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外汇局会同部省联合发布三十条金融支持深圳前海合作区改革开放创新举措

2023-02-24 13:53:59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券中社讯,2月23日,人民银行会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下文简称《意见》)。《意见》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的具体举措。做好金融支持前海合作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有利于进一步推进我国金融开放创新,深化内地与香港金融合作,为前海合作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合作平台提供坚实的金融支撑。

《意见》围绕提升深港金融合作水平,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等基本原则,从六个方面提出三十条金融改革开放创新举措,覆盖民生金融、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现代金融产业发展、促进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加强金融监管合作等方面。其中的重要举措包括:全面提升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实施更便利的货物贸易资金结算措施,优化跨境融资管理方式,推进贸易新业态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推动跨国企业率先在前海合作区设立财资中心,有序探索跨境股权投资管理新机制;便利香港居民开立内地银行账户,探索跨境支付清算新机制;支持在前海合作区设立深圳市地方征信平台,探索深港市场化企业征信机构依法开展跨境征信合作,便利两地跨境企业信用融资;强化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与香港金融管理局“监管沙盒”的协同联动等。

近年来,在人民银行总行和外汇局总局的领导下,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积极推动金融改革开放创新措施在前海合作区先行先试,充分发挥了前海合作区作为国家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验区的功能。下一步,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将按照总行总局统一部署,持续加强金融支持前海合作区建设工作,抓紧推动各项政策落地实施,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