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北京平谷支行成功识别并拦截一起“套路贷”

2022-12-01 11:46:45 发现网 

近日,一位姓郭的男士(化名)急匆匆地来到兴业银行(601166)北京分行平谷支行的营业网点,向工作人员咨询“房屋抵押贷款”及开卡等业务。平谷支行的工作人员经过细致耐心询问,发现这位客户是中了“套路贷”的圈套。

“套路贷”是不法分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假借民间借贷之名,误导消费者签订“借贷”或变相“借贷”等不平等协议,通过虚增借贷金额、肆意认定违约等方式形成虚假债权债务,并借助仲裁、公证或者采用暴力等手段非法占有被害人财物,严重侵害着消费者合法权益。

在平谷支行的工作人员耐心的询问下,郭先生表示:自己现在无业,有去云南创业的打算,想要通过房屋抵押贷款进行融资。有一位自称抵押贷款公司的工作人员主动电话联系他,并上门对他的住宅进行房屋评估。之后郭先生与这位工作人员签署了一系列文件,对方都不让其留存。经与郭先生了解,他并不清楚该所谓贷款公司办公地址及业务资质,不了解所签协议的具体内容,而且该贷款公司的工作人员不让郭先生留存任何纸质或影像资料,并交代郭先生务必当日完成开卡及签约业务。当问及抵押贷款所属支行及业务流程的进展情况时,郭先生表示不清楚,只是按照贷款公司的要求办理开卡业务。

正规贷款,客户可以留存所办业务的回执,并需明确告知客户所签协议的主要内容及具体业务流程的进展情况。我行员工当即让郭先生联系贷款公司的工作人员,询问该人员工号和姓名,抵押业务进展情况时,其均不予告知,回避问询并直接挂断电话,正规单位办理业务时均会表明工作人员身份,正常回答问题。鉴于以上可疑信息,兴业银行平谷支行会计主管立即警觉起来,提示郭先生很有可能陷入了一起套路贷骗局。为了防止郭先生的巨大财产损失,我行工作人员跟郭先生讲解了当前诈骗案件的严重态势,以及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经反复劝说,郭先生也意识到其中存在的巨大风险,并电话报警。

经后续跟踪,郭先生及时避免了套路贷陷阱,特意给银行客服致电,对平谷支行工作人员为其避免财产损失表示感谢。

近年来,“套路贷”等电信诈骗案件层出不穷,不法分子一系列的非法手段给受害人及其亲友的合法权益造成严重侵害,扰乱了正常的金融秩序。兴业银行北京分行一直以来坚持做好防范金融风险的知识普及和侵害消费者风险事件拦截,将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落实到日常工作与生活中,防止消费者继续落入违法金融诈骗陷阱,守好金融消费者“钱袋子”。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