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老将入主吉林银行能挽狂澜?上半年利润降逾40%,年内领罚十余次

2022-12-06 19:31:49 时代财经 

来源:图虫创意

时隔半年,吉林银行新行长落定。

12月5日,吉林银保监局发布关于核准秦季章吉林银行行长任职资格的批复,拟任人应自本批复之日起3个月内到任。

图片来源:银保监会官网

时代财经注意到,吉林银行在今年半年报中曾提到,2022年6月16日,经该行董事会2022年第二次例会审议通过,同意王立生辞去吉林银行行长职务,同意聘任秦季章为吉林银行行长。

而早在两年前(2020年),秦季章便加入吉林银行董事会,这一年吉林银行正式提出打造“吉林第一零售银行”的战略目标。

秦季章此前是招行“老将”,与招商银行(600036)(600036.SZ/03968.HK)渊源颇深。资料显示,秦季章于2001年底加入招行,曾在招商银行总行、杭州分行均有任职,是招行蜕变为“零售之王”的亲历者、见证者。

不过近年来,吉林银行的人事变动颇为频繁,还因内控问题收到不少罚单。新行长走马上任,能否打造起另一个“吉林版招行”?

新行长是招行“老将”

对吉林银行来说,这位新行长并不陌生。

财报显示,秦季章自2020年加入吉林银行董事会担任执行董事,同时挂职副行长。也正是从这一年开始,吉林银行正式踏上“零售变革”之路,提出打造“吉林第一零售银行”的战略目标。

从过往履历可以看出,秦季章身上携带丰富的“招行基因”。

据了解,秦季章现年54岁,于2001年底加入招行,曾担任招商银行总行办公室主任、总行运营管理部总经理、总行业务总监、杭州分行行长等职务,现任招商局仁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总经理。

零售业务一直以来都是招行的招牌业务,也是秦季章熟悉的领域。公开资料显示,在马蔚华担任招商银行行长期间,秦季章正是其得力左右手,他也成为了招行蜕变为“零售之王”的亲历者、见证者。

时代财经注意到,吉林银行目前在零售业务方面已经有所布局。根据财报介绍,2021年底吉林银行曾组织“零售业务专场招聘”。今年上半年,吉林银行披露其储蓄存款、个人贷款余额、信用卡发卡、私行客户等指标的增量均实现不同程度增长。

押注零售业务,是中小银行转型升级的途径之一。

12月6日,一名银行业内人士对时代财经表示,“对商业银行来讲,居民消费升级为零售金融业务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未来居民家庭财富规模仍然有可能保持比较高的增长速度,商业银行只有适应这个需要,才能获得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业绩来看,吉林银行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0.24亿元,同比下降6.87%;实现净利润5.08亿元,同比下降48.96%。

吉林银行表示,营利下降主要因受疫情影响,部分贷款户偿还利息出现困难,逾期超90天冲减表内利息收入转表外核算所致。

不过该行不良率仍偏高。截至上半年末,其不良贷款率为2.23%,较上年末增加0.44个百分点。

资产方面,截至今年6月末,吉林银行资产总额5306.7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67%。其中贷款总额3682.1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52%;负债总额4915.0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31%;存款总额3977.8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28%。

年内频领罚单

时代财经注意到,近年吉林银行的人事变动较为频繁。

根据银保监会官网,2019年,时任吉林银行董事长的张宝祥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20年,吉林省纪委监委对吉林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杨盛忠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除此之外,该行的内控问题也值得关注。

据时代财经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吉林银行及其下属分支机构共收到15张来自银保监会的罚单,被罚没金额约590万元,违规事项大多涉及信贷业务,主要有贷款资金未按约定用途使用、信贷资产风险分类不准确、隐瞒不良贷款真实水平、股东入股资金审查不尽职等。

进入12月以来,吉林银行更是在一周内连吃10张罚单,合计被罚约390万元。其中包括吉林银行董事长王立生被罚140万元,吉林银行长春分行被罚150万元,另有4名相关责任人被处以警告等。

图片来源:吉林省银保监局官网

事实上,这并非该行年内的首张“百万元罚单”。今年1月,吉林银行大连分行就曾因贷款管理不到位导致房地产开发贷款被挪用、员工及印章管理不到位、瞒报案件风险和案件确认报告等问题,被银保监会大连监管局处以120万元的罚款。

吉林银行成立于2007年10月,前身为长春市商业银行,是在吸收合并吉林市商业银行、辽源市城市信用社基础上而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11月,该行完成吸收合并吉林省白山、通化、四平、松原等四个地区的城市信用社。目前是吉林省唯一一家城商行。

据2022年半年报,吉林银行目前第一大股东为韩亚银行,持股比例11.92%,第二、三大股东分别为吉林省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长春市融兴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9.11%、8.30%。

时代财经注意到,吉林银行早在2014年就提出了上市目标,但至今未能如愿。

2021年12月,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发布《吉林省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其中再次提到吉林银行的上市计划。该行能否在新行长的带领下改善内控、向上市更进一步,仍需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