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镇银行改革稳步推进哈尔滨银行收购两小银行

2023-01-13 01:14:40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颖超

村镇银行改革重组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近日,黑龙江银保监局公开批复信息显示,鉴于哈尔滨银行收购延寿融兴村镇银行、巴彦融兴村镇银行,同意两家村镇银行因被合并而解散,其全部业务、财产、债权债务以及其他各项权利义务由哈尔滨银行承继。

两村镇银行被吸收合并

黑龙江银保监局近日披露信息显示,该局已于2022年12月29日作出批复,同意延寿融兴村镇银行、巴彦融兴村镇银行因被主发起行哈尔滨银行合并而解散,并为哈尔滨银行新设的巴彦兴隆支行等5家支行核发金融许可证。

据批复,哈尔滨银行巴彦兴隆支行、延寿吉盛支行、延寿支行、巴彦支行、巴彦苏城支行等5家支行的营业地址与上述两家解散的村镇银行原址一致。

实际上,通过主发起行吸收合并已成为村镇银行改革重组的重要路径,而村镇银行被发起行吸收合并后改建为下属支行,也成为自上而下多部门鼓励支持的方式之一。

银保监会办公厅曾在2021年年初发布《关于进一步推动村镇银行化解风险改革重组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对于部分风险程度高、处置难度较大的村镇银行,在不影响当地金融服务的前提下,如主发起行在当地设有分支机构,属地监管部门可探索允许其发起将高风险村镇银行改建为分支机构。

回顾2022年,包括宁夏、河北、云南等三省在内的多家村镇银行已因主发起行吸收合并而解散。2022年4月,宁夏银保监局批复同意宁夏平罗农商行吸收合并平罗沙湖村镇银行,并承接该村镇银行的债权、债务。2022年7月,河北银保监局批复同意武强家银村镇银行、阜城家银村镇银行因合并而解散,其全部业务、财产、债权债务以及其他各项权利义务由张家口银行承继,并同意设立武强支行和阜城支行。2022年12月,云南银保监局批复同意禄丰龙城富滇村镇银行因被富滇银行吸收合并而解散,其全部业务、财产、债权债务以及其他各项权利义务均由富滇银行依法承继。同时,楚雄银保监分局同意设立富滇银行楚雄禄丰支行、楚雄禄丰金山支行、楚雄禄丰碧城支行。

助力区域资源优化整合

“中小银行通过合并重组,有助于提升区域市场集中度,减少同业同质化竞争,增强市场议价能力。”光大银行(601818)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他认为,对于区域资源优化整合,村镇银行合并重组有助于加快完善内部治理,提升经营和风控能力,夯实可持续经营基础,积极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和潜在风险。

对于吸收方而言,有助于扩大区域市场份额,扩大品牌影响力。“需要留意规模增大,经营能力提升,相应服务小微企业、三农的能力也要随之提升,以实现1+1>2的目标。”周茂华称。

业内人士指出,部分村镇银行等中小银行存在内部管理不健全、治理不够完善等现象,少数银行存在经营不规范行为等,容易滋生操作风险。此外,经营和风控能力相对弱,潜在不良压力较大。同时,由于宏观经济变化,市场竞争加剧,部分区域中小银行面临资本实力弱、产品服务和创新能力不足、经营效率低、客户黏性不足、流动性管理压力大等现实,近年来经营压力不断增大。

从过往案例看,近年国内银行兼并重组的消息并非鲜有,各地积极摸索和创新风险防范化解模式,部分区域采取兼并重组方式。“可以预见,相关案例不会是最后一个,主要是我国中小银行数量众多,而在市场竞争环境变化等方面的影响下,不排除后续仍有少数中小银行通过类似方式提升经营与竞争力。”周茂华表示。

“一行一策”加快改革化险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末,全国共有农村中小银行3893家,其中农村信用社2196家(含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联社),村镇银行1648家。

2022年12月27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消息显示,银保监会党委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2023年经济工作和农村工作的决策部署。银保监会表示,要坚决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重大风险,未来将继续坚持“一行一策”“一司一策”,加快推进中小银行保险机构改革化险。前瞻应对信贷资产质量劣变风险,鼓励银行机构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推动中小银行加快处置不良贷款试点落地。

在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方面,银保监会指出,要推动构建多层次、广覆盖、差异化的金融机构体系,加快建立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健全金融机构内部治理,防范大股东操纵和内部人控制。其中具体提到,要以转变省联社职能为重点加快农信社改革,稳步推进村镇银行改革重组。

“下一步,会积极推进村镇银行通过市场化、法治化改革,加快理顺股权结构,完善内部治理,从源头上化解风险,提升经营效率,增强服务区域实体经济能力。”周茂华表示,尤其要提升金融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三农等实体经济薄弱环节的服务能力,培育差异化竞争力。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