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末M2增速仍维持在较高水平,信贷结构延续“对公稳、零售弱”格局

2023-01-11 09:53:00 蓝鲸财经  占健宇

  导语:受访专家指出,12月M2增速虽有所回落,但仍维持在较高水平,信贷结构则延续“对公稳、零售弱”格局。未来,经济复苏将带动融资需求回暖,预计后续居民信贷、企业融资需求有望明显改善。

  1月10日,央行发布2022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66.43万亿元,同比增长11.8%;12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4万亿元,同比多增2665亿元;12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3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增1.05万亿元。

  受访专家指出,12月M2增速虽有所回落,但仍维持在较高水平,信贷结构则延续“对公稳、零售弱”格局。未来,经济复苏将带动融资需求回暖,预计后续居民信贷、企业融资需求有望明显改善。

  M2增速仍维持在较高水平

  数据显示,12月份,M2同比增长11.8%,增速比上月末低0.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2.8个百分点。M1余额67.17万亿元,同比增长3.7%,增速比上月末低0.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0.2个百分点。

  民生银行(600016)首席经济学家温彬分析指出,市场流动性继续保持合理充裕。一方面,在财政支出力度放缓、企业债净融资大幅缩量等因素影响下,12月M2增速有所回落;另一方面,新增信贷较上月明显回升,存款派生效应增强;当前理财赎回压力依然较大,居民存款继续保持较高速度增长,也对M2增速形成一定支撑。

  “2022年以来,在稳增长基调下,货币和财政政策持续协同发力,基础货币投放加大,市场流动性维持充裕,M2增速达到近6年来的最高水平;后期伴随财政支出力度放缓等,M2增速虽有所回落,但仍维持在较高水平。”温彬表示。

  光大银行(601818)金融市场部宏观分析师周茂华亦认为,12月M2同比继续维持高位,略高于名义GDP增速,反映出稳健货币政策支持力度持续增大,为经济复苏营造适宜的货币环境。

  同时,周茂华指出,12月M1同比回落与房地产销售低迷有关;企业增加投资一定程度会适度减少短期存款,对M1同比增速构成拖累。另外,12月由于疫情短期冲击对企业生产环节构成拖累,一定程度影响了企业短期交易活跃度。

  信贷结构延续“对公稳、零售弱”格局

  从12月份来看,人民币贷款增加1.4万亿元,同比多增2665亿元。

  温彬指出,12月新增信贷表现积极,对公中长期贷款仍为重要支撑。“12月以来,虽然全国各地相继进入疫情感染的高峰阶段,生产和消费依然受到较大扰动,但在政策发力拉动以及与2023年信贷‘开门红’接续下,12月信贷增量表现较好。”

  温彬分析道,分部门看,信贷结构延续“对公稳、零售弱”格局。12月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1.26万亿元,同比增加6017亿元。其中,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1.21万亿元,同比大幅增加8717亿元。“在5000亿元全面降准落地、制造业贷款增速达标、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配套融资和设备更新改造再贷款等加快落地下,对公中长期贷款仍有支撑。”

  12月居民贷款新增1753亿元,同比减少1963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和居民中长期贷款分别增加-113、1865亿元。“受12月疫情‘达峰过峰’影响,PMI各项指标继续走低,短期居民贷款需求仍不足;居民中长期贷款整体仍偏弱,同比减少1693亿元,但在各项房地产支持政策逐步显效下,降幅有所收窄。”温彬表示。

  从全年来看,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21.31万亿元,同比多增1.36万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3.83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08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75万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17.09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3.03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1.06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2.96万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1254亿元。

  在温彬看来,2022年新增贷款同比多增,体现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增强。面对经济下行和有效信贷需求不足的压力,2022年一揽子稳增长政策持续加码,大型金融机构和政策支持领域不断发力,有效支撑了经济回稳向上和信用平稳扩张。

  社融出现较大规模缩量

  值得关注的是,12月社会融资规模新增1.3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05万亿元,出现较大规模缩量。

  温彬表示,其中,企业债券融资、政府债券融资是主要拖累,信托贷款和表内人民币贷款是主要支撑。12月政府债净融资规模2781亿元,在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时间错位和高基数效应下,同比大幅少增8893亿元。受债券市场大幅波动影响,企业债券取消发行较多,12月企业债净融资-2709亿元,同比大幅缩减4876亿元。信托贷款同比少减3789亿元、表内人民币贷款增加4004亿元,对新增社融形成拉动。

  2022年全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32.01万亿元,比上年多6689亿元。温彬指出,结构上,非标融资是主要拉动项,人民币贷款、政府债券亦对社融形成支撑,企业债券、外币贷款和股票融资均为负增。

  对于未来趋势,在周茂华看来,经济复苏将带动融资需求回暖。主要是因为防疫措施优化,经济活动限制减少,经济活动回暖,就业和收入改善,消费者信心回暖;企业对市场需求信心带动补库存、生产扩张;同时,国内经济回暖以及一揽子稳楼市政策,有望推动楼市供需回暖,带动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回暖。预计后续居民信贷、企业融资需求有望明显改善。

  此外,其认为,稳健货币政策继续偏积极,M2同比维持高位。国内稳健货币政策为经济恢复提供有力支持,继续加大实体是让经济薄弱环节,重点新兴领域支持力度。加之实体经济活跃度上升,货币创造有望适度加快,预计M2同比维持高位。

  温彬表示,疫后经济复苏和景气回升,将拉动信贷与社融进一步回暖,2023年全年新增贷款规模有望维持在22万亿元以上,增速10.3%左右;全年新增社融规模有望超35万亿元,增速10.2%左右。

  温彬进一步指出,2023年信贷“开门红”可期,一月份相对平稳、二月份边际恢复、三月份有望出现“信贷脉冲”。全年信贷投放节奏继续前置,各季度信贷节奏或整体按照40%、25%、20%、15%安排,以实现“早投放早收益”。“信贷结构上,预计一季度对公贷款会有所提速,二三季度零售贷款回暖修复;政策性银行和国股银行仍为稳信贷的重要力量,基建、制造、地产、消费、小微和绿金依然为重要信贷方向。表内信贷、政府债券和非标融资继续对社融形成支撑。”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