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邮储银行耿黎等:硬科技企业家群体画像分析

2023-02-01 14:31:51 银行家杂志 微信号 

  作者 | 耿黎 王丽芳 张童 李尚谦

  硬科技是能够激发新一轮科技革命、催生新的产业变革、引领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本文利用小微指数调研系统对硬科技企业家群体进行画像分析,显示出科学家精神(科研力)与企业家精神(商业力)指标体系对企业发展状况有较好的解释力,可为银行开展科创金融、政府园区招商、创投机构选择投资标的等提供参考。

  硬科技企业和硬科技企业家

  硬科技企业发展的主要特征。一是技术壁垒高、知识专利多、科技人才密集,企业的技术专利、人才队伍构成了企业的核心资产。二是企业较多源自科学家或技术专家创业,尤其是在生物医药、半导体行业等制造业领域。三是企业发展过程同时也是企业家自身成长过程,需要将科学家角色转变为企业家角色,克服科技成果转化难题,在商业领域取得成功。

  科学家角色转变为企业家角色之难。硬科技企业家如果不是在本领域深耕多年的技术专家,很难识别行业发展趋势、正确研判技术路线、组织管理由科学家与技术专家组成的核心团队。从科学家到创业者,是全方位的身份转变,要走通从技术到商业之间的重重关卡,从只关注“单点”的技术创新,到关注公司成长全阶段,进而将科学技术转化为成熟的商业化产品给到用户。

  指标体系构建与问卷调研

  指标体系。本文从科学家精神(科研力)与企业家精神(商业力)两个维度构建硬科技企业家画像指标体系。科学家精神(科研力)维度,本文基于银行评价硬科技企业家相关指标,重点选择企业家获得的科技类人才荣誉、发表的论文及取得的专利情况等,用以表征企业家是否有深厚的技术背景,是否能精准判断企业技术方向,形成包括10个指标在内的科学家精神(科研力)系列指标;企业家精神(商业力)维度,本文设定开展市场调研次数(表征企业家关注市场需求程度)、内部晋升比例(表征队伍建设能力)、过往的成功次数(表征以往构建“生产资料的新组合”的能力水平)等,形成包括10个指标在内的企业家精神(商业力)系列指标(见表1)。

  表1 硬科技企业家画像指标体系

  调查样本。本文选择与邮储银行有长期合作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客户群,同时结合企业所在行业(优选芯片、生物医药等硬科技含量高的行业)、企业主技术职称等标准,选择出721家硬科技企业作为调查样本与研究对象。

  调研组织。基于邮储银行覆盖全国的客户经理队伍对721家硬科技企业主进行访谈及问卷调研信息收集,共回收有效问卷696份,通过对回收问卷信息进行加工整理分析,形成对硬科技企业主的画像分析。

  硬科技企业家画像分析

  调查样本中,男性企业家504人,占比约为72%;女性企业家192人,占比约为28%。年龄分布上,硬科技企业家平均年龄为45岁,80%的企业家年龄分布在35—55岁,最年轻的企业家为25岁,最年长的企业家为68岁。其中,有77%的硬科技企业家是企业所在地的本地人,23%的企业家则是外来创业者。

  硬科技企业家科研力分析

  硬科技企业家在创业前大多已在科研领域有所建树。大部分硬科技企业家熟悉所从事产业的技术发展方向,在创业过程中,通过不断完善前期的研究成果,将理论付诸实践。调查数据显示,发表一篇及以上核心期刊论文或专著的企业家占比为22.85%,拥有发明专利的硬科技企业占比为60.94%,硬科技企业家在各自领域平均深耕13年左右。

  硬科技企业家多具有较好的学历背景。调查数据显示,63%以上的企业家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其中具有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学历的硬科技企业家占比超过10%,学历为本科及以下的企业家占比为36.29%。

  硬科技企业家多为理工科出身。调查数据显示,硬科技企业家中理工科毕业生占比约为四分之三,这些企业家多由技术工作起步后逐步转向管理,进而成为企业高级管理者的情况比较常见,而文科、商科专业背景的企业家占比为四分之一,占比相对较低。

  硬科技企业家商业力分析

  硬科技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企业家重视打造技术壁垒、秉持用户导向并拥有良好的信誉。

  硬科技企业家十分重视企业研发投入。调查数据显示,受访企业研发投入占比平均为9.94%,研发人员数量占员工总数的比例平均为12.1%,数据表明硬科技企业家注重打造技术壁垒。

  硬科技企业家秉持用户导向,关注市场需求变化。调查数据显示,受访企业平均每年开展市场调研的次数为5.3次,以充分的市场调研深入挖掘用户需求,紧盯市场需求端的变化。

  硬科技企业家多具备良好的商业能力。调查数据显示,有42%的企业家曾经有过成功的商业操盘经历,具有丰富的创业经验,数据显示出硬科技企业家多具备良好的商业能力。

  硬科技企业家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对工作倾情投入。调查数据显示,有83%的企业家每天工作8小时以上,其中24%的企业家每天工作8—10小时,有少部分企业家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其精力充沛且对工作倾情投入。

  硬科技企业家多具备良好的信誉水平、领导能力和管理能力。调查数据显示,受访企业中,拥有5年以上合作时间的供应商占比为50.2%,拥有五年以上合作时间的经销商占比为46.4%,拥有合作5年以上的高管团队成员占比为62.79%,反映出硬科技企业家多具有较高的信誉水平,得到供应商、经销商和高管团队的信任和认可。此外,硬科技企业家关注人才培养与干部队伍建设,高管团队由内部晋升的比例平均值为42.5%,员工在企业内可以顺畅地成长与晋升。

