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央行正式划界标与非标 银行理财收益难言大幅下行

2019-10-14 07:13:36 第一财经日报 

  周艾琳

  [ 截至2019年6月末,非保理财产品的余额为22.18万亿,理财投资的杠杆率为113.3%。 ]

  10月12日,央行发布《标准化债权类资产认定规则(征求意见稿)》(下称《规则》)发布,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19年11月10日。这也是资管新规的重要配套细则。

  《规则》发布后,不乏观点认为其严格程度超出预期,这也主要由于《规则》明确“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的理财直接融资工具”、“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的债权融资计划”为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此前市场还预期上述二者能正式获得标债资产的身份认定,以此实现非非标转标。

  不过,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的多位银行资管人士认为《规则》“超预期”有些夸大,“其实《规则》和我们在1月见到的内部稿一模一样。对于非标的界定,央行已经征求了多轮意见,我们也对上述非标界定提了反馈意见,监管已有采纳。其实多数银行此前已经按最严格的标准来执行,因此此次的《规则》可以说也是在预期之中的。”某华东区股份行资管部研究处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新规不算“大幅严于预期”

  2018年4月发布的资管新规对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的认定提出了“等分化,可交易;信息披露充分;集中登记,独立托管;公允定价,流动性机制完善;在银行间市场、证券交易所市场等经国务院同意设立的交易市场交易”五大条件。

  此次,《规则》在2018年4月的资管新规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了这五大条件。《规则》明确指出,下列资产属于标准化债权类资产:“债券、资产支持证券等固定收益证券,主要包括国债、中央银行票据、地方政府债券、政府支持机构债券、金融债券、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公司债券、企业债券、国际机构债券、同业存单、信贷资产支持证券、资产支持票据、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的资产支持证券,以及固定收益类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等。”

  各界认为较为严格的部分主要在于,定性银登中心、北金所与保险ABS为非标,非标转标难度进一步提升。“此前部分企业主体由于信贷额度或行业约束难以直接获得表内信贷支持,只能借助非标,在转标难度提升后,银行和理财等广义基金可能会进一步限制对这些企业的融资。”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表示。

  此外,他也提及,债券逆回购、同业拆借等为非非标,但同业借款不在其中,可能被列入非标,影响金融机构对租赁公司、汽车消费金融公司和不良资产管理公司等机构的资金融出,而这部分资金此前常以非标的形式流向城投等企业,城投融资因此也被间接限制。

  但事实上,前述负责人对记者称,《规则》已经征求了多轮意见,且与年初的文件并无主要出入,银行等机构实则对此早有预期。同时,此次也实行新老划断,存量的北金所债券融资计划等“旧式”非非标(现被纳入非标)不受非标投资的监管限制规定,避免流动性风险。

  理财收益难下、债市逢跌做多

  尽管《规则》一出,各界都认为银行理财收益率可能会大幅下降,但机构人士认为,这一预期难成事实。

  “现在同业存单、大额存款、储蓄式国债的收益率都在那儿摆着,不会超预期下行,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为提高产品收益以维系客户,在投资端维持了一定比例的杠杆水平。”前述负责人告诉记者。

  截至2019年6月末,非保理财产品的余额为22.18万亿,理财投资的杠杆率为113.3%。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理财资产端收益率快速下行,且信用债收益率处于历史低位水平,银行理财为提高产品收益以维系客户,在投资端维持了一定比例的杠杆水平。

  当然,鉴于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的限制,净值化理财产品投资非标资产在久期和投资比重上存在限制,银行的非标持仓占比的确在下降。截至2019年6月末,银行理财持有非标债权的比重略下降至17.02%。

  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表示,多年来,非标在银行理财资产配置中占据重要地位,使得理财收益率有明显提升,非标投资是银行理财的传统优势。由于此次认定规则严格,“非非标”被明确为非标,且非标投资要求期限匹配及对理财子公司的资本占用较高,或导致理财收益率优势下降。“表外理财向股票、债券等标准资产转型方向明确,转型挑战加大。”

  但他提及,这对银行业绩影响较小。2019年上半年,披露理财业务收入数据的上市银行理财业务收入对营收贡献占比普遍低于5%,均值仅1.7%。认定规则严格或对理财收益率有影响,进而对理财规模及业务收入有一定影响,但考虑当前理财业务收入对银行营收贡献非常低,认定规则对银行业绩影响很小。

  就债市影响而言,李奇霖认为,规则整体而言利好标债(信用债),虽能起到一定的信用收缩作用,但影响难测。此外,之所以说理财收益率难大幅下行,这也主要因为各界预计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短中期难大幅走低。上周以来,受海外收益率攀升、贸易谈判向好等影响,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攀升至3.173%。

  “目前需要密切关注本周将公布9月和三季度宏观数据,全球通胀上行可能短期对收益率造成上行压力,但对银行等长期投资者而言,逢跌买入、加久期仍是可行的策略。”前述负责人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