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信消金获批开业!高管任命背后透露哪些讯号?

2023-06-05 17:29:01 消金界 微信号 

6月5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官网公示了《北京银保监局关于建信消费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开业的批复》(下称“批复”)。消金界此前就曾了解到,建信消金将于6月开业(详见《建信消金启动社招,筹备组人员生变》)。

根据批复,建信消费金融注册资本72亿元,共有三位股东,其中,大股东建设银行出资60亿元,持股比例为83.33%;二股东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北京国资”)出资8亿元,持股比例为11.11%;三股东王府井(600859)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王府井集团”)出资4亿元,持股比例为5.56%。

此外,批复信息显示,建信消费金融共有8位高管,包括董事长童学锋,董事、总裁李建峰,董事周刚、刘彦、曾毳毳、杜建国、贺照艳,副总裁李爽。另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信消费金融监事为贺照艳、窦振,财务负责人为李爽。

消金界发现,获批高管中,包括董事长童学锋,董事、总裁李建峰等在内的6人均来自大股东建设银行。在这背后,足以看出建设银行对消费金融子公司发展的重视。

公开信息显示,建信消金董事长童学锋和此前筹备组组长王毅均来自建设银行总行住房金融与个人信贷部。而建信消金主要团队则来自于该部门;目前其办公地点仍位于建设银行总部长安金融中心。

在主营业务上,消金界了解到,建信消金将和中银、中邮类似,线上依托建设银行渠道获客,线下依托银行网点展业。

此外,总裁李建峰为建设银行总行个人金融部(消费者权益保护部)副总经理。这足以凸显强监管态势下,建信消金对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重视。

据公开信息,金融机构监管高压态势依旧持续。2023年第一季度,监管机构针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及从业人员共下发罚单836张,罚没金额共计约6.27亿元。在信贷领域,处罚案由主要涉及贷后管理、贷款“三查”、监管信息报送、员工行为等。

在这一形势下,消金公司应加强消保体制建设,充分发挥消保工作的引领作用。

在其他高管任命中,董事曾毳毳来自二股东北京国资,董事杜建国来自三股东王府井集团。

消金界发现,在近日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王府井集团表示,公司将充分利用建信消金对公司旗下商业进行赋能,助力旗下各业态发展。

据了解,作为王府井集团免税业务的起点,目前万宁王府井国际免税港刚刚落地。未来王府井百货和建信消金能否发挥股东协同效应,有待进一步关注。

作者邮箱:

zhangyu@xiaojinjie.com.cn

此文为消金界原创稿件,未经允许谢绝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评论互动

欢迎各位读者在评论区留言,消金界每周一会在上周留言点赞的读者中,随机选出一位幸运儿,送出神秘礼物一份。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消金界。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晓波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