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屯留农商银行贷款集中度维持高位 信贷资产质量值得关注

2019-04-01 21:45:43 和讯银行  高凯

屯留农商银行贷款集中度维持高位 信贷资产质量值得关注

   4月1日,屯留农商银行公布同业存单发行计划,2019年拟发行同业存单5亿元,联合资信确定山西屯留农商银行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评级展望为稳定。同时,该行披露的财务状况显示,尽管不良贷款率持续降低,但贷款集中度始终维持在高位。

  资料显示,山西屯留农商银行前身为屯留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2015年在清理老股的基础上改制为屯留农商银行,下设28家营业网点,均分布在长治市屯留县内,在职员工424人。

  联合资信在评级报告中指出,由于该行改制时间尚短,公司治理水平、内控体系和风险管理体系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

  近年来,依托在当地经营历史长、营业网点覆盖面广以及地方性法人金融机构管理决策灵活等优势,屯留农商银行存贷款业务市场份额稳居屯留县金融机构之首,在当地具有较强的同业竞争优势,但受制于较小的区域经济总量,未来存、贷款业务的拓展难度将逐渐加大。

  截至2018年11月末,屯留农商银行资产总额为62.49万元,较年初增加4.88%。负债总额56.04亿元,其中存款余额52.13亿元;资本充足率13.8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 12.68%;实现营业收入3.71亿元,账面利润0.72亿元。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8年11月末,不良贷款率1.95%,呈现出逐年降低的态势,拨备覆盖率为332.18%,呈现逐年上升。

屯留农商银行贷款集中度维持高位 信贷资产质量值得关注

  受地区经济环境和自身信贷定位影响,屯留农商银行贷款投放集中于批发和零售业等行业,贷款行业和客户集中度较高,同时采矿业和建筑业贷款占比较高并存在不良贷款。

  近年来,由于参与并牵头投放的部分社团贷款涉及金额较大,屯留农商银行最大十家客户贷款集中度维持在高位,单一最大客户贷款集中度尚控制在监管要求水平。截至2018年11月末,屯留农商银行上述两项指标分别为65.67%和7.82%,整体看其贷款业务面临一定的客户集中风险。

  2018年以来,屯留农商银行持续加大表内和表外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力度,但宏观经济持续低迷导致当地企业欠息情况继续增加,因此逾期贷款余额和占比增幅相对较大,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的比例相应升至69.23%。评级报告中,联合资信还指出,需关注未来信贷资产质量的变化情况。

  股东结构方面,村商业银行(15%)、长治市益东国际酒店有限公司(10%)、长治市诚远建材集团有限公司(10%)、山西长治黎都农村商业银行(7.5%)、华夏同创建设有限公司(5%)。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