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消保为民 兴业银行武汉分行为百姓钱袋子系上安全绳

2023-03-16 18:33:48 和讯网 

  金融服务为人民,消保护航促发展。为不断加强金融消费者保护,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增强大众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及能力,兴业银行(601166)武汉分行秉持“服务立行,消保先行”的指导思想,充分发挥线上线下“双阵地”开展多场景多主题的金融知识教育宣传系列活动,切实将金融知识更精准、更高效、更广泛地输送到广大群众,助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金融生态环境。

(小)线上线下合力宣教

为增强金融消费者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责任意识,全面保护消费者权益,兴业银行武汉分行打造金融“宣教矩阵”,开展常态化的公众宣传教育工作。

据了解,该行全辖74家网点充分结合“惠民驿站”公益便民性开展宣传,在厅堂悬挂横幅、张贴海报、播放宣传片,围绕金融消费者八大权益、数字货币、个人征信、反洗钱、防骗反诈等主题,对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开展金融知识宣传。各支行还开展“行长接待日”活动,增强管理人员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

同时打通金融宣传的最后一公里,深入学校、企业、商圈延伸宣传场景。走进中学,提示同学们不要为购买游戏装备向陌生人转账上当受骗,在生活中应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走进大学,宣传“套路贷”危害,引导学生理性消费,远离违法放贷等非法金融;走进企业,在其办公区设立金融知识宣传点,向员工发放折页普及金融知识,提示大家要保护好个人信息;走进商圈,向小微商户讲解人民币作为法定货币的重要性,“拒收现金”、“刷卡套现”属于违法行为等相关金融知识,提升商户自觉守法经营意识,营造良好的人民币流通环境。

除了线下渠道,兴业银行武汉分行开展“金融消保知‘兴’话”宣教活动,持续扩大金融知识普及教育的覆盖面。采用“以案说险”的形式,揭示非法集资、征信代理修复、代理维权等各类骗局特征及危害,向金融消费者传递风险提示,并通过微信视频号、抖音播放扩大受众群体。对客户推送安全消费提示短信,邀请广大金融消费者共筑诚信消费环境。

(小)聚焦“一老一少一新”

新时代背景下,随着互联网、物流业、电子支付等的发展,各种诈骗形式层出不穷。兴业银行武汉分行聚焦重点人群,围绕“一老一小”、新市民、障碍人士等分层次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弥补不同金融消费者群体的金融知识短板。

针对老年客户,汉阳支行、鹦鹉洲支行开展防范“非法养老投资骗局”专场宣传,重点普及“存款保险条例”、“手机安全支付”“防范养老集资”等基础金融知识及远离非法金融防骗提示;

兴业银行武汉分行工作人员向老人普及金融知识

针对青少年儿童,分行财富私部举行“小小银行家”体验活动,邀请小朋友观摩银行网点,学习人民币识假知识,加深小朋友们金融机和货币识假的认知能力,引导小朋友从小养成良好的理财意识和安全支付习惯。

同时针对新市民群体金融需求,茅箭支行、赛洛城社区支行情系新市民群体较多的外卖骑手行业、小微企业员工,主动送教上门,通过发放“以案说险”宣传折页增强外卖小哥、生产工人的金融防骗反诈能力。介绍新实施的“个人养老金”知识和我行为广大城乡务工人员提供一系列专属金融服务及权益,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投资规划理念,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

关注残障人金融服务需求,百步亭社区支行主动对社区,联合社区开展残障人慰问,在普及金融知识时让特殊人群感受兴业有温度的消保服务。

(小)金融惠民走进社区

“我们虽然知道非法集资的危害,却不知道怎么防范,这下总算学习到了。”社区居民纷纷表示,金融知识宣传内容贴近生活、针对性强,受益匪浅。

兴业银行武汉分行多次走进社区,向居民们普及金消费者权益知识,增强大众自我权益保护意识,保护好自身财产安全。成立由分管行领导为组长的“吴天祥小组”志愿者服务队,发动组织全行各机构、各部门员工积极参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活动中来。

近日,该行运营管理部联合分行团委、临空港支行走进张公堤北社区,开展“现金惠民服务进行社区”活动,向居民提供零币、残币免费兑换服务时进行人民币识假、辨假知识宣传。

兴业银行武汉分行开展“现金惠民服务进社区”活动

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具体而细微,任重而道远。兴业银行武汉分行将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践行“金融为民”的服务理念,不断探索、创新线上线下“双阵地”金融知识宣教模式,提升消保宣教活动质效,力争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更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刘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