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首席技术官吕仲涛: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关键要转变意识、模式和组织

2022-12-26 10:43:08 和讯银行  苏菲

  2022年12月23日--25日,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在北京举行2022年会,年会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这一主题,邀请政府与监管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及业界领袖展开高水平的思想交流,分享真知灼见。

  谈及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工商银行首席技术官吕仲涛在会上表示,首先,是要做好“三个转变”。数字化转型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不仅仅是数据和技术的应用创新,更是一场从思想到行动,由顶层到基层,自内而外的深刻变革,涉及范围广、复杂程度高,需要将数字化转型上升到集团战略层面,整体统筹,全面布局。要实施好数字化转型这样一项系统性、全局性的复杂工程,关键要转变意识、模式和组织。

  一是转意识,意识转变是先导条件,数字化转型是时代“必答题”,要加强数字化学习,提高数字化的认知高度与思维深度,积极把握时代发展机遇,服务高质量发展。

  二是转模式,模式转变是数字化转型最大挑战,也是数字化转型由量变到质变的标志。要积极探索业务模式、管理模式、运营模式等模式创新和重塑,加速企业价值创造能力提升。

  三是转组织,组织机制转变是关键,要鼓励组织架构和体制机制创新,构建与数字化转型相适应、业务与科技深度融合、有利于加快科技创新和市场响应的体制机制。同时,也要打通业务部门之间的壁垒。

  吕仲涛进一步指出,其次,要思考两个转型。一是从局部到全链路数字化转型,从重点关注面向与客户交互的局部数字化,要转向全链路的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不是局部的数字化转型,而是要对银行业务的前、中、后台三个环节中都重点关注。

  二是部门级或产品级与企业级的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应以问题为导向,可聚焦业务板块或产品线实现重点突破,或基于全行视角,推动企业级转型。各行可以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选择数字化转型路径。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