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旗下互联网小贷牌照再增资,去年小贷行业ABS发行规模九成来自这四家

2023-01-12 17:34:03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览青 杨蕾

  各大厂旗下互联网小贷牌照持续增资。

  1月11日,启信宝数据显示,京东旗下重庆京东盛际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东盛际小贷”)完成新一轮增资,注册资本由50亿元增至55亿元。

  同时,京东盛际小贷本次增资引入新股东京东拓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东拓宏”)。京东拓宏为京东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控股的子公司。在股权穿透后,京东盛际小贷依然是京东科技实际控股的网络小贷公司。 

  2021年来,京东盛际小贷共经历3轮增资,逐渐从16亿元增至55亿元,累计增资额达到39亿元。在京东盛际小贷增资前,京东科技已完成牌照整合任务。京东科技在2022年先后注销了另外3家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分别是北京京汇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上海京汇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和重庆京东同盈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对此,京东科技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公司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整合同类型地方金融牌照,小贷公司牌照主体最终仅保留一家。

  京东网络小贷增资是近年来平台小贷牌照整改的一个缩影。

  一方面,包括小贷牌照在内,各大厂旗下金融牌照的整合与清退持续加速。2022年12月29日,启信宝数据显示,重庆市小米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企业名称变更为“重庆融渝科技有限公司”,公司经营范围也变更为“信息咨询服务、技术服务、技术开发等”。去年9月,平安普惠旗下最后一张小贷牌照展业范围收缩,平安普惠旗下所有互联网小贷牌照也完成清退整合工作。

  2020年11月,中国银保监会发布《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网络小贷新规”)规定“同一投资人及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作为主要股东参股跨省级行政区域经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2家,或控股跨省级行政区域经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1家”。特别是对于拥有多张金融牌照的平台企业而言,小贷牌照的地位正在边缘化。

  例如在2021年4月13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公告称,蚂蚁集团将整体申设金融控股公司,实现金融业务全部纳入监管。将花呗、借呗全部纳入消费金融公司,依法合规开展消费金融业务,而此前花呗、借呗产品背后是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重庆市蚂蚁商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这意味着未来蚂蚁旗下小贷业务也将被逐步转移至消费金融牌照下。

  另一方面,在小贷牌照杠杆率要求趋严的背景下,互联网小贷牌照头部分化加剧,头部平台机构频繁增资。就在1月5日,深圳市财付通网络金融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完成第五次增资,注册资本由100亿增至105.26亿元。目前,字节跳动旗下深圳市中融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已增至90亿元人民币;重庆度小满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增至70亿元人民币;美团三快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增至50亿元人民币;携程旗下重庆携程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增至50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据Wind数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全年小额贷款机构合计发行ABS规模约736.89亿元,其中美团三快小贷累计发行284亿元,三六零(601360)网络小贷累计发行26亿元,度小满小贷累计发行197亿元,京东盛际小贷累计发行148.9亿元。

  前述四家头部互联网小贷公司2022年全年发行的ABS规模达到655.9亿元,占所有小额贷款机构ABS发行规模的比重达到89.01%。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