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国人寿成万达信息第一大股东

2019-06-27 06:50:14 金融时报 

通过本次转让,可以发挥资源整合能力,进一步增强万达信息(300168)在信息化综合服务领域的综合竞争实力,提高其行业地位,增强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功能。可以使双方在公司战略、经营方面达到协同,实现双方共同发展的目标。

本报见习记者王笑

6月23日,中国人寿(601628)与万豪投资签署《股份转让协议》,以每股14.44元的价格受让万豪投资直接持有的万达信息非限售流通股份5500万股,总价款为7.942亿元,占万达信息总股本的5.0142%,成为万达信息第一大股东。去年10月,为缓解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中国人寿率先设立了“国寿资产—凤凰专项纾困产品”,以帮助民营企业解决经营难题。该产品所选择的第二家纾困企业即是万达信息。去年12月,中国人寿通过“国寿资产—凤凰专项纾困产品”入股万达信息,购买其股票5500万股,占总股本的5%,成为该公司第三大股东。今年以来,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多次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增持万达信息。待此次协议转让生效后,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将持有万达信息股份约15%,成为万达信息第一大股东。

中国人寿表示,通过本次转让,希望可以发挥资源整合能力,进一步增强万达信息在信息化综合服务领域的综合竞争实力,提高其行业地位,增强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功能。

协议转让生效后,双方协同效应将愈加明显。中信建投报告显示,中国人寿将在医疗健康、智慧城市、云计算、大数据等业务领域,以万达信息为主要平台整合科技资源和业务资源,协议转让生效后,将进一步增强万达信息在信息化综合服务领域的综合竞争实力。首先,在医疗健康领域,依托中国人寿业务资源和上市公司的技术能力,将提升双方在医保科技和健康科技方面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其次,在智慧城市领域,依托中国人寿长期的服务政府经验和上市公司全面的技术能力,政务云业务有望加速异地复制。截至2018年底,万达信息公司承建运营的上海市民云,注册用户数已突破千万户,在成都、海口等多地已经成功复制。与中国人寿合作后,有望借助其资源加速在异地复制推广,公司在智慧城市领域的综合实力将得到增强。

细看国寿凤凰系列专项产品所选择的两家民营企业,万达信息是国内领先的智慧城市综合软件和服务提供商,是国内专业从事城市信息化领域服务的企业之一。通威股份(600438)则是以饲料工业为主,同时涉足水产研究、水产养殖、肉制品加工、动物保健以及新能源等多个相关领域的科技型上市公司。两者有共同点,即均拥有较为完善的科研体系与先进的科研管理体制,以确保公司拥有持续的技术创新能力。同时,作为投资标的,可以与保险业产生协同作用,促进双方共同发展。

对拥有科技创新能力公司的“如饥似渴”的追求,是近几年传统保险业多数机构所处的状态。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公开披露信息统计,2018年保险机构举牌上市公司超10次,半数以上保险机构所选择的投资标的,是拥有优异科研创新能力的行业支柱产业公司。选择投资该类企业一方面可以助力其脱离暂时的流动性风险;另一方面更可以使双方在公司战略、经营方面达到协同,实现双方共同发展的目标。

从近几年保险业发展现状来看,互联网保险公司因其天然的流量优势正迅猛发展,而初创型保险科技公司也因其较为强劲的科研能力及创新能力俘获了大批支持者。去年年底,毕马威发布中国2018年领先金融科技企业50榜单,爱保科技、保准牛、小雨伞保险等初创型保险科技公司均榜上有名。人保金服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全球未上市保险科技公司的融资金额达25.61亿美元,超过2017年全年融资总额。同时,毕马威发布的《2018金融科技发展脉搏》预测,2019年亚洲迎来保险科技投资的巨大增长,人工智能及机器学习技术将重新定义保险业务。传统保险机构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不言而喻。

同时,伴随着行业转型升级,财险、寿险市场都在寻求突破口。而科技领域涌现出的一些较为优秀的产品和技术,为保险业的突破找到合适的发力点。行业内,无论大中小险企,或是财险、寿险机构,通过设立金融科技和保险科技子公司,向保险产业链上下游两端延伸,在科技方面的投入与合作显著增加。

科技已明显成为保险公司发展“风口”。6月25日,金融壹账通与中国保险学会联合发布的《2019年中国保险行业智能风控白皮书》揭露了传统保险业的发展“痛点”。其中,欺诈比例高、手段多样难以防范即是较为严重的问题,全球每年约有20%到30%的保险赔款涉嫌欺诈。而科技正在着手解决“痛点”。据了解,2017年,金融壹账通发布“智能保险云”,推出“智能闪赔”产品,助力保险公司提升风控管理。其解决方案包含三大人伤定损作业平台及多套人伤反渗漏与反欺诈智能引擎。大地保险表示,通过反欺诈系统的开发和应用,发现了一些涉案的问题,也追回了部分损失。同时,该套反欺诈系统还在对外输出。

正确运用科技的力量将使保险机构与消费者双方受益。保险机构在科技方面加大投入,不断创新产品与服务,为客户提供更加完善的保险保障,为实体经济注入保险与科技动能,助力保险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