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地方监管警示农商行债券投资风险敞口

2019-09-02 09:15:04 中国经营网  郝亚娟 张荣旺

  农商行的债券投资再次引起关注。

  日前,华东某省银保监局指导,辖区内农商行不得新增自营和理财资金投资省外银行二级资本债;同时对农商行自营和理财资金对非金融企业债券的投资也做了限制。

  《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了解到,不少农商行投资资产在总资产中占据了“半壁江山”,而债券投资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监管研究院资管部总经理周毅钦告诉记者:“在债券投资偏好上,此前农商行由于负债成本相比其他商业银行偏高,所以其所投资的债券信用有所下沉。不过,在当前债券频繁违约的市场行情下,已有部分农商行一方面抬高债券投资门槛,另一方面也在有意减少信用债券的配置,以避开如今债券违约的高峰期。”

  债券配置“大户”

  近日,华东某省银保监局一则指导,引起业内人士广泛讨论。根据该指导,自营资金投资非金融企业债券占债券投资比例超过30%的农商行,以及非保本理财资金投资非金融企业债券占债券投资比例超过60%的农商行,应严格控制并有序压降上述比例;不得新增自营和理财资金投资AA+以下和无评级的企业债券、公司债券、企业债务融资工具、资产支持证券。

  周毅钦认为,该指导出台符合当前监管对农商行回归本源的定位,要求农商行以服务地方、县、社区为重点,服务“三农”和中小企业。此次监管要求中强调了严控投资信用债、低评级债及异地二级资本债,不仅是对当前已暴露出的一些风险事件进行管控,也是引导银行资金专注服务本地,下沉重心。

  周毅钦同时还补充道,部分银行投资了省外银行二级资本债及同业存单,一旦所投资的银行主体发生信用风险,这些风险会传导至银行以及所在地区,有些地方的银保监局此前管理相对宽松,导致风险事件后当地的农商行风险暴露明显。

  不过,浙江某农商行金融市场部总经理认为:“上述要求过于谨慎。我们自己测算了一下,要求自营资金投资非金融企业债券占债券投资比例控制在30%比较好实现,但是非保本理财资金投资非金融企业债券占债券投资比例控制在60%以内就很难保证。毕竟资金来源是理财,我们也要保证收益率。”

  记者了解到,债券资产是农商行比重最大的投资类资产品种。据国盛证券统计,截至今年6月11日,从已披露债券相关配置情况的32家农商行来看,这些农商行持有的债券平均规模为373.86亿元,债券类资产在这些农商行投资类资产中的平均比例为67.64%。

  华创证券研报中指出,在整体经济下行的情况下,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居高不下,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在2016年达到了将近3%的高位,迫使部分农商行寻觅新的投资机会;另外,2014年以来债券牛市的确给了农商行参与债券市场的良好的外部环境,伴随着牛市的不断演绎,农商行也加大了债券市场的投资,债券业务带来的利润占比也逐年上升。而从资金来源看,农商行表内以同业存单为主,表外以非保本理财为主参与债券市场。

  农商行投资难

  与国有大行、股份行、城商行不同的是,农商行的资金投向备受关注。2018年初,原银监会下发《农村金融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大额风险监测和防控的通知》(银监农金〔2018〕12号),其中提到,应严格控制对省外金融机构、出现负面舆情以及经营情况不明金融机构的同业授信。

  今年初,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推进农村商业银行坚守定位强化治理提升金融服务能力的意见》(银保监办发〔2019〕5号)指出,坚持原则上机构不出县(区)、业务不跨县(区),要求各项贷款/总资产比例不低于50%;小微和三农贷款/各项贷款占比逐年上升直至80%;新增可贷资金至少70%用于当地新增贷款比例等。

  “和国股大行在全国星罗棋布的分支行相比,农商行的尽调能力太弱,只不过是在过去那个同业之间一团和气、信用债违而不破的时代,给农商行造成的一种假象罢了。这也是监管部门近年来一直对农商行资金出省严控的由来所在。”周毅钦告诉记者。

  受债券违约事件影响,已有部分农商行因踩雷违约债被下调评级。在此背景下,农商行通过委外投资债券市场也更加谨慎。

  周毅钦向记者分析,农商行在过去几年经历过自营投资、委托投资、再自营投资的过程。之前有一段时期,农商行借助公募基金、券商资管的投研能力将债券投资委外给这些专业机构进行管理,也曾经取得了不错的回报,但随着近几年资金不出省的要求越发严格,大额风险暴露管理办法的出台以及债券大环境不断出现违约的情况下,农商行的委外资金有回收的趋势。

  另外,农商行的“警觉”反映在债券投资标准上也有所提升。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已有部分银行提高了债券投资标准。前述受访金融市场部总经理告诉记者,其所在银行投资的债券评级在AA+以上,同时对发行人所在区域、资产负债率都有要求。“如果不考虑风险敞口的话,还是有很多资产可以选择;但是,在一定风险可接受范围内,银行可投的不多了,有点风险的利率价格高点,不敢投;风险可控的收益很低,甚至很难覆盖理财收益率,我们也只能调整理财收益率。”

(责任编辑:马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