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银行卡!

2019-01-03 20:59:39 和讯名家 

  你还记得你的第一张银行卡是什么时候办的吗?

  十五年前,出门的时候妈妈会提醒,带上钥匙和钱包;

  十年前,出门的时候妈妈会提醒,带上手机钥匙银行卡,那时候刷卡消费很普遍,也是POS机发展过程中的高光时刻。

  五年前,出门的时候,我们必须要带上的东西只有手机和钥匙,银行卡绑定在支付宝、微信等APP上,可以直接支付,只有需要存取钱的时候才会带上银行卡。

  当我们感慨移动支付带来诸多便利的同时,振奋人心的消息再一次传来。

  近日,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宣布对全国网点的“全面无卡化改造”项目完成,招行成为中国首家实现网点“全面无卡化”的银行。

  AI、大数据、人脸识别,这些技术发展正在促进金融科技快速发展,流量红利之外,科技赋能金融的优势愈加亮眼。

  “靠脸生活”的时代,越来越近了。

  01|无卡化时代来临

  移动电子支付早已经普及了全国,只不过存取钱还是离不开银行和银行卡,但是随着招商银行宣布全国网点的“全面无卡化改造”项目完成,中国首家实现网点“全面无卡化”的银行也由此诞生,无卡化时代正式来临。

  什么是无卡化?又有哪些便利?

  据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消息,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其一,招行全国网点的零售业务,绝大部分可直接使用招商银行APP线上办理;

  其二,必须通过线下渠道办理的业务,个人客户可以无需出示招商银行借记卡,直接通过招商银行App扫码,或提供银行卡号、身份证号、手机号加刷脸,来替代银行卡完成业务。

  忘记带卡而不能及时办理业务的尴尬,再也不会有了。

  招行是全国首家实现网点“全面无卡化”的银行,其他银行也没闲着,一直在实现无卡化的道路上努力。

  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也早早推出了“刷脸取款”,中国银行也可以实现用户携带身份证便可以“刷脸”办理任意账户相关业务。

  实际上,腾讯与阿里两大互联网巨头早就预见了“无卡化”的趋势,微众银行、网商银行这两家银行一直是无卡化运营的。

  之前因为没有实体卡,不支持线下存取款业务,还有不少网友建议微众银行与网商银行发放实体卡,但是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国有大行也在逐步落实“无卡化”。

  有网友表示,刷脸取款会不会太危险?金姐想说,网友别想太多,ATM机不会你一朝他眨眼睛它就给你吐钱,刷脸只是确认客户的第一步,要办理业务,还需要输入密码。

  体验过刷脸取款的网友表示:真的很便捷,站在ATM机前,看一眼摄像头,再输入手机号、取款金额、密码,自动吐钞,拿走现金。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银行卡的使用场景越来越少,朋友争相买单时说的话也从“刷我滴卡”变成了“扫我的码”。

  银行卡普及,现金失去了优势;移动电子支付普及,银行卡无用武之地;无卡化时代来临,ATM、POS机也正在被时代抛弃

  02|ATM、POS机辉煌不再

  在银行卡还没普及的年代,很多人的大额消费还是揣着一叠叠钱,转钱还要去银行ATM机进行操作,早些年外出务工的人都会有这样的经历,每个月发完工资还要找ATM机给远在老家的老婆孩子转钱。

  以前为了方便,我们总希望能在自己需要的地方看见ATM机,根据维基百科从ATM联盟得到的2017年数据显示,全球ATM机器数量约在350万台,地球上平均每3000人就有一台ATM机。

  后来,银行手有了机APP,转钱不用那么麻烦了,但是跨行转账还要等很久才能到账,有时候急着给在医院的老人缴费,钱却迟迟没有到账,只能干着急。

  再后来,有了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账户之间互相转账都是秒到账,生活变得更便利了。下楼买早餐,扫码支付;中午点外卖,手机支付;线上买电影票,手机支付……

  移动电子支付从2013年底开始普及,人们的支付习惯从此发生了巨变,手机成了移动的“ATM”,同时ATM机和POS机的数量也发生了巨变。

  曾经ATM行业的佼佼者维珍创意,曾一举拿下国内四大行。现在早已盛况不再,2018年3月23日,维珍创意公布的2017年度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 4300.6万元,同比下降 60.74%。

  ATM机面临困局,POS机也是同样的状态,有人说:“现在二维码费率那么低,谁还用pos机。”也有商家表示,现在的消费者大多数习惯了扫码支付,POS机确实使用次数少了。

  03|“靠脸生活”

  马云说,未来凭一张脸就能在全世界畅通无阻。

  从今天开始,好好对待我们的脸,毕竟这关系到以后生活是否方便。

  在我们的生活中,脸已经开始取代银行卡、身份证、手机、火车票,乃至开门的钥匙。以前在付款的时候,收银员会问你:“现金还是刷卡?”而现在,收银员问的更多的是“支付宝还是微信?”一句司空见惯的简单询问,就体现了支付方式的巨变。

  我们现在与银行卡告别,但银行的“刷脸办业务”只是我们“靠脸生活”的一个小细节,我们还有许多可以“靠脸”的地方。

  刷脸解锁手机,已经全面普及,苹果用Face ID人脸识别功能取代了指纹识别,目前大部分智能手机都已经上线了刷脸解锁功能。

  此外,2017年9月支付宝在杭州肯德基的KPRO餐厅上线刷脸支付,成为全球首个商用刷脸支付的场所,今后顾客在这家餐厅,即使没带现金和手机,通过刷脸也可完成支付。

  “靠脸生活”的时代已经来了,我们可以欣然接受扫码支付、刷脸“畅行”带来的便利。

  银行无卡化时代来临,“靠脸生活”的条件越来越成熟了。

  金融科技发展迅猛,对日常消费、投资理财都有着巨大的影响,金融家会持续关注金融科技这个领域,分享与我们息息相关的金融黑科技。

  *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公众号立场;文中投资建议仅供参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融家。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