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银行发布2022年年度业绩

2023-03-30 21:30:56 和讯 

  3月30日晚间,哈尔滨银行发布哈尔滨银行及所属子公司(集团)2022年年度业绩。

  2022年,国内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受到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银行监管态势持续趋严,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推向深入。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金融形势和其他因素的不利影响,集团董事会在广大股东的大力支持下,团结带领经营管理层及全体员工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贯彻落实监管要求,着力提升金融服务质效,“规模、质量、效益”全面提升,整体呈现出企稳向上的良好态势。

  截至2022年末,集团资产总额人民币7,127.331亿元,同比增长10.49%;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人民币2,844.149亿元;客户存款总额人民币5,578.258亿元,同比增长11.18%。2022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为人民币128.705亿元,同比增长4.47%;实现净利润为人民币7.125亿元,同比增长78.7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5.548亿元,同比增长102.41%。截至2022年12月31日,集团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64%、10.69%、11.91%,满足监管要求。贷款质量保持稳定,截至2022年末,集团不良贷款余额为人民币82.187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89%,较上年末微升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81.54%,较上年末上升19.09个百分点;贷款减值损失准备率为5.25%,较上年末增加0.57个百分点。

  加快回归本土本源 切实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报告期内,集团加快回归本土本源、引导信贷资金向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倾斜,优先支持省市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与省属市属企业集团的战略合作,加大重点区域、行业客户群和核心客户群合作力度,积极参与培育省内百强企业,持续强化对区域内重点产业、重大项目的扶持力度,不断巩固、提升、扩大区位优势。同时,集团通过“百项措施”等有效举措提供金融重点扶持,加大对哈尔滨新区、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信贷投放力度,重点支持区域内基础设施、重点产业项目落地,并做好配套金融服务,同时聚焦科创等重点领域,加速金融服务创新为其发展建设提供有力保障。截至报告期末,为黑龙江省百大项目授信总额人民币107.39亿元。

  集团秉承“普惠金融,和谐共富”的经营理念,围绕黑龙江省以及哈尔滨市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工作部署,重点加大绿色金融领域拓展力度,完成全行首笔碳排放权质押贷款投放;强化科技企业金融支持,通过产品创新、制度创新以及体系搭建等多维度进行工作推进,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全面支持黑龙江省制造业转型升级,重点加大中长期制造业贷款投放力度,挖掘具有高附加值、产业链占据核心地位的优质企业;快速响应房地产企业金融需求,与哈尔滨市住建局以及重点房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助力黑龙江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配合地方政府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支持力度,通过积极推进黑龙江省“百大项目”、黑龙江省重点项目、哈尔滨市重点产业项目清单等系列政策措施执行落地,强化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

  小微金融业务方面,集团贯彻落实金融助企纾困政策,制定助企纾困十项措施,2022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投放人民币186亿元,投放“稳企稳岗”基金担保贷款人民币7.53亿元。惠农金融业务方面,惠农规模保持黑龙江省第二位,投放备春耕贷款超人民币130亿元,投放“两牛一猪”养殖贷款人民币15亿元,普惠型涉农贷款增速超过10%。在由中国人民银行等监管机构开展的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考核评估中,连续两年被评为最高等级“优秀”。

  重点推进零售业务转型 加速释放零售发展潜能

  集团零售金融业务定位于全行战略转型的重点,通过深化体制机制建设,加速释放零售发展潜能。2022年,零售金融业务不断完善定价机制和系统建设,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完善的服务体系,拓宽业务渠道,提升风险定价能力,推进零售金融业务全面稳健发展。报告期内,集团零售金融业务营业收入为人民币64.243亿元,占集团营业收入的49.9%;拥有零售存款客户1,428.44万户,较2021年同期增长28.83万户;个人金融资产(本外币合计)超过人民币5万元的零售客户数达到105.57万户,较2021年同期增长13.39万户,增幅14.53%。

  截至2022年12月31日,集团零售存款本外币合计总额为人民币3,687.680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人民币578.526亿元,增幅为18.6%;零售存款本外币合计平均结余为人民币3,331.80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人民币378.183亿元,增幅为12.8%。零售客户存款余额中,活期存款占比为13.3%。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统计,报告期末本公司哈尔滨分行零售存款余额在当地市场份额为18.5%,连续五年稳固区域市场排名第1位。

  零售贷款方面,集团零售信贷业务紧紧围绕“批发做”、“场景化”、“线上化”、“大数据”加快业务转型。个人消费贷款和农户贷款在集团个人贷款总额中占比进一步提升,分别为66.6%及11.9%,较2021年分别增长6.6个百分点以及0.6个百分点。

  银行卡业务方面,截至2022年12月31日,累计发行信用卡176.41万张,较上年末增长11.2%,其中报告期内新增发卡17.72万张。截至2022年12月31日,集团累计发行借记卡1,778.57万张,报告期内发卡量增长22.97万张。

  持续完善跨境金融业务体系 做强做优跨境业务

  集团秉承跨境金融业务优势化、规模化、价值化发展的战略定位,持续加速职能整合与优势资源集聚,组织体系不断优化,力求构建权责利清晰明确、总分支上下贯通的跨境金融业务体系。报告期内,集团跨境金融业务各项指标均实现突破,全年国际结算量达人民币546亿元,同比增长165%;跨境人民币业务量达人民币593亿元,同比增长9倍,两项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条线资产投放折合人民币100亿元,表内外资产余额折合人民币83亿元。

