罚款190万!“大吼式”服务风波刚过 江南农商行旗下村镇银行又吃大额罚单

2023-06-07 22:48:00 时代财经 

一则“老奶奶不会操作ATM机遭银行工作人员‘大吼式’服务”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并引发热议,将尚处于上市辅导进程中的江苏江南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南农商行”)送到舆论的风口浪尖,而该行旗下的村镇银行近日又遭百万罚单,再次给这家银行的IPO之路蒙上了一层阴影。

5月31日,上海银保监局发布了对上海浦东江南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浦东江南村镇银行”)的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对该行涉及的六项违法违规行为责令改正,并处罚款共计19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浦东江南村镇银行的最大股东就是江南农商行,持股比例为45%。就在去年2月,江南农商行也曾因涉及12项违法违规事实,连收9张罚单。

去年遭遇580万大罚单

上海银保监局5月31日的行政处罚单显示,2021年,上海浦东江南村镇银行存在以下六项违法违规行为:“重大关联交易未按规定审批;对境内非金融机构股东及其关联方投资入股比例超标审查不严;个人经营贷款违规用于购房;个人经营贷款违规流入资本市场;贷款五级分类不准确;同业单一客户风险暴露集中度违反监管规定。”

天眼查显示,江南农商行持有上海浦东江南村镇银行45%股权,控股股东为常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图片来源:天眼查

2023年4月28日,江南农商行在官网披露了2022年报,公司资产规模首次突破5000亿大关,达到了5109.97亿元,继续成为江苏最大的农商行。

但是实际上,江南农商行去年也“吃了”一个大罚单。

2022年2月11日,常州银保监分局对江苏江南农商行进行了行政处罚,该行主要违法违规事实包括“同业业务专营改革不到位、同业拆借不审慎、理财资金违规投资非上市公司股权、同业投资未做实穿透管理、理财资金间接投资本行信贷资产、非标投资未比照自营贷款管理、未将资金业务纳入统一授信、与无授信额度的交易对手开展资金业务、未向理财产品投资者充分披露信息和揭示风险、超资金需求向企业提供融资、贷款“三查”不到位、同业交易对手选择不审慎”,共计罚款580万元。

此外,江苏江南农商行的8位负责人也一同被罚,其中包括该行董事长陆向阳、副行长张建军等8人,向上述违法违规事实负有管理、领导、审批、经办等责任,分别被作出罚款、警告等处罚。

股权多次被司法拍卖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上,江南农商行有280万股股权于6月6日开始i拍卖。上述股权系持有人破产清算,持有者为江苏常松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由常州市钟楼区人民法院公开拍卖。此次拍卖总共分为28笔,每笔为10万股,每笔评估价为30.6万元,起拍价为24.79万元,较评估价打8折。

通过查阅拍卖信息发现,这已经是这笔股权第三次被拍卖,小额分散的拍卖策略也未能使股权顺利出售。第一次公开拍卖于2023年4月25日至4月26日进行,起拍价为每股股权3.06元,总共分为40笔,每笔为10万股,最终2笔拍卖成交,其余流拍;第二次公开拍卖于5月19日至5月20日进行,起拍价为每股2.754元,较评估价3.06元打9折,总共分为38笔,每笔为10万股,最终10笔拍卖成交,其余流拍。

值得一提的是,江南农商行的股权早已是拍卖网站的常客。阿里法拍平台显示,今年5月30日,杭州文化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受个人委托公开挂牌出售的江南农村商业银行10万股股权宣告流拍。今年6月3日,杭州文化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受个人委托公开挂牌出售的江南农村商业银行约48万股股权和19万股股权均宣告流拍。

不过也有成交者,例如2023年5月26日,44.3504万股江南农商行的股权评估价为138.67万元。该笔股权以97.07万元起拍,经过44轮竞拍之后,最终以122.07万元成交,每股成交价约为2.75元。

“大吼式”服务风波引发热议

作为江苏省内资产规模最大的农商行,江南农商银行早在2018年就已提出上市计划并完成了辅导备案登记。截至今年第一季度,中信建投(601066)证券已完成了对其第十七阶段的上市辅导工作,但该行存在的问题似乎仍未整改完成。

据中信建投证券向江苏证监局提交的辅导报告显示,江南农商行部分职工持股超过50万股,不满足《财金97号文》的要求。此外,作为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的未上市股份有限公司,江南农商行股份需进行股份确权,确保股份权属清晰。目前江南农商行已确权股份的占比约为98%,仍有2%的股权存在权属不清的情况。

中信建投证券称,已为持股过多的员工和有意向的投资者出具了多种减持方案,现阶段正按减持方案稳步推进减持事宜。

就在江南农商行的IPO进展之际,近日网上突然爆出“老奶奶不会操作ATM机遭银行工作人员大吼式‘服务’”的视频并引发热议,据悉此事发生在江南农商行的某支行。

5月22日晚,江南农商行公告称,已对涉事员工停职处理。公告显示,江南农商行对该员工的不当行为高度重视,于5月18日当晚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开展调查工作。针对该员工服务过程中不礼貌、不耐心、态度不好等言行,已对其停职处理。

图片来源:江南农商行官网

时代周报记者就江南农商银行及其控股的村镇银行频接罚单、上市缓慢等问题向该行发送了采访函,截至发稿,对方并未回复。记者随后拨打了该行相关负责人的电话,截至发稿前仍未收到任何采访回复。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