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青年”理财现状:理财人数年增长率高于大城市

2020-09-05 22:36:33 第一财经  杜川

“他们有钱有闲,比起一线城市的年轻人们,压力更小。过去,他们更倾向于购买货币基金和指数型基金,如今,叠加购买主动型基金的小镇青年在总人群的占比增长30.7%,大于城市青年22.23%的增长率。他们的理财观念正在变化,更愿意去做分散的资产配置。”这是9月4日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联合蚂蚁集团研究院发布的《互联网理财与消费升级研究报告》所勾勒出了小镇青年的理财现状。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推动投资理财变得更加普惠。

《报告》显示,2017年8月31日至2019年7月31日两年间,三线及以下城市和农村“基民”年增长率高出一二线城市。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强化了理财服务的线上化趋势。疫情期间,互联网理财业务的无接触性、便利性等优势得以不断凸显,线上理财销售、线上征信、线上理赔等业务发展迅速。

小镇青年理财技能相对缺乏

虽然小镇青年的理财观念正在变化,更愿意去做分散的资产配置。不过,小镇青年们的理财技能相对缺乏。

《报告》发现,虽然更愿意投资,但在效果上,三线及以下城市群体的理财收益人群占比要低于一二线城市人群,还需要吸收更多理财知识。

《报告》建议,加强金融投资者教育,注重金融知识“向下”普及。加大对下沉人群金融知识的普及力度,增加投资者的金融素养,提高投资效率。一方面可以帮助下沉人群实现收入向上迁跃,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另一方面可以提高金融监管效率,维护金融市场稳定。

蚂蚁集团财富事业群常务副总裁祖国明说,三线及以下城市和农村居民也有大量理财需求,并需要建立更为科学的理财观念。目前支付宝理财平台与超过300多家金融机构合作,用户在理财的任何阶段都能够获得专业机构、理财专家、内容社区等提供的服务。

数据显示,支付宝理财平台2019年提供了超2.5万篇文章,今年5月上线以来理财直播累计超1000场,为用户提供形式丰富的投资者教育。

此外,《报告》也认为,互联网理财有助于促进居民消费和消费升级、拉动内需,对下沉人群的影响更为显著。分析显示,资产的合理配置,能让人们的消费更有底气,增加消费意愿。另外,有理财投入,获得消费信贷的几率更大,也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消费,这主要是通过财富效应传导机制、资产效应传导机制和信贷效应传导机制来促进。

互联网培养了下沉人群理财习惯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我国线上理财用户达1.69亿人。《报告》指出,互联网理财平台培养了下沉人群的理财习惯,其中,三线及以下城市和农村的“小镇青年”理财人数年增长14.13%,高于城市青年3.34%的负增长。

据预估,2022年,下沉人群的可投资金融资产规模有望达到101.7万亿元,互联网理财在下沉人群中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4.7万亿元。

“相较于传统理财业务,互联网线上理财降低了门槛,让不同地区和背景的人都能平等享受到金融服务,真正做到了金融的普惠。”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执行所长宋科表示。

《报告》认为,当前我国理财市场存在“缺口”,难以满足居民潜在旺盛理财需求。而互联网理财作为传统理财的重要补充,是数字时代的大势所趋。互联网理财能够优化中国居民金融资产配置,青年人群和下沉人群成为互联网理财“明日之星”,还有助于促进居民消费和消费升级,拉动内需。

为进一步推动我国理财业务转型升级,《报告》建议,传统金融机构与互联网金融平台应展开多样化合作。传统金融机构与互联网金融平台应展开全方位地深入合作,发展智能投顾,推动理财线上化,创新理财服务模式,提高理财服务的普惠性,满足大众投资者的多样化理财需求。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