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一纸诉讼两年未结,大连农商行和泰德汇丰谁在“挖坑”

2019-10-24 09:05:25 第一财经日报  段思宇

  陈海山涉嫌以泰德汇丰为主体,通过私刻国企萝卜章伪造应收账款,PS增值税发票,伪造公司财务报表、贸易合同等方式,从包括大连农商行在内的六家银行获取数十亿元的贷款资金。

  大连农商行或许没想到,这单本应一年就可以结束的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会拉扯5年有余,到了2019年还未结束。

  时针拨回到2012年年初,陈海山(化名)以他人名义在辽宁省大连市注册了大连泰德汇丰有限公司(下称“泰德汇丰”),实际控制公司的业务运营。

  根据记者采访的知情人士透露,设立公司后的第二年,陈海山涉嫌以泰德汇丰为主体,通过私刻国企萝卜章伪造应收账款,PS增值税发票,伪造公司财务报表、贸易合同等方式,从包括大连农商行在内的六家银行获取数十亿元的贷款资金。大连农商行于2017年一纸诉讼将其告上民事法庭,官司至今尚未结束。而在这起案件中,银行大连银保监局认为银行在放贷过程中存在贷前审核不尽职、以贷还息等多种问题。

  采访过程中,记者多次联系大连农商行求证,截至发稿,对方尚未回复。

  贸易背景真实性审查不严

  泰德汇丰是一家主营煤炭运销的公司,而煤炭贸易商在2013年前后的日子并不好过,与前两年各银行争抢煤炭贷款客户的情形相比,可谓“冰火两重天”。

  彼时,银行内部调信贷结构已成重点,各大银行对于煤炭、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领域发放贷款较为审慎,在此背景下,煤炭贸易商通过应收账款或承兑汇票质押进行融资明显增多。

  陈海山与大连农商行的交集就是从应收账款质押融资开始的,后续还有流动贷款、抵押贷款、综合授信等。2014年9月,泰德汇丰利用白山热电有限公司(下“白山热电”)的应收账款进行质押融资,在贷款申请中,给大连农商行提供的多张增值税发票,显示金额为9357142.90元/张,对手方是白山热电;第一财经记者对比发票票号和开票时间,在泰德汇丰的税务报表中发现,这些发票实际金额为110万元/张,且对手方并不是白山热电,而银行并未发现此事。

  一位在国有大行从事信贷业务多年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银行在贷前作尽职调查时理应对材料进行审慎审核,尤其是在当时的环境下,像增值税发票这些材料,一般都会在网上进行查验,出现如此明显的假票的可能性并不大,可能是银行审查没做好。

  前述知情人士向记者提供的一份大连银保监局于2019年7月19日开具的信访意见书显示,大连农商行确实存在贸易背景真实性审查不严的问题。对此,第一财经记者于2019年8月9日向大连银保监局发出采访函,截至发稿,大连银保监局给出的回应是:“(流程)已到业务处室,但尚未收到回复。”

  泰德汇丰类似的做法还发生过多次,2013年9月至2014年3月期间,泰德汇丰通过相关公司交易获得资金累计约9500万元;2014年9月11日至2015年3月9日期间,获得资金累计约9500万元,合计约2亿元。

  “移花接木”后以贷还息

  值得注意的是,大连农商行在给陈海山贷款的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可能虚造贷款材料的蛛丝马迹。

  在2015年未如期收到与泰德汇丰交易的两家企业的货款时,银行便进行了调查。该行营业部总经理乔维(化名)在和知情人士的沟通中透露,银行内部调查后发现,以国企应收账款担保的贷款,三方协议上的企业印章为虚假印章,当时银行员工并未当面看到两家企业给担保协议盖章,后来陈海山也承认印章是虚假的。

  但银行并未就此给泰德汇丰断贷。乔维称,银行并没有追究陈海山的责任,而是让他以追加担保人抵押物进行抵押担保的方式重新办理了贷款,同时撤回了两家企业电厂的付款义务,以此来替换之前的应收账款质押贷款,借新还旧。

  在该贷款转换过程中,大连农商行内部也有争议。乔维说:“当时行里有人不同意,认为即使增加抵押物,也不应该把两个国企电厂取消掉。”但大连农商行最终放弃了所谓的国企担保,而是追加了担保人的抵押物,银行和泰德汇丰之间的贷款关系得以继续。贷款到期后,陈海山也未能还上贷款。

  除了“移花接木”,大连农商行还有可能帮助泰德汇丰以贷还息。乔维曾提到,在泰德汇丰的多次贷款过程中,大连农商行还帮助陈海山多贷出一千万,这一千万先打到大连天瑞恒信有限公司(下称“天瑞恒信”,系陈海山控制)账户上,紧接着转到泰德汇丰的账上,泰德汇丰利用这笔钱还了利息。“2018年3月(大连)银监局就已经查出了这件事。”乔维称。

  这在泰德汇丰公司的账户流水上也有迹可循。2016年5月20日,泰德公司账户上突然进账1000万元,在此之前,泰德公司的账户余额为0。与此同时,天瑞恒信的一张大连农商行借款凭证(单位)显示,2016年5月20日,天瑞恒信向大连农商行营业部借款1000万元,起息日为2016年5月20日,到息日为2017年5月12日,借款用途为购煤,审批人栏盖有乔维的签名章。

  紧随着1000万元之后的还有大连农商行8765万元的放款,该笔贷款到账时,泰徳汇丰账户同步有资金流出,共计10笔,金额共计约915万元,账户余额为8850万左右。

  大连银保监局的信访意见书显示,大连农商行向泰德汇丰的关联公司天瑞恒信发放的1000万贷款中,其中部分贷款资金用于偿还了泰得汇丰的贷款利息。

  另外,5月20日,在8850万元账户余额中,又有多笔资金被大连农商行划走,其中有一笔金额为1065万元。结合此前判决书的信息,泰德汇丰于2016年5月20日共偿还银行1065万元贷款资金,那么,此举是否又涉及借新还旧?

  “乔维告诉我,银行发现陈海山无法还钱后,2016年贷给陈海山的钱基本上都是‘借新还旧’。”知情人士对记者说道。

  上述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银行在明知贷款人无法还贷的情况下继续放贷,不排除帮助贷款人借新还旧的可能。实际上,无论是以贷还息,还是借新还旧,都可以看作是银行缓解不良风险暴露的方式。

  “以前是有一些银行会通过借新还旧暂时藏藏不良,但现在随着监管例行检查、专项检查等检查力度的加大,大多都不敢这么操作了。”他对记者称。

  大连农商行2019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该行营业收入8.91亿元,实现拨备前利润3.32亿元,实现净利润0.57亿元。但该行并未公布不良率、资本充足率等信息。

  根据此前信息,截至2018年9月末,该行不良率高达9.95%,较2017年末的4.95%大幅上升5个百分点,而2016年末的这一数字为2.91%;同期,拨备覆盖率由2017年末的103.86%下降47.84个百分点至56.02%,远低于监管红线。

  关于不良率激增的原因,大连农商行曾总结道,不良率激增主要在于两个方面,一是自然灾害频发,涉农贷款受到自然灾害影响;二是区域经济下行间接影响信贷资产质量。

  记者最新获悉,目前陈海山未偿还欠款1.978亿元及利息351.56万元债权已被大连农商行转让至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辽宁省分公司。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