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万亿平安银行高层变局:冀光恒出任党委书记、行长 胡跃飞因龄卸任

2023-06-09 10:01:00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6月9日讯(记者 曾蔷)资产规模达5.4万亿的平安银行(000001)昨日宣布更换行长。6月8日晚间,平安银行发布消息,现任平安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冀光恒出任该行党委书记、行长,自2016年起任职该行行长已超6年的胡跃飞因年龄原因辞任。

据上述消息,平安银行于6月8日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聘任冀光恒为平安银行行长,同时提名为平安银行执行董事候选人,并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执行董事的议案。冀光恒的任职提名,尚待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核准任职资格后生效。

资料显示,冀光恒生于1968年9月,现年54岁,于2020年加入平安集团,现任平安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曾任上海农商银行党委书记兼董事长、上海浦发银行(600000)总行副行长、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副行长。加盟平安后,曾担任陆金所控股董事长、平安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在集团任职期间,他先后分管投管中心、内控中心、行政中心等职能及相关业务公司。他积极统筹协调,组织规划管理,为推动集团公司治理、投资管控平台、风险管理体系及全面制度化建设等方面的提升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而此次卸任平安银行行长的胡跃飞,生于1962年,现年61岁,有40余年银行从业经历,1990年加入平安银行的前身深圳发展银行,历任支行行长、分行行长、总行行长助理和副行长,2016年起担任行长。平安银行对胡跃飞履职成效作出高度评价,称胡跃飞是国内供应链金融理论研究和实践的先行者和权威专家,是平安银行改革转型积极的践行者和推动者,经历了历史上两行整合、重组变革、零售战略转型等各项重大事项,积极推动银行改革创新和稳定发展。胡跃飞带领管理层严格执行党委会和董事会的各项决策部署,在持续深化战略转型、优化公司治理机制、提升风险管控水平、推进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平安银行董事会对胡跃飞在任期间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平安银行高层变阵不同于此前平安集团总经理、该行董事长谢永林担任党委书记、胡跃飞仅担任行长的格局,冀光恒成为该行党委书记、行长。平安银行表示,此前,中共中国平安(601318)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决定任命冀光恒为平安银行党委书记。平安集团总经理、联席首席执行官、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不再兼任银行党委书记职务。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对此分析,冀光恒出任平安银行党委书记、行长,实际上是参照招商银行(600036)公司治理模式,即党委书记与行长为同一人,为实际上的一把手,全面负责经营管理工作;董事长在董事会负责决策,不参与日常经营管理工作。该模式的优点是董事会和高管层职责边界更加清晰,分工更加明确,既有助于提升董事会决策的科学性、前瞻性,也有助于提升高管层执行的有效性、全面性。

业绩方面,据平安银行2023年一季度财报,该行在2023年一季度虽然净利润实现双位数增长,但营业收入已然承压。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3月末,该行资产总额54558.9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5%;负债总额50091.5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5%。2023年一季度,平安银行实现营业收入450.98亿元,同比下降2.4%;实现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146.02亿元,同比增长13.6%。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