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利率全线下行,这类理财方式又火了 闲钱理财Plus版到底香不香

2023-05-22 21:17:06 北京商报网 

银行存款利率不断下行的当下,为了寻找资产保值的“最优解”,“特种兵”存款横空出世,除了长途奔袭式存款外,也有部分储户再次将目光投向了活钱理财方式,这类销售服务中对接的产品多为货币基金或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兼具灵活转入、低门槛等特点,已成为低风险理财的“平替”。不过,在购买过程中,投资者还应关注底层产品数量、单日快赎额度、近期收益率情况。

活钱理财又火了

“一点小钱放进去每天都有1元钱收入,如果早点发现这类理财方式就好了!”近段时间,汪蕾(化名)发现了银行推出的活钱理财,观察了一段时间后,她果断取出了部分存款,购买了相关产品。“虽然不多,但每天都有收益,对于我这种理财小白来说,再合适不过了。”汪蕾认为,稳健低风险才是王道。

有投资经验的西杰(化名)最近也在翻看各家银行推出的活钱理财,多方对比后,他准备从一家股份制银行推出的活钱理财服务中选择收益率最高的产品,买入后下个工作日就能享受收益。

活钱理财是各家银行推出的理财销售服务方式,大部分对接的产品为货币基金或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支持随时转入资金、灵活转出提现,按日计算获取收益,流动性比较高。从收益率表现来看,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6家国有大行活钱理财收益率在2.07%-2.15%左右,最低1分钱起购,产品风险等级以中、低风险居多,投资期限较为灵活,支持随时申赎。

股份制银行及理财公司推出的活钱理财收益率稍高,具体来看,光大理财推出的“阳光碧乐活9号A”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达到2.7%,起购金额为1分钱;招商银行(600036)推出的“日日宝”系列产品,风险等级为R1低风险,最高7日年化收益率为2.55%,支持快赎秒到账,同样为1分钱起购。

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银行存款利率呈下行趋势,而活钱理财收益率较为稳定,其中,现金管理类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大多在2%-2.5%之间,存1年及以内期限的存款不如购买活钱理财产品,后者的安全性也比较高,流动性则要强很多。

产品流动性更强

之前很长一段时间,受“破净”潮等因素的影响,把钱存进银行是很多储户的选择,现在这一风向已经改变。

在一家股份制银行工作的理财经理南烨(化名)深有感触,“如今,投资者重拾对理财产品的信心,咨询理财产品的人也越来越多”。在推广过程中,南烨也更愿意向投资者推荐银行的活钱理财产品。

“我行推出的活钱理财服务项下有40只理财产品,客户可以选择一键购入一只或多只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这类产品具有1分起购、高流动性、低风险等特点,申购/赎回具有独特的智能申赎规则,确保资金合理分配。”南烨说道。

投资者认购热情不减,银行也开足马力力推活钱理财。近期,上海银行(601229)打出“闲置零钱不站岗、活钱理财有上银”的口号,推荐该行理财公司上银理财发售的理财产品,在投资亮点中,上海银行提到,“摊余成本法估值、投资受市场波动影响较低、可选资产范围丰富,进一步打开收益空间”。

无独有偶,深圳农商行也打出活钱理财“六边形战士”口号推荐相关产品,据了解,该行理财产品“天添宝”转入金额上限由5万元提升至10万元,还兼具灵活转入,随时可取、低风险、低门槛等特征。

灵活、稳健固然重要,但需要关注的是,随着《关于规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过渡期的结束,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申购赎回规则也产生了一些变化。新规要求,银行、理财公司对单个投资者在单个销售渠道持有的单只产品单个自然日的赎回金额设定不高于1万元的上限。当日认购的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份额应当自下一个交易日起享有该产品的分配权益;当日赎回的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份额自下一个交易日起不享有该产品的分配权益。

普益标准研究员崔盛悦指出,在新规下,现金管理类产品的快赎额度不得超过1万元,而活钱管理服务类产品可以通过对接多只货币基金或者现金管理类产品来提高快赎额度,此类产品的流动性更高,部分银行的活钱管理服务还支持消费、转账等功能,可以吸引到看重理财产品灵活性的客户。

关注快赎额度、收益情况

新规对“现金类”产品的投资范围、投资组合久期及杠杆率提出更严格的要求,不可避免的,受此影响,产品收益可能会有所下降,希望投资活钱理财的投资者也要做好心理预期。

据普益标准发布的《全国银行理财市场指数报告》数据显示,4月30日,全国精选60款现金管理产品当周7日年化收益率平均值为2.26%,较4月23日当周均值环比上升2BP,较基期周均值下降102BP。具体到4月,全国精选60款现金管理类产品7日年化收益周均值有所回落,由月初周均值2.3%波动下降至月末周均值2.26%,呈下降趋势。

在刘银平看来,活钱理财相较于其他活期理财产品的优势是单日快赎额度较大,底层每只产品每日有1万元的快赎额度,投资者的钱分散在不同的产品之中,每日快赎额度一般可以提升至5万-20万元之间;但劣势在于不能自己选择产品,收益率可能要略低一些。

“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整改之后,流动性减弱、收益率下降,可能会导致部分投资者资金外流。这种活钱理财正是现金管理类产品新规出台之后才大量出现,可以满足投资者对高流动性的需求。”刘银平进一步建议,投资者购买此类产品可以关注底层产品的数量、单日快赎额度、近期收益率情况。除此之外,投资者如果对资金流动性没有很高的需求,可以考虑日开或短周期开放的理财产品,如果对流动性需求较高,可以同时购买多款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以提高单日快赎额度。

“为了吸引更多的理财客群,也有理财公司开始推出‘现金管理增强’产品,这类产品相对于现金管理类产品,投资策略和范围更加灵活。此类产品由于不采用摊余成本法来估值,而是采用市值法,所以业绩比较基准也稍高于一般的现金管理类产品,也可以吸引到希望获得更高收益的投资者。” 崔盛悦说道。

北京商报记者 宋亦桐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