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厦门分行:锚定园区金融新赛道 扬帆服务实体新征程

2022-12-05 20:15:55 和讯 

  传统产业加速升级,新兴产业茁壮成长,产业园区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据重要位置。当前,在厦门市推出的产业经济发展规划中,园区经济已成为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对此,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精准发力、主动靠前,全方位服务各类园区,助推产业更上新台阶。

  聚焦园区主体,打造差异化金融服务

  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园区经济已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级和规模、承载能力等,直接影响园区综合发展能力和营商环境。

  近年来,兴业银行厦门分行自觉将园区作为重点区域战略的主要切入点,细化“区域+行业”研究,围绕各类产业专业园区,“一园一策”分门别类提供差异化服务。

  厦门银城智谷位于厦门环东海域新城核心区,作为“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高层次”产城融合新型园区,汇集了一批重点研发机构,未来将成为高科技术类服务业总部基地及产业升级人才培养与输送中心。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21年10月,兴业银行厦门分行便为银城智谷二期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后续还将主动靠前服务,为园区建设按下“加速键”。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截至9月末,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已先后为软件园三期、国际创新智慧产业园、新经济产业园等近10个园区,提供超过50亿元授信支持。

  今年7月,兴业银行厦门分行还与园区智慧平台达成协议,为园区管理方和入住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产品,将金融服务融入园区数字化转型发展中,努力打造具有兴业特色的园区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构建“政银园投”生态圈。

  截至10月,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已与包括银城智谷智慧园区服务平台在内的多家园区系统建设企业合作,为平台提供高效便捷的支付结算服务方案,累计带动园内区线上线下交易量近400万元。

  促进产业升级,提供多层次优质产品

  企业是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金融要将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

  9月末,兴业银行厦门集美支行为火炬园区内某上市企业成功审批“绿色金融+技术创新基金”项目贷,合计审批金额1.35亿元。其中,技术创新基金贷款1亿元,将专项用于企业“氮化镓基第三代半导体照明用材料及高光效白光LED器件产业化”项目。该司作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半导体领域创新,产品性能指标居国际先进水平,发展前景广阔。“为满足企业不同类型资金需求,兴业银行从项目建设到产品研发,为我们灵活组合产品,全方位赋能企业发展。”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紧盯各类产业园区、科创企业,以“园区为载体,产业为落脚”搭建园区场景生态圈,提供全周期、立体化的多元金融支持和专业服务,真诚服务为核心,相伴企业成长。如,在厦门火炬高新区特设服务网点,开展“高新园区+产业集群”深化经营,服务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特别设立火炬园区内税易贷、火炬园区内厂易贷等特色产品;针对海沧台商投资区内生物医药港、集成电路产业园、新材料三大产业,提供包括产业投资、项目建设、流动资及园区职工个人金融在内的一揽子金融服务。此外,位于银城智谷一期的兴业银行厦门科学城支行也正在筹建中。

  注入创新活力,坚持普惠为民显担当

  金融要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需在普惠金融体系上切实发力。

  今年以来,兴业银行厦门分行以园区金融为抓手,发挥“商行+投行”优势,落地全国首批保障性租赁住房基础设施REITs项目——“中金厦门安居保障性租赁住房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涉及保障性租赁住房4665套,项目募集金额12.14亿元,主要面向厦门市新就业大学生、青年人等新市民群体。目前,两个公寓出租率接近100%,有效缓解了厦门市住房租赁市场结构性供给不足。

  当前,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围绕“园区金融”,聚焦提升厦门新市民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和可得性,现已支持“新经济产业园”、银城智谷公寓等7个产业园区配建租赁住房项目,建成并投入运营的包括“园博公寓”“厦门国际健康驿站”“联发尔寓1819店”等。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保障性住房租赁项目注入“金融活水”,有助于相关片区专业技术人才改善住房条件,为企业吸引和稳定技术骨干人才创造基础条件,促进产业链融合、产城人融合,为产业园区建设添砖加瓦。(乐张鋆)

(责任编辑:刘畅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