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随买随卖、最高收益还能达7%以上!这类银行理财产品了解一下?

2019-01-17 12:40:44 和讯名家 

  作者:王晓丽 来源:中国电子银行

  根据银行线上理财集合平台“财源源”的数据显示, 2019年1月16日,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848%,整体平均收益继续呈下降趋势。在今年理财收益率持续走低的背景下,不少转让出来的银行理财产品,因为利率高,成为众多投资者青睐的香饽饽。

  这种类似于二手交易市场的业务模式正日益成为银行的新宠,据不完全统计, 目前,全国已有10余家银行上线该项业务,其中股份行、城商行占大部分,其大多数产品一上线即被“秒杀”。

  多家银行推出理财产品转让服务

  所谓的理财产品转让业务,是指有流动性需求的客户,通过银行的线下或线上转让平台,以一定的价格将其持有的理财产品转让给其他投资者,以及时获得资金。一般,当天即可收回资金和相应利息。

  从2015年3月浦发银行(600000,股吧)首先推出银行理财转让服务至今,已有建设银行、浙商银行、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兴业银行(601166,股吧)、中信银行(601998,股吧)、渤海银行江苏银行杭州银行宁波银行(002142,股吧)等10余家银行支持理财产品的在线转让,以满足投资者随时资金变现的需求。

  综合来看,理财产品转让通常有两种方式:一是投资者自行找到"特定的受让人"或请理财经理协助发出信息,联系愿意受让该产品份额的客户,双方约定转让价格后前往银行网点,提交转让申请,办理定向转让;二是利用银行线上平台(网银、手机银行、直销银行等)转让(其中线上转让通常又有两种方式,一是投资者利用线上平台委托银行寻找"下家",系统根据价格优先、时间优先的原则自动撮合匹配,完成转让;二是,投资者在线上转让平台设置一个确定的转让底价,众多受让人以竞价形式购买,价高者得。)

  目前,一般而言,理财产品的转让仅适用于银行自主发行并管理的理财产品,多为预期收益率型理财产品,净值型产品部分银行支持转让,比如建设银行,但代销的保险、基金是不能转让的。

  不过,不同银行,理财转让的具体规定也多少有所不同,比如:

  招商银行会为转让产品设定一个价格底线,客户对所转让产品自行定价,只要不低于规定底价即可,转让成功资金实时到账,受让成功当日计算收益,节假日也不例外。对转让费率的规定是:转让手续费和受让手续费均为转出/受让金额的0.05%,目前处于优惠期,手续费为0;

  中信银行的理财转让业务则支持全渠道(柜面、网上银行)固定存续期和预期年化收益率类理财产品转让,可7×24小时全时段交易,手续费为0.1%,封顶值1000,交易时间如果在当日16:00前,则当晚就可以到账;交易在16:00后则次日到账,委托有效期48小时;

  浙商银行数款转让理财产品收益率在4.9%~5.1%,浙商银行对于转让产品价格的规定是可以降低,不能调高。交易时间为7*24小时时间,转让信息实时显示,成交后资金即时到账,不过需要在至少提前到期日7天进行。发起理财转让后,如无人购买或出价,可于转让时效最后一天19点前通过个人网上银行或手机银行办理撤销;如超过转让时效无人购买或出价,系统也会自动撤销。产品可分笔、定向或竞价转让。

  值得关注的是,不是所有用户都能购买转让产品,部分产品会受到资金门槛和风险等级等限制。“交易双方都严格经过网点理财面签和风险测评;对于使用理财转让平台的用户,更有风险匹配度的要求,只有对应的合格投资者,才能购买相应的理财产品。”杭城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理财经理表示。

  可能“捡漏”高收益理财产品 但需注意风险

  从转让情况来看,虽然各家银行不同转让产品收益率不尽相同,但预期收益率大多高于同期发行的新款理财产品,有的甚至高达7%以上,因此,一些转让的理财产品一上架就 “秒光”。并且,鉴于很多客户都是急需用钱才会转让产品,因此很多理财产品都是“折价”出售,受让人购买这类“二手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更高。

  举一个例子:

  一位投资者花10万购买了一款某银行理财产品,期限一年(365天),预计年化收益率5%,在持有200天时该投资者决定转让,持有期间应得的本息合计102739.73元(100000+100000*5%*200/365),因急用钱,投资者进行了折价转让,转让价格为102500元;受让者一方购买产品本金为102500元,产品到期后,本息合计105000元(100000+100000*5%),由此计算,受让者实际收益率约为5.4%(2500/102500*365/165)。

  不过,对于投资者来说,虽然银行理财转让让投资者既能享受高收益又能享受高流动性,但在购买“二手理财”过程中仍需保持谨慎,规避各类风险。

  首先,投资者要仔细阅读个人理财产品转让风险提示,风险提示会充分揭示信用风险、兑付延期风险等。

  其次,转让区中的理财产品种类不一,有大额存单、有不保本浮动收益理财产品、有净值型理财产品等。筛选理财产品时,要注意查看被转让理财产品的详细信息:挑选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需关注产品剩余期限与预期收益率;遇到净值型理财产品,需关注产品剩余期限、历史以来净值变化情况、业绩比较基准及收益分配、产品风险等级。一般而言,剩余期间越长的产品收益率通常可能更高。

  再次,要注意转让期限规定,银行转让理财一般有期限,比如有的会要求挂出48小时内转让有效,过了48小时产品就会下架,视为转让失败。

  最后,不仅要看收益率,还要看自己的资金流动性。比如“捡漏”的“二手理财产品”是否可以再次转让,目前市场上,有的银行支持再次转让,有的银行则不支持再次转让。

  综合浙江新闻、金牛基金网等。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电子银行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