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股东又要增持!杭州银行国资占比再提升,这家险资计划"退出"

2023-03-15 21:20:17 券商中国 微信号 

前十大股东一增一减,这是刚刚发生在杭州银行(600926)身上的事情。

3月15日晚,杭州银行发布公告称,其第五大股东杭州城投集团将在后续六个月内将以大宗交易方式和自有资金增持该行股份11860.55万股,增持占比2%;同时第八大股东中国人寿(601628)减持杭州银行相应股份,减持占比同样是2%。

合并两份公告,可以得出本次交易属于中国人寿和杭州城投集团这两家杭州银行老股东之间的股份转让行为。增减持完成后,杭州城投集团跻身杭州银行第三大股东,中国人寿退出前十大股东。

对于减持的险资来说,杭州银行用十四年扎实业绩表现回报了股东丰厚收益;对于频频增持的地方国资来说,这是地方政府对杭州银行长期成长价值的充分认可。

1

杭州市属国企频增持

近两年来,杭州市属国企频频增持该行股份,杭州市区两级单位对杭州银行的持股占比不断提升,可见地方政府支持力度也在持续加码。

杭州城投集团主要从事国有资产经营、资本运作和城市资源开发业务,是由杭州市人民政府授权杭州市国资委出资设立的国有全资有限责任公司。2022年6月杭州城投集团和杭州交投集团曾以协议转让方式联合受让了澳洲联邦银行持有的杭州银行10%的股份,两家受让方各受让5%。本次杭州城投集团继续增持杭州银行股份,说明其对杭州银行未来发展的长期看好和对该行价值成长的充分认可。

如按计划完成增持后,根据初步估算,杭州市区两级国有单位持有的杭州银行股份比例将上升至40%以上,而根据相关规定,杭州城投集团本次增持股权将有较长时间的锁定期,能够进一步提升杭州银行股权的稳定性,也更利于该行进一步加力服务实体经济。

在前不久杭州市国资委与杭州银行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责任书签订活动上,杭州银行表示,将加快推进全行高质量发展,在助推“两个先行”杭州实践中贡献杭银更多力量。

2

中国人寿投资十四载回报颇丰

中国人寿是杭州银行于2009年引进的险资财务投资者,至今已入股杭州银行十四载,期间见证了杭州银行的跨区域发展、上市和发展壮大。其在2014年通过协议受让方式两次增持了杭州银行股份,参股和增持合计出资约16.35亿元。

十四年间,杭州银行从总资产不足1500亿元的小银行,至2022年末已成长为总资产超过1.6万亿元、全年净利润达到116.79亿元的大中型城商行。杭州银行用稳健夯实的基本面和一路向上的业绩表现回报了股东,按3月15日杭州银行股票的收盘价估算,中国人寿投资杭州银行的盈利达24亿元左右。此次获利丰厚的投资回报证明了中国人寿这笔投资的正确性。

2021年中国人寿曾在二级市场减持了杭州银行0.94%的股份,目前中国人寿持有杭州银行22869.77万股股份,为杭州银行单户第八大股东,持股比例3.86%。

分析人士认为:长期陪伴与支持杭州银行发展的同时,中国人寿获利颇丰。正常的退出成为险资投资获利的关键一步,优异的基本面和良好的业绩表现为人寿减持兑现收益创造了有利窗口。本次减持应是险资出于自身当年或当季的业绩考量而对收益较高的优质资产作出的减持行为,是险资正常的资产配置策略。

3

多家机构亮出增持评级

杭州银行2022年业绩快报显示,该行去年营收同比增长12.16%,实现净利润116.79亿元、同比增长26.11%,盈利增速保持上市银行领先水平。资产质量和风险抵补能力更是在上市银行排名前列,不良贷款率降至0.77%,拨备覆盖率达到565.10%;ROE总体呈上升态势,2022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4.09%,较2021年大幅提升1.76个百分点,ROE已处于上市银行较高水平。

当前银行股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低位,银行股被认为有较高的配置价值。从券商研报看,机构坚定看好杭州银行,国信证券(002736)上月研报称,给予杭州银行增持评级。评级理由主要包括:立足浙江,贷款持续高增;资产质量优异,不良认定严格;同时,近两年杭州市属国企持有的杭州银行股份占比提升,政府支持力度持续加码。浙商证券(601878)发布对杭州银行的研报《杭州银行2022年业绩快报点评:利润同比高增,资产质量向好》,对杭州银行给出“买入”评级。数据宝统计显示,2月15日有37只银行股获机构买入型评级,其中,杭州银行关注度最高。

责编:战术恒

校对:姚远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萍萍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