  集团成功上线CIPS标准收发器,打通了备用金融信息跨境传输渠道,确保了跨境人民币业务信息交互的时效性与安全性。截至2022年12月31日,已有33家境内外银行与集团签署CIPS间参合作协议,系统累计处理业务金额超过人民币593亿元。与此同时,集团凭借对CIPS创新产品——跨境创新服务终端机(CISD)的推广,得到CIPS机构及同业的认可,被授予“CISD推广之星”荣誉称号。此外,集团第二代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统(RCPMIS)顺利上线,为黑龙江省首家上线该系统的法人银行。系统上线后,可直接通过业务系统实现自动报送跨境人民币业务数据,提高了数据及时性、完整性、准确性,为继续扩大跨境人民币业务规模提供系统支持。

  紧紧围绕国家、省、市战略,集团深度参与新区、自贸区建设,结算服务中心功能持续完善,跨境人民币结算、融资、外商投资等领域金融创新不断取得突破。同时,与重点央企、国企、民营龙头企业战略合作不断深化,2022年在黑龙江自贸区哈尔滨片区内各机构国际结算量达人民币47.8亿元,在自贸区内各金融机构中居于领先地位,成为金融支持黑龙江自贸区建设的重要力量。报告期内,集团跨境电商金融业务稳健发展,新增交易结算量人民币3.03亿元,累计交易结算量达人民币161亿元。

  深化金融科技赋能 金融服务质效显著改善

  集团深化金融科技赋能,基于发展实际和客户需求,加快构建智慧运营能力、全渠道客户服务能力、金融科技应用能力、数据分析能力和信息科技支撑能力,将数字思维贯穿于业务发展全链条,金融服务质效得到提高。报告期内,信息科技监管评级达2C级,容灾体系建设水平处于城商行优秀行列。

  赋能金融服务能力不断提高。报告期内,推动数字人民币系统建设,强化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建设与智能合约技术的应用,解决数字人民币融入集团产品服务渠道及延伸至特定领域金融服务生态圈等问题,提升数字人民币技术与集团需求端对接的精准度,进一步增加业务增长点和创收能力。同时,推进跨境支付通道对接、CIPS标准收发器建设项目,提升跨境业务的连续性和时效性。成功上线理财分销代销系统,丰富集团销售理财产品,增加集团中收规模。目前,集团应用系统已覆盖各条线业务领域,其中自主研发并投产了人民币跨境CIPS直参行系统、智能风控系统等关键应用系统,多个自研系统获得了国家版权保护中心颁发的软件著作权证书,有效地支撑了集团业务发展。

  信息安全能力持续提高。报告期内,集团持续推动信息安全防护体系建设,并组织推动和落实。加强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工作,全力保障各类生产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同时,加大对重点业务系统运营保障力度,有效保障了集团重要系统安全稳定的运行。提高外包管理数字化能力,提高数字化管理。加强日常的安全防护工作,为集团信息技术风险防范和数据安全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障。

  稳步加强风险管控能力 提升内控合规管理效能

  集团持续加强内控合规、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将风险防控作为永恒的工作基调。树立全面风险管理理念,持续优化风险政策体系,完善缓释管理体系、内部评级体系、减值计量体系,加强系统功能建设,建立风险偏好和风险文化传导机制,将全面风险管理贯穿于战略发展、绩效管理和价值提升全过程、融入业务发展各环节。持续完善涵盖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和操作风险等各类风险管理制度与流程,完善覆盖全资产、全口径、全流程、全机构的风险识别、计量、监测和控制机制,有效强化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监督和纠正的内控机制,积极防范和应对各类风险,为全行经营和稳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集团聚焦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工作任务,重监督、抓整改、强治理、促提升,推进集团合规风险管理与金融业稳健发展要求同轨道、同方向运作。持续构建科学、严谨、架构清晰的制度体系,规范制度管理行为,强化外规内化、助力合规展业;持续建立职责清晰、有效制衡的法律风险防控体系,精细化法律风险管控脉络;持续优化内控管理架构,优化“整改落实综合任务体系”,不断提升整改治理能力;统筹管理全行合规检查计划,有效落实合规检查排查及合规监控工作机制,深入摸排、化解重点业务风险隐患;积极构建综合惩治、联动协作的责任追究机制、尽职免责机制,持续健全合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进一步强化各单位内控合规履职独立性和风险防控意识。以健全长效机制与短期重点惩治并重为基本原则,深入开展案件风险排查,推进案件集中清理专项行动收官,加快推动存量案件处置,全面围堵案件风险隐患;构建组织架构清晰、内控机制完善、工作标准明确、科技系统健全的反洗钱工作体系,不断完善洗钱风险智能化防控工作网络。

  展望未来

  2023年,集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金融工作三项任务和城商行三大定位,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统筹改革创新发展和风险防范化解,稳步提升经营规模、质量和效益,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全面开启振兴创业新征程,努力在细分金融领域有所建树,为建设成为一家“风险可控、发展优良、特色鲜明、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全国性城市商业银行”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刘畅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