可观的同时,个人养老金保险还兼顾保本,即使进取型账户,最低保证利率也能达到0%,满足保本的要求。对于参保人来说,该如何选择?一位资深保险代理人向北京商报记者分析,从产品种类选择来看,参与人要了解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清楚自己的退休时间,当然也要充分了解所投产品是否保本以及收益情况。保险在长期投资方面优势更明显,账户内的资金可随着投资收益增长复利递增,对于参与人来说,持有时间越长收益越高,从收益角度来看,相较于老年人,年轻人和中年人更适合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

  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副主任李文中表示,参与人年龄过大时,几乎没有资金积累时间,投保意义不大。对于多数年轻人甚至青少年来说,年龄太小意味着自己未来的人生轨迹不确定性越强,这本身也是一种风险,养老保障的需求往往没有那么强烈。因此,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或更适合中年人购买。

  养老理财适合风险偏好低的群体

  养老储蓄、养老基金、养老金保险先后落地,与此前已经问世的养老理财共同构成了我国个人养老金融体系。2021年9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的通知》,随后在当年12月,工银理财、建信理财、招银理财和光大理财率先在深圳、武汉、成都和青岛四地发行首只养老理财。

  自开启试点之日算起,如今距离养老理财试点已一年有余,试点机构也扩围至11家理财公司。从产品发行情况来看,中国理财网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10家理财公司合计推出50只养老理财产品,产品类型主要以固定收益类为主,共有38只产品,混合类主要发行机构为光大理财、招银理财和贝莱德建信理财,共有12只产品。

  相较于一般理财产品,养老理财在产品设计方面依旧重点突出稳健性、普惠性两大特点。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发行的养老理财产品多为1元起购,且多数产品仅收取0.1%/年管理费和0.01%/托管费,不收取认购费和销售服务费。从投资期限来看,已发行的养老理财产品期限多为5年,同时也特别设定了分红条款,打造了专门的风险管理机制,包括平滑基金、风险准备金、减值准备等;在投资策略上以大类资产配置理念为引领,重点投向符合国家战略和产业政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求的领域。

  “养老理财发行主体是银行理财公司,产品类型上看,为非保本浮动收益的净值型产品。”孙圣钦进一步指出,“养老理财2021年才开始试点,当前产品实际募集规模不到1000亿元,从投资收益率看,业绩比较基准在4.8%-8%。”

  今年以来,受股市、债市震荡、权益类产品集体回调,银行理财产品大面积“破净”成为常态,养老理财的净值表现也引人关注。中国理财网数据显示,截至目前,50只养老理财产品中共有49只公布净值,其中有7只产品净值为1以下。

  相比其他产品,孙圣钦认为,养老理财具备三个优势,一是具备稳健性,适合风险偏好低的群体;二是具备普惠性,门槛低且费率优惠;三是兼顾储蓄性和流动性,既能满足投资者长期储蓄需求,也可以在应急时提前支取。

  需要关注的是,11月18日,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的机构名单公布,其中,工银理财、农银理财、中银理财、建信理财、交银理财、中邮理财、贝莱德建信理财、光大理财、招银理财、兴银理财、信银理财11家理财公司率先拿到“许可证”,这 11家理财公司同样是已纳入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范围的理财公司。展望未来,随着个人养老金试点拉开帷幕,作为重点配置产品的养老理财也将迎来更大发展空间。

  投资者该如何选择

  第三支柱政策密集出台、养老金融发展迎来全面加速。养老储蓄、养老基金、养老金保险、养老理财四大产品同台竞技,参与人又将如何选择?

  明明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这四大产品的共性在于都具有养老属性,期限较长,费率也较为优惠。具体而言,风险等级有所不同,基金>理财>保险>储蓄,相应的收益率也有所不同,个人需要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来决定购买哪类产品。

  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建议,个人养老储蓄产品的安全性最高,可以提前赎回,目前在试点阶段,面向的群体有限,且对年龄有要求;养老理财产品兼具稳健性与收益性特点,适合稳健型投资者;养老保险产品兼具理财和保障功能,但流动性较差;养老基金配置权益类资产的比例相对较高,收益和风险并存。

  刘银平进一步指出,投资者选择养老金融产品,一方面要合理评估自身风险承受能力以及流动性需求,另一方面要考察产品的风险、收益、流动性特征,选择适合自己的养老金融产品。

  “这四类产品,可以分为储蓄类、保险类、投资类。”陈雳直言,储蓄类更多偏向于存款,特定养老储蓄具有期限较长、利率较高、安全性高的特点,重在保值,适合风险承受能力弱的人群;保险类,目前首批上线的7只个人养老金保险均属于商业养老保险产品,重在保障,也偏向于无法承担投资风险,可以接受稳定收益的人群;投资类相对而言有更高的预期收益,适合具备一定的金融知识储备、风险承担能力较高的人群。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