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首份普惠金融报告:2019年末人均持银行卡6.81张,两成多成年人银行之外举债

2020-11-04 18:47:26 21世纪经济报道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长三角地区在银行以外的机构、平台获得过借款的成年人比例为23.29%;长三角地区农村居民在银行以外的机构、平台获得过借款的比例为22.00%;低收入群体中在银行以外的机构、平台有贷款的成年人比例为19...

首份长三角普惠金融指标分析报告出炉,有些数据值得关注。

11月4日,央行上海总部发布消息称,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的指导下,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南京分行、杭州中心支行、合肥中心支行、宁波市中心支行首次联合构建长三角普惠金融指标体系,近日联合发布《长三角普惠金融指标分析报告(2019年)》。

报告显示,长三角地区(包括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普惠金融总体水平较高,多数指标数据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从账户和信用卡数目来看,个人银行结算账户人均拥有量较高,银行卡人均持卡量平稳增长。截至2019年末,长三角地区个人银行结算账户人均拥有量达11.58户,同比增加1.28户,较全国平均水平高43.68%;长三角地区银行卡人均持卡量为6.81张,同比增加0.57张,超过全国平均水平13.30%;长三角地区信用卡人均持卡量为0.66张,同比增加0.04张,信用卡人均持卡量领先全国平均水平24.05%。

拥有活跃账户的成年人比例较高,农村地区和低收入群体拥有活跃账户的成年人比例与整体水平存在差异。调查显示,长三角地区拥有活跃账户的成年人比例达91.11%,同比增加0.9个百分点,领先全国平均水平1.21个百分点。长三角农村地区拥有活跃账户的成年人比例达85.36%,较长三角整体水平低5.75个百分点,但比同期全国平均水平多1.99个百分点。

从非现金支付和数字支付使用情况来看,非现金支付笔数逐年增多,电子支付使用情况稳定。2019年,长三角地区人均非现金支付笔数为236.06笔,同比增加39.17笔。

其中,截至2019年末,江苏省完成手机闪付或条码改造的POS商户数101.30万余户,累计改造完成率超过97%。云闪付APP累计注册用户超过1026万户,新增绑卡数累计631.74万余张。

数字支付普及率保持较高水平,农村地区数字支付使用情况逐年改善。调查显示,长三角地区使用数字支付的成年人比例达86.98%,同比增加4.11个百分点,超过同期全国平均水平1.61个百分点;农村地区使用数字支付的成年人比例为76.63%,同比增加6.12个百分点,领先全国农村地区平均水平0.42个百分点。低收入群体中使用数字支付的成年人比例为63.59%。

长三角地区居民购买理财产品积极性略有下降,但超过半数购买过理财产品。调查显示,长三角地区购买投资理财产品的成年人比例为58.22%,超过全国平均水平9.46个百分点,但购买投资理财产品的成年人比例较去年同期下降0.72个百分点。农村地区和低收入群体购买投资理财产品存在较大差异。长三角农村地区购买投资理财产品的成年人比例为44.92%,同比下降1.32个百分点,领先全国农村地区平均水平8.14个百分点。长三角地区低收入群体购买投资理财产品的成年人比例为36.06%。

长三角地区通过银行获得贷款仍为融资方式的主流,个人信贷仍有较大发展空间。调查显示,长三角地区成年人个人未偿还贷款笔数为0.59笔,较全国平均水平高0.03笔;农村地区成年人个人未偿还贷款笔数为0.48笔,略高于全国农村地区平均水平;低收入群体中成年人个人未偿还贷款笔数为0.30笔。在银行有贷款的成年人比例为42.12%,领先全国平均水平1.38个百分点;其中农村地区在银行有贷款的成年人比例为35.74%,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保持一致;低收入群体中在银行有贷款的成年人比例为29.21%。长三角地区在银行以外的机构、平台获得过借款的成年人比例为23.29%;长三角地区农村居民在银行以外的机构、平台获得过借款的比例为22.00%;低收入群体中在银行以外的机构、平台有贷款的成年人比例为19.74%。

从网点数量来看,银行网点机构数量小幅增长,保险网点服务可得性仍有待提升。截至2019年末,长三角地区每万人拥有的银行网点数为1.77个,长三角地区每万人拥有的银行网点数超过全国平均水平0.18个,银行网点保持乡镇全覆盖。长三角地区每万人拥有的保险网点数为0.58个。与银行网点数相比,保险网点服务可得性有待提升。

(作者:周炎炎 编辑:李伊琳)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