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环境日 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好画卷

2023-06-05 12:48:22 和讯 

  6月5日,迎来一年一度的世界环境日,今年的主题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作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也是国内最早探索绿色金融的商业银行,兴业银行积极发挥绿色金融优势,推动减污、降碳、扩绿,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助力社会绿色发展。

  多年来,兴业银行厦门分行深耕绿色银行品牌,领跑区域绿色金融发展,推出了一系列引领市场的特色产品,助力厦门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围绕经济发展高素质、生态环境高颜值的探索,十年来,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勇当绿色金融先行者,绿色信贷融资余额超110亿元,累计增幅超1000%,持续为厦门绿色产业和生态环境发展提供助力。

  依托兴业银行总行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先发优势,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大力推广绿色金融应用,立足从实体经济领域挖掘绿色金融业务需求,重点投向绿色交通运输、绿色建筑、水资源、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垃圾处理及污染防治等关键领域,先后落地了福建省内、厦门市内多个绿色金融首笔项目。

  近日,由厦门火炬新源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厦门地铁2号线东孚车辆段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完成工程验收,顺利实现并网送电,该项目也是全省首个“轨道+光伏”的发电项目。

  厦门轨道交通东孚车辆段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采用“全部自用”模式,设计装机总容量5.88兆瓦,通过轨道交通配电系统与电网连接,充分利用轨道交通2号线车辆段车库屋顶铺设光伏组件,吸收阳光转化为电能,节能效应明显。

  厦门火炬新源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国资背景、拥有配电网运营权的综合能源服务商,近年来积极探索光伏发电在不同领域的应用。“自2022年6月项目开始规划,兴业银行厦门分行便主动找我们了解情况,为公司提供的光伏项目贷款覆盖项目全周期,不仅贷款利率优惠,还带来了专业高效的服务,为我们推动建设光伏发电站提供了重要的金融支持。”厦门火炬新源电力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按照开工建设进度,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已累计为该项目提供超1300万元资金。光伏发电具有安全系数高、成本低、生态友好等特点,因而受到国家的大力支持与企业的高度重视。该项目投产后,预计年均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5000吨,节约标准煤超2000吨,具有绿色能源供给的示范作用。

  紧跟“双碳”战略,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商行+投行”并举,走在业界之先,开展金融创新,如联合厦门航空在全国首推“碳中和机票”,采用碳补偿机制,支持低碳环保和节能减排;设立全国首个“蓝碳基金”,并与厦门产权交易中心合作完成全国首宗海洋渔业碳汇交易;与市财政合作创新设立“绿色低碳发展增信子基金”,为厦门辖内绿色低碳环保、节能减排等领域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增信及风险缓释,降低绿色低碳环保企业的融资门槛及成本。不仅如此,兴业银行厦门分行作为绿色金融领域佼佼者,今年以来亮点频出,先后落地全市首单绿色债券,加快构建“无废”城市步伐;落地福建省首笔碳减排挂钩贷款,推进企业绿色低碳转型;推进个人“光伏贷”,引领农户屋顶发电卖电新风尚;落地福建省首单A股收A股并购贷,助力实体产业绿色发展等,让更多企业和个人参与到绿色发展之中。

  金滩镶绿野,碧海映蓝天。让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之美从理想照进现实,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新模式,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将继续沿着绿色金融之路,向着“美丽厦门”的共同愿景继续奋勇前行。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