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广东翁源农商银行定增搭售1.3亿不良资产 上半年资产减值损失增74%

2019-11-11 18:33:56 和讯银行  南墙

  时间刚刚过去一年,广东翁源农商银行再度启动定向发行股票,11月8日,证监会官网披露《广东翁源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定向发行说明书》(简称定增说明书)。

广东翁源农商银行定增搭售1.3亿不良资产 上半年资产减值损失增74%

  翁源农商银行在定增说明书中披露,该行以2019年6月30日为基准的经审计每股资产2.1元,确定本股票发行价格为1元/股,拟发行不超过1亿股,同时本次定向发行对象需另行支付1.3元/股用于购买不良资产。

  在定增说明书中,翁源农商银行表示,本次定增主要是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公司的股权结构,增强公司抵御风险能力,提升公司的发展空间,提高公司服务县域金融能力,更好地为“三农”经济和小微企业服务。

  相关资料显示,翁源农商银行最初的注册资本为2.88亿元,共有两次增资扩股行为,分别于2016年5月增资0.29亿元、2018年10月增资0.9亿元(编者注:银监会批复日期),截至2019年6月末,该行注册资本为4.06亿元。

  招股书显示,翁源农商银行资本充足程度较高。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6月末,该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7.86%、16.94%和15.92%,一级资本充足率与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相同,分别为16.74%、15.82%和14.8%,充分满足监管要求。

  与资本充足程度不同的是,该行的不良贷款率在2019年的时候上升速度较快。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81%、1.48%和3.13%,2019年仅半年时间,不良贷款率上升1.65个百分点。

  不良贷款率的上升更加直观的体现在翁源农商银行的盈利表现上。在2019年上半年营收过亿的情况下,该行净利润只有284.34万元。

  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9月末,翁源农商银行营业收入分别为3.16亿元、3.36亿元和1.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29亿元、1.44亿元和284.34万元。

  究其原因发现,翁源农商银行的资产减值损失较大,该行上半年的资产减值损失高达8005.21万元,而去年全年该行资产减值损失只有4597.87万元,较去年增加74.11%。

  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增加可能是由于发放贷款及垫资的大幅增加,导致在不可控的情况下不良资产大幅增加,但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截止到2019年6月末,翁源农商银行发放贷款及垫资共计39.7亿元,较年初增加7.82%,只占资产总额的37.29%。

  再度寻找原因时发现在定增说明书中,翁源农商银行做最近两年及一期主要财务数据、监管指标及变动分析时,对净利润、资产减值损失的分析均到2018年末戛然而止,对2019年上半年不良率高企的问题并未提及。

  定增说明书中翁源农商银行表示,本次定增募资主要用于补充公司资本实力,提高资本充足率,以支持公司业务持续、健康发展。本次定增发行完成后,通过测算,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与一级资本充足率将达到16.35%,资本充足率将达到17.65%。

(责任编辑:李峥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