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10月末,广东银行业总资产34.25万亿元,同比增长9.48%

2022-11-30 16:06:42 每日经济新闻  潘婷

  

  截至2022年10月末,广东省银行业总资产34.25万亿元,同比增长9.48%,较年初增加2.21万亿元。其中,各项存款余额26.69亿元,同比增长12.39%;各项贷款余额23.97万亿元,同比增长11.15%,在资产中占比69.98%,占比同比提高1.47个百分点。

  每经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廖丹

  11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广东银保监局获悉,今年以来,广东银保监局围绕稳经济、保主体、促发展,多措并举提升辖内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推动稳经济政策在广东尽快落地见效,助力稳住广东宏观经济大盘。

  数据显示,广东银行业保持平稳运行良好态势,截至2022年10月末,全省银行业总资产34.25万亿元,同比增长9.48%,较年初增加2.21万亿元。其中,各项存款余额26.69亿元,同比增长12.39%;各项贷款余额23.97万亿元,同比增长11.15%,在资产中占比69.98%,占比同比提高1.47个百分点。辖区(不含深圳)银行业总资产22.41万亿元,同比增长10.42%,较年初增加1.64万亿元。其中,各项存款余额18.10亿元,同比增长12.75%;各项贷款余额15.56万亿元,同比增长12.21%,在资产中占比69.43%,占比同比提高1.11个百分点。

  加大对餐饮、零售、交通运输等困难行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在支持广东经济方面,广东银保监局一是强化监管引领,围绕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优化新市民金融服务等10方面提出118项针对性落实措施,建立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在积极参与配合出台广东省“稳经济131条”、广州市“稳经济152条”的基础上,针对性细化金融支持配套措施。

  二是护航困难行业。加大对餐饮、零售、交通运输等困难行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同时,推动银行机构加强对困难行业企业融资需求的跟踪分析,落实延期还本付息政策,2022年1-10月,累计对逾9万户困难行业企业,实施延期还本付息超2960亿元。

  三是扶持小微企业。截至10月末,辖内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83万亿元,同比增长26.18%,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13.95个百分点;个体工商户贷款余额4410.55亿元,同比增长23.93%。前三季度,新发放小微企业“首贷户”4.11万户,贷款金额1237.76亿元。

  四是提振“三驾马车”。支持扩大有效投资,辖内政策性银行两轮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累计投放986.78亿元,辖内大型银行信贷投放再创新高,为全省1570个重点项目提供贷款2911.1亿元。推动外贸保稳提质,辖内银行机构对外贸企业各项贷款余额1.40万亿元,较年初增长31.03%。促进消费加速回暖,辖内个人消费贷同比增长4.83%。

  五是聚焦补链强链。围绕产业链供应链转型升级,支持广东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助力广东制造强省建设。辖内制造业贷款余额2.16万亿元,同比增长29.20%。前三季度累计为8.07万户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超1万亿元资金支持。累计为3100余户国家及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发放贷款超680亿元。

  辖内住房租赁贷款余额近300亿元,同比增长50%以上

  在探索新市民金融服务新路径方面,广东银保监局从提升新市民金融服务精准性、提升新市民金融服务均等性、提升新市民金融服务系统性方面着手。

  其中,加大对租赁住房建设的支持力度,助力增加住房供给,辖内住房租赁(含保障性租赁住房)贷款余额近300亿元,同比增长50%以上。支持新市民在创业地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前三季度,辖内银行机构向新市民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8亿元,同比增长66.4%。

  在推进金融支持全面乡村振兴方面,广东银保监局从多方联动协同发力、加强金融支农供给、健全金融服务体系等方面发力。截至10月末,辖内涉农贷款余额1.94万亿元,同比增长15.67%;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3473.94亿元,同比增长26.56%。

  在全力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方面,广东银保监局全力支持广州南沙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设、积极推动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持续深化跨境金融互联互通。

  截至三季度末,辖内银行机构在南沙贷款余额1553亿元,同比增长16.2%。引导辖内银行机构对横琴科技研发和高端制造、中医药产业、文旅会展商贸产业等“三新”产业加大信贷资源倾斜力度,相关贷款余额超过350亿元,较年初增速达到50%以上。推广“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支持辖内26家试点银行累计发生业务1.46万笔,金额17.34亿元。

  辖内机构10月末不良率1.14%

  在风险防范方面,广东银保监局一是强化风险防控。截至10月末,辖内机构不良贷款余额1773.31亿元,不良率1.14%,保持在较低水平。不良资产处置规模超900亿。银行机构流动性总体保持平稳,辖内法人银行流动性比例较年初增加2.41个百分点。

  二是强化依法行政。保持行政处罚高压态势,切实提升“双罚”力度,“双罚率”较去年提升近10%。截至10月末,全辖合计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21项,处罚机构184家次、责任人334人次,对机构及个人罚没合计1.14亿元。

  三是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将消费者权益保护、民营和小微企业服务、涉企违规收费等内容纳入现场检查立项,督促银行机构落实涉企收费、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政策。聚焦“一老一小”、新市民等重点人群开展广东特色教育宣传活动。组建“老年数字帮帮团”,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近2万个金融机构网点均进行适老化提升。创设“广东金融知识云课堂”,通过线上和线下开展“开学第一课”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