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金融反腐向纵深推进!吉林银行原副行长落马真相浮出水面:对抗组织审查、受贿、搞权色交易……

2019-07-04 07:13:10 和讯名家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7月3日,记者从吉林省纪委监委了解到,日前,经吉林省委批准,吉林省纪委监委对吉林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王安华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王安华的“落马真相”也随之浮出水面:对抗组织审查;搞权色和钱色交易;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利……

  6月,短短一个月内,有4家地方银行的高管被查,这意味着金融反腐不断深化,向纵深推进。

  1

  落马真相浮出水面

  早在2018年12月14日,吉林省纪委监委就发布消息称,王安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从披露信息看,王安华存在的主要问题为:

  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借用企业车辆;违反组织纪律,违规为他人安排工作;违反廉洁纪律,搞权色和钱色交易、违规参与营利性活动、接受管理服务对象旅游安排;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吉林省纪委监委称,经过不断调查,经吉林省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并报吉林省委批准,决定给予王安华开除党籍处分,由吉林省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并且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
  吉林省纪委监委称,经过不断调查,经吉林省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并报吉林省委批准,决定给予王安华开除党籍处分,由吉林省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并且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

  公开资料显示,王安华现年58岁,出生于1961年10月,辽宁鞍山人,大专文化,高级经济师。于1979年10月参加工作,1992年入党,在1999年6月,任工商银行辽源分行副行长;2004年1月,任工商银行辽源分行行长;2004年3月,任工商银行辽源分行党委书记、行长;2005年5月,任工商银行四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2007年6月,任辽源市城市信用社党委书记、董事长;2007年10月,任吉林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王安华可谓吉林银行的“元老级”人物,早在2007年10月,吉林银行在原长春市商业银行基础上重组设立吉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之时,王安华便担任了该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2

  理想和现实的距离

  吉林银行早有上市心愿,但至今未达成。

  《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早在2014年吉林银行便在年报中表示,力争用三年时间实现上市目标;其2015年年报表示,已全部处置近百亿元的遗留问题,提升了资产质量,为加快上市扫除障碍;吉林银行在2017年年报中称,将依据监管要求,对照上市标准,严格股东资格及股权管理等。

  不过,吉林银行在年报中的“进步”与现实有着巨大反差。

  吉林银行在2018年年报中称,截至2018年末,受投资收益减少及资产减值损失增加,2018年净利润大幅下滑逾6成。截至2018年末,吉林银行资产总额3618.51亿元,同比减少7.82%;实现营业收入87.19亿元,较上年同比减少3.6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57亿元,同比下降62.07%。

  在资产质量方面,吉林银行的不良资产率出现“双升”。

  截至2018年末,该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61.86亿元,同比增长91.25%;不良贷款率为2.82%,较上年末上升1.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50.19%,比上年末下降40.56个百分点。

  复盘历年年报可以发现,2014年至2018年,吉林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07%、1.5%、1.71%、1.72%和2.82%,连续4年上升。

  此外,截至2018年底,吉林银行的关注类贷款余额高达227.5亿元,同比增加65.1亿元,规模也达到同期不良贷款余额的3.55倍左右,在全部贷款中的占比高达10.38%。

  3

  金融反腐深化

  近期,不少地方银行可谓进入“多事之秋”,仅在6月,便有4家银行的高管先后被纪委和监委通报和调查。

  上述出事的高管分别为长沙银行原副行长孟钢,富滇银行原副行长孔彩梅,成都农商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傅作勇,以及江苏紫金农商行副董事长黄维平。

  目前,孟钢、傅作勇、黄维平被调查的具体原因还不知晓,孔彩梅被调查的主要原因为滥用职权,以权谋私并把银行当作“私人金库”。

  据悉,早在今年1月,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召开期间,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欣然对外表示,要深刻汲取赖小民案件惨痛教训,强化党的意识和纪律观念。

  “项俊波杨家才、赖小民等严重腐败窝案,暴露出系统诸多深层次问题。”李欣然表示,金融圈子小,同学、师生、同事、亲友等裙带关系交织,监管者与被监管对象之间亲而不清、公私不明,容易形成利益团伙;廉政问题存量多、增量不断,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依然突出。

  在反腐高压和纵深推进之下,金融领域尤其是一些地方银行暴露出不少违法违纪问题,地方城商行及农商行被调查的银行高管逐渐增多。

  记者 马嘉辛—— / 好文推荐 / ——

    {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国际金融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