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资本出海挖掘新投资机会 东南亚非洲潜力有待开发

2019-06-27 06:50:14 金融时报 

本报见习记者解旖媛

中国巨大的人口红利成为近10年来国内创业公司发展的强大支撑,也带动了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在中国的发展。当前,中国已经成为风投的第二大目的地,一线城市和发达地区更是聚集了国内大多数投资项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末,案例数量排名前5的地区为北京、广东、上海、浙江和江苏,合计52719个,占案例总数量的69.99%;投资案例在投金额排名前5的地区为北京、广东、上海、江苏和浙江,合计28853.81亿元,占案例在投金额总数的52.94%。

但近年来,中国互联网人口红利已经被消耗殆尽,面向消费群体的创业公司获客成本提升,消费市场竞争加剧,资本和用户不断向头部企业聚集,“马太效应”加剧。在这种背景下,一些创业公司积极开发二三线城市的“下沉”市场,也有不少公司将目光转向了国外的“蓝海”。

资本出海挖掘“蓝海”市场潜力

经过10余年的发展,我国互联网产业整体发展已经迈入3.0阶段。以一二线城市18岁至40岁为核心用户的互联网红利日益稀少,而以拼多多、抖音为例的互联网产品爆红预示着“下沉”市场的来临。

资本“出海”和“下沉市场”有着相同的本质,都是开发还未被占领的用户。在资本选择的众多区域中,东南亚、非洲、中东和俄罗斯成为重点考察地区。其中,东南亚和非洲与中国4、5年前的发展水平类似,移动互联网刚刚起步,并且有巨大的人口作为支撑,因而成为资本“出海”的首选地区。

近年来,印度的发展势头不容小觑,其高科技和巨大的人口基数也成为资本“出海”的考虑因素。世界银行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印度经济体量已达2.3万亿美元,约为中国的五分之一,目前印度已成为世界第七大经济体,是新兴市场国家中第二大经济体;从人均GDP水平来看,印度相当于21世纪初的中国,极具发展空间。

印度也有较好的政策支持以及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2016年1月,莫迪政府提出“印度创业,印度崛起”的口号,助力印度的创业风潮,在印度全国范围内建立创业创新的生态系统。据微软创投估计,2020年,印度创业企业数量将增长至11500家。

统计数据显示,在2019年第一季度,印度共发生190起融资事件,总额41亿美元。截至2019年年初,印度独角兽公司数量有20家,其中超过10家有来自中国的投资方,中国资本占据了印度独角兽半壁江山。

中国经验的海外扩张

有分析人士表示,像印度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没有西方长达150年的基础设施和历史,而他们遇到的问题与中国过去10年遇到的挑战相似,所以中国创业者的解决方案更适合这些市场。

据了解,目前包括启明创投、晨兴创投、鼎晖投资、零一创投和兰馨亚洲投资集团等国内知名风投基金都正在寻找金融、教育技术、电子商务、内容和网络分类广告等领域的印度创业项目,并把曾经在中国出现过的“风口”都带去了东南亚。

2018年9月3日,印度在线旅行平台嗨易出行(HappyEasyGo)宣布完成由韩国KIP领投,清科创投、三星集团、翊翎资本等跟投的数千万美元A+轮融资。清科创投主管合伙人袁润兵曾表示,印度拥有巨大而年轻的人口基数,在线旅行市场增速快,跟十几年前的中国有很多相似之处。当前处于移动互联网流量红利期,能够先行获取有付费能力的流量人群就能拥有占领制高点的优势。

除了风投机构闻风而动之外,国内成熟的创业公司也通过投资海外创业公司来实现海外扩张。早在2014年5月,东南亚出行巨头Grab的B轮融资中出现了去哪儿网的身影,2015年8月,滴滴领投了Grab3.5亿美金E轮融资,跟投方包括滴滴股东之一的中国主权基金中投公司。此外,滴滴还投资了印度的共享打车服务商Ola以及巴西最大的本地移动出行服务商99Taxis。

软件服务提供商通过硬件平台“出海”也是选择之一。今年6月,阅文集团今日宣布与传音控股达成战略合作,将共同开拓及发展非洲在线阅读市场。根据IDC统计数据,2018年传音旗下各品牌手机在非洲的市场总份额排名第一。非洲平台将首先推出阅文现有的近3万部英文作品,并将陆续上线其他当地语言版本以及本地原创的内容。此外,在线阅读App将预装在传音于非洲销售的全品牌手机上。

东南亚非洲创投基础设施有待完善

风险投资机构或者是创业公司资本的海外扩张最大的问题在于“因地制宜”。去年,抖音海外版Tiktok在印度尼西亚遭到封禁,原因是通信和信息部认为这款APP含有不良信息,在传播过程中会对青少年产生危害。其他短视频平台、直播平台在“出海”过程中发生的类似问题也层出不穷。

东南亚消费者还未养成线上支付的习惯,线上支付体系也不够完善。有业内人士表示,线上支付是产品实现商业化的一个重要途径。以直播和短视频来看,即便能留下用户和内容,但是变现还有一段路要走。

人才也是制约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ATMCapital投资合伙人梁民俊认为,东南亚的数字经济存在人才、技术、供应链和资本四方面的不足。首先是人才不足,这是由教育体系和经济发展所致,东南亚更注重培养商科、旅游、人文、语言类人才,工程类、计算机等高科技人才不多,同时新经济刚刚起步,行业头部公司都在从印度或中国市场引进本地找不到的人才。人才不足导致技术能力和产品体系方面存在天然不足。

此外,东南亚地区可支配收入还不多。东南亚经济发展水平除了新加坡,大部分国家的整体可支配收入依然有限。但业内人士也认为,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和用户习惯的培养,东南亚和非洲在未来有较高的增长潜力。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