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银行与建龙集团共同探索供应链金融创新发展

2023-01-11 13:30:58 和讯 

  渤海银行与建龙集团共同探索供应链金融创新发展

  2022年9月底,银保监会和人民银行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动产和权利融资业务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推广供应链融资,银行机构积极开发体系化、全场景的数字供应链金融产品。推进供应链融资‘线上化’管理。”以数字化赋能银行供应链融资业务,提升供应链金融创新能力与服务质效,已经成为政策明确鼓励的发展方向。

  顺应政策导向,近日,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渤海银行”) 董事长李伏安、副行长靳超一行赴北京建龙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龙集团”)考察,双方就创新供应链合作模式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与交流并达成了合作共识。

渤海银行与建龙集团共同探索供应链金融创新发展

  数字化助推转型 实现新价值创造

  据介绍,渤海银行与建龙集团在数字化转型方面高度契合。作为我国最年轻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渤海银行在2022年实现了数字化转型的全面提速,并在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上做出了一系列有效实践。

  以推动供应链金融一站式线上化服务为例,该行在2022年接连上线“电子国内证+福费廷”组合拳产品和电子保函业务。其中,“电子国内证+福费廷”不仅丰富了该行国内证产品谱系,还可将轻资产“降本”优势与“线上化”提效功能有机叠加,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电子保函业务则是该行通过数字化信息处理,全力支持“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作为一家集资源、钢铁等产业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建龙集团自成立以来秉承 "只争第一,点滴做起"的企业精神,将数智化转型作为企业实现战略目标最重要的路径之一,这也为今后双方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渤海银行副行长靳超在座谈中表示,建龙集团的数字化概念来源于一线生产实践,体现了卓越和务实的企业家精神。当前供应链金融蓬勃发展、方兴未艾,渤海银行需要高标准、大格局构建客户供应链服务新模式,提高谋划工作的系统性和全局性,通过技术实现去中心化,通过创新客户服务模式推动渤海银行业务转型升级。

  渤海银行董事长李伏安指出,渤海银行与建龙集团在发展战略上高度契合、优势互补,业务合作潜力巨大。下一步,渤海银行将优化业务流程,配套制度建设,理顺管理机制,强化创新驱动,运用金融科技等手段将金融服务隐形、泛在地嵌入生态场景当中,积极探索银企合作新模式,不断丰富和拓宽合作范围,构建稳定的合作关系和互利共赢新局面。

  关于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渤海银行是《中国商业银行法》2003年修订以来,惟一一家全新成立同时也是惟一一家外资银行参与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在12家同类银行中最为年轻,具有显著的后发优势。近年来,渤海银行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始终坚持经济责任与社会责任相统一,主动响应国家号召让利实体经济,全面推进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并不断加速向零售银行、交易银行、轻型银行转型,推进“四五”规划转型并取得良好成效,2022年上半年实现规模合理增长,资产质量保持持续稳定。伴随整体业绩企稳,渤海银行的长期投资价值亦逐步显现,在第二季度恒生指数系列检讨结果中,获纳入恒生综合指数,标志该行成为港股市场具有代表性的优质资产标的之一。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