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同业回购违约如何处置?详解银行间市场“匿名拍卖”机制

2019-06-17 13:49:23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维

  针对近期同业市场信用分化带来的回购违约风险,监管层正在建立常态化机制予以应对。

  6月17日上午,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发布《同业拆借回购违约处置实施细则》(下称细则),提出一旦发生回购违约,作为逆回购方的资金融出机构可以通过匿名拍卖等市场化机制进行违约处置,几乎是同一时间,中债登也发布了《中央结算公司担保品违约处置业务指引(试行)》。

  根据上述细则,匿名拍卖是指交易中心组织市场参与者在特定时间,通过交易中心系统进行回购债券集中匿名交易的行为,根据监管要求,参加回购违约处置的机构应当遵循保密义务,不得向第三方透露任何与对手方有关信息。

  “匿名拍卖符合同业机构的心理需求,因为如果是以实名方式进行拍卖的,很多逆回购机构考虑到不愿让市场看到自己借出资金的业务发生了风险,多半会选择自言苦果,或者协商让对方及股东来兜底。”北京一家券商债券交易员表示。

  根据上述细则,逆回购方开展回购违约处置的,只需向交易中心提交以下相关材料,经核对无误的,即可安排处置场次,而在具体的处置上,匿名拍卖的起拍价则确定为债券市场价格或交易中心估值价格的八折。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回购违约处置机制将为同业市场间可能出现的信用风险进一步提高了安全垫。

  “过去违约发生后通常都会通过沟通并要求对手方想办法兑付,但匿名拍卖则意味着以卖出质押债券为核心方式的新的风险处置模式正在形成。”一家汇金系券商固收分析师表示。

  该人士看来,这一举措也将引导同业市场间的“持牌机构信仰”进一步转化为对具体的被质押债券风险的评判。

  “过去是看交易对手方的信用,很多人认为持牌机构不会违约,进而和对手做交易,但质押了什么券是根本不看的。”上述分析师表示,“但在匿名拍卖机制下,相信更多机构会仔细审视所质押债券的具体资质,也就是让同业间的风险定价回归常态。”

  另一位私募机构人士则表示,匿名拍卖机制的出现有可能将进一步壮大垃圾债市场的机会。

  “如果是利率债打折,肯定会有机构来参与竞拍,往往是流动性较差、资质不好的信用债才有可能出现卖不出去的情况。”上海一家私募机构负责人表示,“但这个状况也让一些通过专户等方式进入同业市场的私募机构有抢食垃圾债的空间,而垃圾债里面可能也存在被低估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韩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