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上海进一步扩大金融开放,外资加速布局中国资本市场

2019-09-20 09:17:50 第一财经日报  陈婷

  上海作为中国境内最大的金融中心,正在更大程度、更大便利地欢迎外资参与中国金融市场,实现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

  9月18日,上海市发布《进一步促进外商投资的若干意见》,其中提到放宽或取消金融机构外资股权比例,对上海金融市场的开放给予进一步的政策支持。这一政策的出台也符合此前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7月公布的11条最新的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精神。

  在17日召开的“2019欧洲货币资产管理中国年会”三,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北亚区CEO钟小锋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未来,外资更多地进入金融、服务行业与境内的资本市场,会成为中国改革开放新的四十年的主旋律。他也提及,尽管外部不确定性仍存,但外资对中国的市场规模、超额收益的机会以及14亿人的消费潜力非常看重。

  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李军表示,2019年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冲刺的关键时期,到明年上海要基本建成与我国人民币国际地位和经济实力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

  在金融开放新11条公布后,本来计划三年的金融对外开放的时间表,提前到了明年。而1月八部委发布的国际金融中心行动计划也提出,上海要建设“六个中心”,其中之一是全球资产管理中心。

  上海在金融开放、创新和发展方面的优势,为近几年来资管行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基础。资料显示,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的,无论是私募证券还是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上海的管理公司和基金数量都是名列前三位。国际上现已有50家知名资管机构用各种方式落户上海,包括全球规模排名前十位的国际资管机构。

  歌斐资产CEO、诺亚财富联合创始人殷哲称,在上海进一步扩大金融开放的背景下,更多国外的优质资管企业进入中国市场,一方面,可以进一步让资金管理发挥其资源配置、收入分配的功效,有助于提高中国的投资效益,另一方面也可以促进中国本土资管人才的培养和资管企业的优势发展。

  事实上,近两年来,外资正加速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布局。

  钟小锋告诉第一财经,外资对中国市场有信心,一些好的中国企业年均营收增长率达15%~20%,公司治理和管理质量也有了很大提升,在14亿消费人口的支撑下,消费领域的品牌效应会进一步凸显。

  几大国际指数纷纷纳入中国的股票和债券市场,国际投资者投资中国资本的渠道也逐步开通。债券通、沪港通、沪伦通等互通互联渠道的贯通,以及最近外资QFII、RQFII额度限制的取消,都是近年来一轮密集的对外开放措施的一部分,也是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欢迎外资非常明确的信号。

  不过,钟小锋也表示,取消限额并不意味着大闸一打开,外资会瞬时间大流量进入。“这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站在中国市场的角度,我们最终的目的也是A股生态投资结构在外资的逐步流入下发生变化。目前外资在中国A股市场占比仅为3%,而在主要成熟市场国家,外资占其股票市场的比例平均值达到15%。”因此,目前外资增持的潜力仍然巨大。

  

(责任编辑:马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