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青岛银行A股上市一周年:营业收入近百亿元 同比增长三成

2020-03-20 21:22:09 和讯银行  苏菲

  3月20日,青岛银行(002948,股吧)发布2019年度经营业绩,交出了A股上市一周年靓丽的成绩单。

  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青岛银行资产规模达到3736.22亿元,同比增长17.62%。与此同时,资产质量得到有效管控,不良贷款率降至1.65%。2019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96.16亿元,同比增长30.44%;归母净利润22.85亿元,同比增长12.92%。

  青岛银行董事长郭少泉在年报致辞中表示,2019年,青岛银行全面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思想,以董事会战略引领为导向,以稳健和高质量的发展为基石,以风险防控为核心,各项业务持续增长,经营管理取得新的进步。

  资产规模再创新高 营业收入近百亿元

  2019年,该行紧密围绕“战略引领、特色驱动、守正合规、持续提升”指导思想,通过基础客群拓展、金融科技赋能、特色优势培育、管理机制转型,实现各项业务健康高效发展,经营业绩持续攀升。

  资产负债稳定增长,结构调整取得成效。截至2019年末,青岛银行资产总额3736.2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7.62%,其中客户贷款总额1727.9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6.72%,持续快速增长;负债总额3431.4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8.26%,其中,客户存款总额2127.9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1.13%,突破“2000亿元”大关。

  经营效益稳定提升,营业收入快速增长。2019年,青岛银行归母净利润22.85亿元,同比增长12.92%;营业收入96.16亿元,同比增长30.44%。

  资产质量得到有效管控,不良贷款率稳中有降。截至2019年末,青岛银行不良贷款率1.65%,较上年末下降0.0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55.09%,资本充足率为14.76%。

  青岛银行指出,该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募集资金净额19.63亿元,并且盈利持续稳定增长,充实了资本,同时,随着业务的较快发展,风险加权资产增加相对较多,资本充足率略有下降。

  公司金融专业化能力显著提升 零售转型凸显成效

  报告期内,青岛银行通过基础客群拓展、金融科技赋能、特色优势培育、管理机制转型,实现零售银行、公司银行及金融市场三大业务板块的健康高效发展。

  零售银行业务,青岛银行转型显成效,扩展线上获客新渠道。该行产品线日益丰富,客户经营能力不断提升,零售金融资产实现加速增长。在传统线下获客模式的基础上,依托信用卡和云缴费业务的拉动,打通线上获客渠道,客群规模快速增长。

  报告期内,青岛银行零售银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 20.86 亿元,同比增长 31.70%,占本公司营业收入的 21.69%。零售客户数达到 458.20 万户,较上年末增长 50.37 万户,增幅 12.35%。报告期内,实现财富管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 1.04 亿元,同比增长 203.73%。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9年末,青岛银行信用卡累计发卡130.45万张,较上年末新增112.40万张。

  青岛银行称,与互联网科技企业的深度合作,提升客户获取与经营效率。该行持续升级移动端服务能力,精细打磨服务流程,全方位改善激活体验,解决客户激活难点。搭建现金分期、余额分期等生息产品体系,优化销售渠道建设,加强生息经营,进一步提高信用卡盈利能力。

  公司银行业务方面,青岛银行聚焦做大客群战略,坚持开拓创新,强化营销力度和产品支持,加快信贷投放,提升综合服务能力,持续打造公司金融专业银行,实现了公司银行业务规模和效益的稳健增长。报告期内,公司银行业务营业收入 52.67 亿元,同比增幅 36.30%,占本公司营业收入的 54.77%。截至2019年末,公司客户达到 17.24 万户,较上年末增长 2.38 万户,增幅 16.02%。

  值得一提的是,青岛银行以接口银行、交易银行战略为引领,强化公司银行业务的市场竞争力,完成存款突破 2000 亿元的攻坚目标。截至2019年末,青岛银行公司存款余额(未含应计利息)1478.81 亿元,较上年末增长 292.36 亿元,增幅 24.64%,占各项存款余额(未含应计利息)的 68.65%。

  金融市场业务方面,青岛银行金融市场业务发挥自身优势,挖潜增效、全面突破,持续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努力提高资产收益和资本效益。2019年,金融市场业务营业收入 19.27 亿元,同比增幅 11.27%,占本公司营业收入的 20.04%。

  资产管理规模高速稳健增长,首破千亿大关,理财业务收入持续增长。截至2019年末,该行存续理财产品 852 只,余额 1009.69 亿元,表外理财规模较上年增 41.15%,成为山东省首家理财余额过千亿的地方法人银行。

  智慧运营效能显现 科技支撑能力不断增强

  据了解,青岛银行的战略目标是成为“科技引领、管理精细、特色鲜明”的新金融精品银行。

  报告期内,青岛银行智慧网点项目顺利上线。该行厅堂服务模式也由窗口式服务转变为顾问陪伴式服务,75%的个人柜面业务种类已经可以在平板电脑办理。报告期末,共有 90 家支行网点已经进入智慧网点服务模式。

  年报显示,青岛银行企业手机银行、Comstar 外币项目、资管新规配套改造、BDP 经营决策分析平台升级、资管代销、对公智能 CRM 项目、实时交易监控等重点项目的顺利投产,进一步丰富了本行的金融产品,并有效提升了内部管理能力。

  同时,青岛银行以前沿技术研究为导向,持续开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 技术等在金融领域的应用研究,不断提升自主掌控和自主创新能力。

  报告期内,该行自主研发的云环境弹性负载均衡方法荣获国家专利局发明专利,实现了应用系统资源弹性扩展,提高业务连续性,实现银行数据中心集约化、IT 架构标准化。报告期内,本行用于创新性研究与应用的科技投入共计 2,948.84 万元。

  回顾2019年,青岛银行收获累累硕果。2019 年,该行坚持抓管理、促提升,不断深化“提升计划”的内涵。发起并实施“存款 2000 亿”攻势,年末存款突破并站稳 2000 亿元大关。全面推进信用风险一体化管理逐步显现成效,业务审批效率、风控水平不断提升。智慧运营促进厅堂服务模式转型,持续增强客户服务能力,改进客户体验。

  展望2020年,青岛银行表示,站在新起点新征程上,该行将坚持“创•新金融,美•好银行”的长期发展愿景,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开创青岛银行“A+H”的全新局面。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