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经大学郭华:构建全民反诈法治体系,控制电诈利用电信网络的渠道

2022-12-02 09:58:55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希

  12月1日,“全民反诈 共筑金融安全防线”高峰论坛暨南财集团“《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普法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于线上召开。论坛由国家反诈中心指导,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和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联合主办,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华参加了本次论坛的圆桌讨论环节。

  郭华表示,《反电信网络诈骗法》12月1日开始实施,这部法律在内容上构建了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预防电信诈骗犯罪的新格局,为依法有效反诈奠定了坚实的法治基础。郭华从全民反诈的法治体系和筑牢反诈观念防线角度谈了三个问题。

  第一是全民反诈法治体系的建构。郭华指出,电信网络诈骗属于非接触性犯罪的新形态,它存在于虚拟场景中,使得诈骗隐蔽化、便捷化、无辜化、被迫化、增量化日趋严重。基于这种情况,反电信网络诈骗需要从由国家机关重点打击转向全民防范,通过宣传普及,特别是从原来的政法机关打击和强调公众防骗“两头”解决问题思路,转化为治理诈骗可利用虚拟空间,形成全方位全覆盖的反诈法治体系。

  郭华指出,全民反诈法的治体系旨在强调政府动员全社会力量构建电信网络诈骗群防群治体系,整合和协调行业资源反诈职责,指导金融、通信、互联网等相关行业履行反诈职责职能,控制和降低电信网络诈骗高发、频发,维护广大群众的合法财产权益。

  “法治体系不仅是对多链条、多层级、多环节的利用电信犯罪的全链条治理,也是对上、中、下游黑灰产业渗透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各环节的综合治理,更是构建相关行业、机构、组织和群体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源头治理。”郭华表示。

  二是全民反诈法治体系关键防线的嵌入。“何为关键防线?以前我们重点强调政法部门打击诈骗犯罪,这也是我们一贯实施的传统措施,但依然没有遏制住诈骗行为高发、频发的现象。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这些传统打击犯罪的手段效果并不良好,这就要求我们转变治理的措施。”郭华说道。

  郭华表示,全民反诈法治措施强调政法部门打击诈骗犯罪的一贯措施,如断卡行动等。针对电信诈骗网络技术化、远程化、非接触化、跨国境化等的犯罪方式,还应当倚重治理为诈骗活动提供技术支持和参与服务的黑灰产业,从而减少诈骗得以利用的渠道以及犯罪的机会,并消除犯罪得以实现的条件,继而减少被害的可能性。

  三是全民反诈法治体系的财产保护。郭华认为,在构建全民反诈防线时,要加大宣传力度,但宣传不能“大水漫灌”,要更精准地进行,确保宣传的有效性,能够发挥社会效果。同时,要发挥能够动员全社会反诈的作用,并且要充分利用“反制技术”(如反诈app、断卡、移动电话卡“一证通查”、清理关联互联网账号等)防范犯罪对公民财产利益的侵害,强化追赃挽损以及追缴涉案财产的力度,充分保障公民的合法财产。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