  硬科技企业家素质与企业发展相关性分析

  企业家学历情况与企业经营状况相关性分析。分析显示,企业家学历水平和企业最近三年年报ROE均值有正相关关系,学历更高的企业家所掌控的企业,拥有更多的净资产。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高学历企业家具备较高的专业水平、领导能力和管理水平,有利于企业更好地发展(见图1)。

  图1 企业家学历情况与企业经营状况相关分析

  企业家毕业院校层次与企业经营状况相关性分析。毕业于重点院校的企业家所经营的企业,在净利润、营业收入方面的表现均优于普通院校毕业的企业家的企业,企业家受教育的质量越高,越利于企业取得成就(见图2)。

  图2 企业家毕业院校与企业经营状况相关分析

  企业家所学专业与企业经营状况相关性分析。企业家的理工科背景对于硬科技企业发展有较明显的正相关关系,对于硬科技企业,本技术领域科班出身的企业家,更加熟悉企业所在的技术领域,能更好地研判未来的技术发展方向,其企业经营具有更强的竞争优势(见图3)。

  图3 企业家所学专业与企业经营状况相关分析

  企业家获得科技奖项与企业经营状况相关性分析。相对而言,获得过各级别科研奖项的企业家,其技术背景更强,更重视打造企业技术“护城河”,能帮助企业获得拥有更多竞争优势,表现为企业有更高的净利润、净资产和营业收入(见图4)。

  图4 企业家获得科技奖项与企业经营状况相关性分析

  企业家科研力与企业科研投入的关系。从企业家不同学历、毕业院校、专业背景、科研获奖指标与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研发人员占总员工数的比例及企业开展市场调研次数的分组平均值等数据可以看出,企业家的科研力、商业力越强,越重视企业的研发和科技能力,研发投入占比、研发人员占比通常较高;同时企业开展市场调研的次数更多,企业家更重视对市场及用户需求的研究分析,企业的产品更加符合市场需求,企业在商业上更容易成功(见表2)。

  表2 企业家科研力和其企业科研投入的关系

  企业科研投入与企业经营成果的关系。从企业研发人员占比与企业经营成果的相关性可以看出,研发人员占总员工数的比例、企业每年开展市场调研的次数与企业经营成果呈正相关关系,企业研发人员占比越高,企业每年开展市场调研的次数越多,企业可以获得的经营成果越好。

  硬科技企业家画像特征总结

  基于以上分析,硬科技企业家群体的主要特征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出色的科研能力。样本中的硬科技企业家大部分都受到过本科及以上水平的教育,有一定比例的企业家毕业于“985”“211”院校;硬科技企业家多以理工科专业背景为主,同时在创业之前已经获得一定科研成果;有部分企业家曾获得过国家级、省级科学技术奖项;大部分企业家都拥有各自领域的发明专利;部分企业家曾经是某些技术领域的国家标准起草人。这些特征都体现出了硬科技企业家的硬科技实力,即拥有较高的科研力。

  优秀的商业管理能力。结合对企业的相关财务数据进行分析显示,硬科技企业家管理的企业经营业绩显著。40%的企业家曾有成功的商业操盘经历,在商业实践中锻炼出商业管理能力;大部分企业家每天工作8-12小时,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对工作倾情投入;90%以上的受访企业都有长期合作的供应商、经销商以及高管人员,具有较高信誉水平,值得被信任和追随,拥有较高的商业力。

  企业家素质和企业经营状况具有正相关性。硬科技企业家科研能力及商业管理能力和企业经营状况呈正相关。对于一个硬科技企业而言,企业家的学历越高、毕业院校越好、获得科研奖项越多,其企业的研发投入强度越大,越容易促进企业形成技术壁垒,为企业带来未来的竞争优势,助力企业取得更大的成就。

  启示与建议

  对银行服务硬科技企业的启示。银行在服务硬科技企业过程中,可重点关注硬科技企业家在科研力、商业力维度的指标状况,如企业家是否具有较强的理工背景、是否取得过科研成果、毕业院校层次、所学专业是否与所在行业相关,是否得到供应商、经销商及高管团队的认可和信任,信誉水平是否较高等。在信贷审批和风控模型中,除关注企业财务指标外,应重点关注企业研发投入情况、技术人员占比水平等,研判企业的研发强度,基于对“硬科技企业家素质”的洞察构建“看未来”的风控模式及服务模式。

  对政府园区招商工作的启示。各类科技园区的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选择、吸引、留住优秀的企业家与优秀的企业入园发展,尤其对于硬科技类园区,如生物医药、芯片等园区在招商工作中可参考本研究对企业家科研力、商业力素质的分析框架。政府园区的招商可从以上维度关注企业家素质,招到优秀的企业家及企业入园,助力园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对创投机构选择投资标的启示。硬科技企业技术密集、发展迅猛,企业家作为决定企业发展的灵魂人物,其素质较大程度上决定企业未来的发展,创投机构须选择有较强科研力、商业力的企业家。可重点关注企业家是否被供应商、经销商认可,是否有长期合作经销商、供应商及高管团队,企业组织是否有良好的干部队伍培养机制以及内部晋升率情况等,辅助选择优质投资标的。

  作者单位: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其中耿黎系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

  责任编辑:杨生恒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银行家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