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亳州药都农商行上半年营收、净利双降 投资收益亏损

2019-09-05 16:50:12 中国经营网  郝亚娟 张荣旺

  日前,A股IPO审核状态为“中止审查”的亳州药都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药都农商行”)披露了2019年半年报。报告显示,该行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具体数据来看,该行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7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下滑9.04%;2019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17亿元,同比下滑26.11%。

  从营业收入的具体指标来看,2019年上半年该行的投资收益、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负,其中上半年该行实现投资收益-1.08亿元。《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查阅该行2018年年报发现,该行的投资收益在2017年、2018年均为负,分别为-375万元、-4168.56万元。

  对此,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向记者分析,对于商业银行而言,投资收益为负的现象并不普遍。“一般而言银行收益主要来自于净息差,中间收入以及投资收益。投资收益既有同业投资,也包括金融市场的债券和基金投资,市场风险均较大。”

  王军还建议:“中小银行应优化自身业务结构,深耕零售及对公客户,稳定净息差,提高中收占比,合理控制同业投资规模,有助于商业银行在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也实现自身的高质量发展。”

  据天眼查显示,该行涉及多笔法律诉讼,且该行的多位股东将所持股权进行质押。金融监管研究院资管部总经理周毅钦告诉记者:“股权质押对银行的业务短期内影响不大,但可能的影响有:一是一旦发生股权变更,则会打破原有相对平衡的股权结构,不利于公司治理的稳定;二是投票权的权利限制,股权质押超过50%以后,应该限制其投票权。如果商业银行执行不到位,也会引起经营不稳定。”

  公开资料显示,药都农商行于2012年顺利完成农商行组建后,2014年就启动主板上市的计划,并于2016年8月在当地证监局完成辅导备案登记,2017年末,该行上市申请获得当地银监局批复。不过,自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注:该行的上市审计机构)涉嫌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后,药都农商行的上市状态一直为“中止审查”。

  记者就营收、净利润下滑、投资收益为负的原因以及下一步上市安排采访药都农商行,该行回复:“目前我行处于中止审查状态,不方便接受采访。”

(责任编辑:马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