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德银计划全球裁员1.8万人 称重组对在华业务无重大影响

2019-07-09 14:51:07 中国经营网  张漫游

  本报记者 张漫游 北京报道

  7月7日,德意志银行集团(以下简称“德银”)正式宣布重大战略转型。该战略转型的目标是提升德银盈利能力、提高股东回报,并推动长期增长。为实施转型,德银将大幅缩减投资银行业务下股票销售及交易业务,并计划至2022年底前,削减总成本四分之一。且在重组期间,德银计划在全球裁员1.8万人。

  2018年,德银三年来首次实现扭亏为盈。今年第一季度,德意志银行实现净利润2.01亿欧元。由于重组计划实施,使得德银预计在今年二季度将净亏损28亿欧元,不计重组相关费用,德银二季度预计净利润为1.2亿欧元。

  谈及上述变化对德银在中国的市场是否有影响,《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从德银相关人士处了解到,此轮重组对在华业务应无重大影响。德银相关人士表示,该行将继续发力亚太地区,包括投资银行业务。据亚太区首席执行官内部员工信内容,德意志银行将保持其服务亚欧经贸往来的领先地位。转型后,投资银行整体规模的确有所缩减,但将更加稳健,并持续助力德银在亚太地区的发展。

  启动耗资74亿欧元的重组计划

  7月7日,德银宣布重大重组计划,重组费用到2022年底累计将达74亿欧元。且德银计划到2022年底,裁员约1.8万人,将该行在全球范围内的员工总数控制在7.4万人。德银称,2022年,集团调整后成本预计将减少60亿欧元至170亿欧元,在当前基础上降低四分之一。

  德银表示,在业务方面,将退出投资银行业务下股票销售及交易业务,并降低在固定收益销售及交易业务上的资本占用,尤其是利率业务;同时,成立企业银行部,即由环球金融交易业务部、德国本土商业银行业务组成的德银第四大业务板块;且在2022年以前,计划投资130亿欧元到科技领域,以提高效率,优化产品和服务能力;并由新设立的资本释放部初步将2880亿欧元左右,或约20%的杠杆敞口,以及740亿欧元风险加权资产进行缩减或处理。

  德银计划,自2022年起,将为股东实现50亿欧元资本回馈;维持普通股一级资本比率不低于12.5%,由现有资源支持战略转型,预计不需为此次重组筹集额外资金;杠杆率预计在2020年升至4.5%,2022年起升至5%;计划在2022年实现8%的有形股东权益回报率。

  德银首席执行官Christian Sewing表示:“这是德意志银行几十年来最重大的一次战略转型。要释放德银真正的潜力,我们正在推进必要调整,包括对商业模式、成本、资本及管理团队的调整。”

  作为此次战略转型的一部分,德银监事委员会将自8月1日起调整领导层架构。新架构将实现更大灵活性,加速决策流程。德银称,该集团的企业治理架构在最大程度上确保管理层与银行各实际业务条线的联结。

  上述重组计划将产生大量费用,因此,德银预计2019年二季度的税前亏损将约为5亿欧元,净亏损为28亿欧元;若不计入重组费用,德银预计2019年二季度税前收入约为4亿欧元,净利润为1.2亿欧元。

  重组脚步不停 曾提出“2020战略”

  近年来,德银的重组、裁员计划动作不断。

  今年3月,德银曾计划与德商银行进行合并。德商银行曾发布公告称,该行与德银当天已同意就可能的合并公开结果展开讨论;德银方面也称,鉴于机会的出现,德银集团管理委员会决定对该行的战略选择进行评估,确认正与德商银行进行磋商。记者从德银方面了解到,德银管理委员会在评估时的核心出发点是提升德银的发展状况及盈利水平。然而,一个月后,德银与德商银行达成共识,宣布终止对双方业务整合的洽谈。

  事实上,自2015年,德银以68亿欧元创下了2008年以来的首次亏损之后,便频繁被市场“唱空”。

  在2015年,德银便提出过集团的“2020战略”,进行重组瘦身。根据“2020战略”显示,在未来,德银将把精力集中在现金管理、资产财富管理等核心业务上,围绕结构简化和效率提升,德银将调整涉及业务条线的重新梳理、退出10个国家的境内业务操作、缩减员工人数、甄选客户、升级IT系统、撤销部分关联机构,将在2017年年底前关闭200家分支机构。德银还在积极降低风险水平,不断提升其资本结构。其目标是,最晚到2018年重新成为一家精干的银行。

  然而,在2018年,该行的“缩减”计划仍在进行。

  2018年4月底,Christian Sewing刚刚上任为德银新任总裁时就曾表示,该行计划在当年剩余时间里大幅裁员,特别是在企业和投行业务等领域,并计划收缩债券销售额和股票交易业务的规模,特别是在美国和亚洲,以实现2018年将成本降至230亿欧元的目标。该行计划到2019年底将削减企业和投行业务支出逾10亿欧元。Christian Sewing表示:“德银的本源深深扎根于欧洲,我们希望在这里为客户提供全球融资和资金管理的解决方案。这是我们未来更加明确关注的重点。”

  2018年5月24日,德银官方正式宣布,为了进一步控制成本和提高盈利,计划在2019年前裁员人数增加7000人,员工总数将由目前的97000人大幅降至低于90000人。

  得益于上述调整,2018年,德银实现了三年来首次实现扭亏为盈。今年第一季度,德意志银行实现净利润2.01亿欧元。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