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泰安银行大客户集中且不良攀升 二季度资产减值损失同比激增逾5倍

2019-08-10 12:22:11 中国经营报  张漫游

  8月初,泰安银行公布2019年二季度业绩数据显示,该行资产减值损失由2018年6月底的0.37亿元猛增至2019年同期的2.31亿元。

  与资产减值损失规模居高呼应的是泰安银行依然沉重的资产质量压力。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泰安银行不良率已经由2017年底的2.06%上涨至4.69%。同时,7月31日公布的泰安银行评级报告指出,泰安银行存在借新还旧和续贷的情况,且由于逾期和借新还旧贷款增长较快,截至2018年末该行关注贷款较2018年初大幅增长15.42亿元至26.93亿元。评级报告认为,关注贷款在经济下行时易转化为不良,其迁徙趋势将对泰安银行贷款质量产生较大影响。

  《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借新还旧曾经是银行掩盖不良的方式之一,如今银行在加码处置不良的同时,不良资产处置乱象也成了监管整治重点,使得部分银行不良进一步暴露。

  21.76亿元借新还旧贷款中3.62亿元计入不良贷款

  8月1日,泰安银行二季度业绩数据显示,该行在报告期内发生资产减值损失规模为2.31亿元,较2018年同期的0.37亿元激增超过五倍。

  泰安银行2018年业绩报披露,该行在2018年的资产减值损失规模已经明显增加。

  截至2018年底,泰安银行资产减值损失为2.73亿元,比2017年同期的1.95亿元增长40.33%。

  从计提拨备的情况看,根据近日公布的泰安银行2019年评级报告显示,2018年泰安银行由于贷款质量下滑,已经加大拨备计提力度,累计计提贷款损失准备4.40亿元,较2017年大幅增长35.40%,拨备费用占拨备前利润的比例为47.21%,较2017年上升17.27个百分点。

  在上述因素的作用下,泰安银行的净利润下降明显,2018年实现净利润4.22亿元,同比下降31.99%。

  在资产质量方面,评级报告数据表示,截至2018年末,泰安银行逾期贷款余额为19.79亿元,较2018年初大幅增长70.21%,在总贷款中占比上升2.63个百分点至8.03%,其中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为11.41亿元,占总贷款的4.63%。该行按照监管要求充分暴露不良压降偏离度,不良反弹较为明显,截至2018年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1.56亿元,较2018年初上升7.13亿元,不良贷款率较2018年初上升2.63个百分点至4.69%。

  此外,评级报告还指出,由于逾期和借新还旧贷款增长较快,截至2018年末泰安银行关注贷款较年初大幅增长15.42亿元至26.93亿元,在总贷款中占比较2018年初上升5.58个百分点至10.93%。

  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末,泰安银行借新还旧贷款共21.76亿元,其中18.11亿元放入关注类贷款,3.62亿元计入不良贷款。关注贷款在经济下行时易转化为不良,其迁徙趋势将对该行贷款质量产生较大影响。

  某城商行公司部人士告诉记者:“一般需要借新还旧的贷款属于流动资金贷款,要借新还旧至少说明企业经营短期出现问题了,一般而言,旧的贷款需要变为关注类贷款。这时候银行应该就要介入,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如果直接借新还旧,可能会掩盖了企业的经营问题,为银行埋下风险。”

  “对于一些中小银行来说,通过借新还旧,可以掩盖银行的不良资产,但对银行的风险很大。”某股份制银行公司部人士向记者补充道,“借新还旧不仅使得银行信贷资产风险失真,在操作借新还旧的过程中,借据、担保责任等要签订新的合约,还可能会产生操作风险。”

  评级报告认为,泰安银行信贷资产逾期增速较快,一方面是受国内及山东地区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影响,部分行业风险持续暴露;另一方面是该行客户以中小微企业为主,抗风险能力较弱,部分企业客户资金链断裂。

  截至2018年三季度的数据是山东监管局最近一次公布的该辖区银行经营情况的数据。截至2018年9月底,山东监管局辖区中小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较2018年初“双升”,不良贷款余额899.6亿元,比2018年初增加308.4亿元,不良贷款率4.81%,比2018年初上升1.27个百分点。

  最大十家客户贷款在资本净额占比达75.25%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在2017年,泰安银行制订了2018~2020年3年战略规划,2018年是该行3年计划落地的第一年。然而,梳理泰安银行经营数据,记者注意到,截至2018年底,该行多项指标已触及监管红线。

  如在拨备覆盖率方面,根据泰安银行2018年业绩报数据显示,由于不良贷款规模上升较快,截至2018年末,泰安银行拨备覆盖率由2017年底的308.33%大幅下降至2018年底的105.47%。

  在客户集中度风险方面,评级报告指出,截至2018年末,泰安银行最大单一贷款在资本净额中占比较2017年上升0.24个百分点至8.71%,最大十家客户贷款在资本净额中占比较2017年下降2.92个百分点,但比例仍然高达75.25%,贷款的客户集中度较高。按照《关于商业银行实行资产负债比例管理的通知》中规定,银行最大十家客户发放贷款总额应该小于等于该行资本净额的50%。

  除此之外,评级报告还指出了泰安银行非标投资在证券投资中占比仍较高,对风险控制能力带来挑战。

  评级报告显示,2018年泰安银行根据监管要求调整资产结构,证券投资规模均有所下降,截至2018年末,该行投资资产较年初下降1.33%至190.86亿元。从投资结构产品来看,该行证券投资主要由债券、公募基金、资管计划和信托构成。随着类信贷业务到期不再续作,该行存量非标投资持续下降,但由于当年新投放两笔市财政局牵头的产业引导基金项目,导致年末信托和资管计划余额小幅上升至74.68亿元,在投资中的占比为39.13%。出于流动性的考虑,泰安银行2018年增加了公募基金的投资,主要是债券和货币基金。

  对于泰安银行目前经营中面临的资产质量压力大、贷款集中度过高、借新还旧贷款业务多等情况,记者联系了泰安银行,该行表示不对此进行回复。

(责任编辑:韩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