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高质量发展,上饶银行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蓄力赋能

2023-01-04 18:49:19 和讯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企业。是实体经济创新发展的排头兵及主力军,是增强我国经济韧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江西省工信厅于今年制定印发了《江西省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通过25条措施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优环境、解难题、促转型创造了有利条件。上饶银行充分发挥金融服务的导向性和示范性,把“专精特新”作为打造本行服务特色的重要阵地。上饶银行围绕客户需求,不断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方案,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解决企业发展“堵点、痛点、难点”。

探索“突破点”,大胆创新、积极作为

针对许多科技型中小企业“缺资金、缺抵押、少营收”的情况,上饶银行在加大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应收账款质押融资等新型质押方式的应用的同时与担保公司共同研究创新产品,通过“总对总”合作实现风险共担,业务共赢。

江西亚中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规模靠前的SMD支架生产企业,目前白光支架已跃居行业全国第一。企业被江西省科技厅评为“江西省2020年瞪羚企业”,并获得江西省工信厅2021年度“江西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宜春市市级企业技术中心”以及“专精特新”企业。高安支行通过走访了解到,亚中电子因近期厂区全面改造,致使部分流动资金暂时短缺,同时目前其生产所需铜价格处于较低水平,对于企业而言,目前是屯购原材料的最佳时机。由于企业缺少合适的抵押物,信贷人员迅速通过“总对总”担保公司批量担保产品“饶融贷”,利用其见贷即保、快速审批、无需抵押的特点,为该企业申请办理一笔5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同时以优惠政策利率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不仅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同时为企业节省生产成本近10万元。在该笔业务成功发放后,客户对高安支行表示了极大的认可,并希望之后能长久合作下去。高安市政府予以上饶银行较高评价:上饶银行是一个真正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发展的优秀银行,希望上饶银行在高安这片土地上继续深耕支持更多实体企业,银行越办越好。

夯实“支撑点”,对症施策、纾困解难

为帮助企业稳定经营持续为客户纾困解难,上饶银行发布了《上饶银行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疫情防控十七条措施》。为配合静态管理疫情防控,上饶银行开展“码上行动”保障金融服务不断档,通过线上金融服务、线上宣传,满足客户的转账汇款、贷款还款等业务需求,及时为企业办理融资、转贷等业务。

“多亏了上饶银行开发区支行,加速公司的新厂房建设进度,还给了最优惠的贷款政策。”上饶市美宇达光学仪器有限公司负责人龚勇暋说。公司于2021年因现有的厂房空间不足以支撑长期供货需求决定扩大生产,获批土地用以配件精密塑胶模具及机械加工的技改项目建设,大部分回笼资金投入前期工程。但受疫情反复影响,工程进度被拖延,同时应付材料款在持续增加,公司流动资金变得紧张。

开发区支行信贷人员按照疫情防控不松懈、资金供给不断档、金融服务不打烊等工作要求,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优先支持”原则,在极短时间内为公司精准制定授信政策、开通审批绿色通道并成功办理2000万元项目贷款,公司在按进度支付相应工程款后,项目得以加速建设,各项资金压力得到较大缓解。

不只受疫情影响,同时因中美贸易战,江西宏欣光学科技有限公司一度陷入设备停摆,存货滞销的地步。经开区支行信贷员主动联系上饶经开区当地担保公司对接企业进行授信,在“银担企”三方共同努力下,企业申请到1000万元担保贷款授信用于购买原材料,渡过了难关,恢复了正常生产。

激活“发力点”,助力企业做精做专做强

“专精特新”企业往往科技含量高,拥有较多的专利、发明,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有利于推进我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提升相关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上饶银行始终立足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优势传统产业,持续推动本行金融支持科技领域服务提质增效。

江西兴泰科技有限公司是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电子纸模组EPD(Electronic-Paper Display)和整机(Entire Machine Service)的一站式服务商。产品广泛应用于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慧零售、智慧医疗、智慧物流、智能穿戴、智能家居以及其他IOT领域。雄厚的技术实力、领先的行业技术、优良的产品品质及良好的销售业绩,使兴泰科技一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历年来在电子纸方面累计获得众多荣誉奖项、技术奖项,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正是因为企业在电子纸领域的不断钻研创新,2021年8月,企业成功入选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发布的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企业负责人表示,今年企业还将新增投入10%以上的研发费用专项用于优化生产过程中的绿色节能,以新材料、新技术、新结构的高度集成创新产品。

在了解到企业产品研发创新投入的资金需求后,吉安分行迅速对接企业,走入生产一线调研,全力支持企业创新,主动给予企业新增流动资金授信额度1000万元,不到一周时间,贷款资金发放到位。“有了这笔资金保障,接下来,我们更有信心布局数字化、智能化工厂的建设”。企业负责人说起上饶银行的支持,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上述案例只是上饶银行金融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一个个缩影。今年,上饶银行走访了千家“专精特新”企业,支持近80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资超过10亿元。这一批领军企业也将带动更多中小企业走创新发展之路,帮助经济社会由“点”到“面”的转型发展。上饶银行将不断创新金融服务,切实提高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的质效,为赣鄱大地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输送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丁立坤)

 

(责任编辑:郭健东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