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银行去年增收不增利 不良双升拨备覆盖率下降

2023-06-08 07:32:36 投资者网

《投资者网》丁琬璎

九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江银行”,6190.HK)去年的成绩单不算理想。

数据显示,该行去年总营收微增5.5%的同时,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6.6%,在37家港股上市银行中,排名倒数。

此外,截至2022年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下滑0.35、0.47、0.59个百分点,尤其是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几乎与监管最低要求“擦肩”。

去年增收不赠利

九江银行原名九江市商业银行,成立于2000年11月18日,2018年7月10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是江西省第一家、中部地区第一家、全国第二家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的地级城市商业银行。截至2022年末,九江银行拥有281家网点。

3月31日,九江银行公布2022年年报。

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末,九江银行资产总额达4797.04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82.01亿元,增幅3.9%。负债总额4432.87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71.98亿元,增幅4%。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2791.6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94.51亿元,增幅11.8%。客户存款3773.40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24.89亿元,增幅9.4%。

盈利方面,2022年度,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08.7亿元,税前利润20.02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6.15亿元。

根据2022年报,该行的主营业务主要由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等构成,去年,该行实现利息净收入85.94亿元,同比增长1.6%,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8.42亿元,同比增长21.5%。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九江银行收入"顶梁柱"利息净收入在去年实现增长,但近年来其增速由2019年的30.68%下滑至2021年的7.57%,进一步下滑至2022年的1.62%,下滑明显(见下图)。

值得关注的是,总营收微增5.5%的同时,去年九江银行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6.6%,在37家港股上市银行中,排名倒数(见下表)。

根据年报,利润下滑的原因,很大程度源于大额计提非信贷金融资产减值。2018年至2022年,九江银行资产减值损失由34.09亿元持续扩大至56.02亿元,对利润形成较大侵蚀。

不良贷款“量率”双升

增收不增利的同时,九江银行去年不良贷款“量率”双升,且拨备覆盖率下降,资产质量下滑叠加抵补能力降低,不容乐观。

2022年末,九江银行不良贷款余额50.7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4.31%;不良贷款率为1.82%,上升了0.41个百分点,更是创下近五年来的新高。与此同时,去年底该行拨备覆盖率173.01%,下降了41.65个百分点。

对此,九江银行在年报中解释称,“受市场经营环境变化、经济增长放缓及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等因素影响,不良贷款面临上升压力。”

不仅如此,九江银行的风险资产规模也在扩大,导致资本充足水平逐渐下滑,面临一定补充压力。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九江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7.93%、10.61%、12.62%,分别下滑0.35、0.47、0.59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几乎与监管最低要求“擦肩”。

二级资本债不赎回公告“反转”

今年年初的一则公告发生“反转”,让资本待补的九江银行备受关注。

2023年1月5日,中国货币网披露了江西九江银行的相关公告,显示九江银行决定不行使2018年第一期二级资本债的赎回选择权。该二级资本债券将展期五年,于2028年1月31日进行兑付。

据悉,上述二级资本债券额度为15亿元,票面利率为5%。

但很快九江银行就表示要赎回,1月9日,九江银行发公告决定对上述债券行使赎回选择权。

事实上,近年来银行到期不赎回二级资本债的情况不算罕见,那么九江银行此次“不赎回”又为何如此引市场关注?

二级资本债券,就是指商业银行为增加二级资本而公开发行的债券,包括赎回和减记两个特殊条款。而对于那些未获得监管批准、再融资难度较高、盈利能力较弱、资本充足水平低的银行而言,旧债赎回后会导致其资本充足水平不符合监管要求,再融资能力不足难以续发新债等。

银行业内人士认为,“一般而言,二级资本债在到期前5年可计入二级资本的规模逐年减少20%,大多数商业银行选择赎回。部分银行选择不提前赎回二级资本债,可能是出于两点原因:一是银行自身资质相对较弱,续发新债难度可能较大;二是赎回之后,该行的资本充足率可能会低于监管部门的合理水平。”

证券分析师张康表示:“按照业内惯例,二级资本债发行期限通常为10年,大多数银行会在第5年选择赎回。”

据了解,近年来,不少主体评级在AA级及以下(中等及以下)的非上市中小银行选择不行使赎回权,然而,根据据大公国际最新发布的信用评级报告,九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维持AAA,评级展望维持稳定,其发行的“2018年第一期二级资本债”的信用等级维持AA+。

作为首家主体评级AAA的上市银行不赎回案例,以及2023年首例银行对二级资本债不赎回事件,九江银行此次“不赎回”公告备受市场关注也就说的通了。

投资分析人士表示,“不行使二级资本债赎回选择权并不构成违约行为。但如果不赎回,未来可能会引发估值波动或期限错配的风险。除此之外,还有可能引发市场对其偿付能力的担忧,为后续资本补充带来难度。”

事实上,九江银行这一反转的公告,也折射了该行资本待补的难处。(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