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邯郸银行年报:“利息收支倒挂”事出有因

2019-06-27 17:00:10 中国经营网  王柯瑾

  本报记者 王柯瑾 北京报道

  邯郸银行2018年报于2019年6月18日公布。邯郸银行去年营业收入为27.7亿元,上升了9.31%。值得注意的是,从营业收入结构看,邯郸银行2018年“利息净收入”为-27066万元,利息支出高于利息收入,是否营业收入全部来自投资收益?是否说明生息资产利率和付息负债利率倒挂了?这对于主营存贷款业务、赚取息差的银行而言颇为少见。事实究竟如何?近日记者采访了邯郸银行计财部负责人。

  该负责人表示:邯郸银行2018年“利息净收入”为-27066万元,并不是存贷款利息收入倒挂了,反而是邯郸银行经营稳健的表现。他说:“利息收入”和“利息支出”科目构成复杂;“利息净收入”并不是“存贷款利息差”。邯郸银行2018年“利息净收入”为-27066万元,并不是“贷款利息收入低于存款利息支出”27066万元。“利息收入”科目不只包括“贷款利息收入”,还包括买入返售利息收入、存放央行利息收入、存放同业利息收入、拆放同业利息收入等项目,邯郸银行2018年贷款利息收入为30.4亿元;“利息支出”科目不仅包括“存款利息支出”,还包括二级资本债利息支出、发行同业存单利息支出、卖出回购利息支出、同业存款利息支出、拆入资金利息支出、央行借款利息支出等项目,邯郸银行2018年存款利息支出为25.2亿元:存贷款利息相抵,邯郸银行2018年“贷款利息收入”高出“存款利息支出”21%。

  同时,邯郸银行计财部负责人表示,2018年邯郸银行有17.6亿元“债券利息收入”计入了“投资收益”科目,如按同业惯例计入“利息收入”科目,则“利息收入”应为55.5亿元,“利息净收入”应为+14.9亿元,占营业净收入的52.6%;“投资收益”13.0亿,占45.7%,低于“利息净收入”。

  该负责人坦诚,邯郸银行“利息净收入”较低,主要是由于存贷比低。邯郸银行长期以来积极创建免费银行、优服银行、夜市银行、不排队银行等,着力构建“存款增长常态机制”,存款增长较快;贷款投放坚持审慎、稳健原则,注重防范信用风险,导致存贷比长期较低。邯郸银行2018年末贷款余额651.5亿元,而存款余额为1092.8亿元,年末存贷比仅为59%。由于贷款发放相对较少,贷款利息收入相对也较少。但是,存贷比低也表明资金安全性、流动性较好。众所周知,债券、基金、同业存单等“投资”的流动性和安全性优于“贷款”,邯郸银行持有国债、金融债、同业存单较多,全行资产风险较低,资产流动性好,流动性充足,运行稳健。

  同样,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在对邯郸银行2018年主体与相关债项评级报告中指出,该行投放了较多的低风险低利息投资业务,信贷投放相对较少。该行新增投资主要是购买债券、其他银行发行的理财、应收款项金融资产等产品。

  另外,邯郸银行计财部负责人介绍,邯郸银行不良贷款率较高也与存贷比低直接相关。贷款余额增加,可以稀释不良贷款率,邯郸银行坚持从严审贷、审慎放贷,并没有采取稀释的办法降低不良贷款率。如果邯郸银行2018年末存贷比由59%提高到75%,不良贷款率将由2018年末的2.69%降为2.1%。

  邯郸银行计财部负责人最后表示,由于邯郸银行贷款发放审慎,存款增长较快导致存贷比较低、贷款利息收入较少、投资收益较多、资金流动性较好,这应该是正面、健康的经营情形。2019年5月末邯郸银行存款余额1154.2亿元,同比增长14.8%;其中储蓄存款余额833.5亿元,同比增长18.8%;贷款余额647.8亿元,同比增长10.8%;1-5月净利润5亿元,同比增长10.6%,经营状况良好。

(责任编辑:马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