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第九届“金貔貅奖”金牌榜全程揭秘:信托业阵痛之下虽有隐忧仍奋力前行

2019-01-31 14:40:48 和讯银行 

  本文作者 王金瑞

  导语:

  从第九届“金貔貅奖”金牌榜来看,一共有8家信托公司摘得大奖,其中,中信信托、昆仑信托、民生信托获得“年度金牌信托公司”。从品牌力、收益力、风控力、服务力、成长力和创新力六大维度出发,渤海信托、国投泰康信托、建信信托、华鑫信托、北京国际信托各领风骚。

  正文:

  2019年1月15日,由《金融理财》杂志社、易趣传媒主办、北京农商银行联合主办的 “2018年度第九届中国金融创新与发展论坛暨‘金貔貅奖’颁奖盛典”于北京•京都信苑饭店拉开帷幕。会上,主办方还联合市场领先的市场咨询机构——益普索集团发布第九届“金貔貅奖“金牌榜与中国金融机构理财力排行榜,其中,一共有8家信托公司斩获大奖,包括公司奖、产品奖和人物奖。

  “阵痛”之下强势前行

  回顾2018年,信托行业的路似乎并不太顺利。尤其是理财子公司的棋子落地,其威力相当于“公募+私募+信托”的万能牌照,成了信托业的劲敌。

  2018年12月2日,《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的正式发布, 办法落地出台后,相较于其他金融同业,对信托行业、信托公司、信托业务影响巨大且直接。

  在降杠杆、去通道的大背景下,彻底打破刚性兑付、禁止产品嵌套、资金池管理、合格投资者门槛上升等等必然让信托业经历转型“阵痛”。那么,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都有哪些公司脱颖而出呢?

  从第九届“金貔貅奖”金牌榜来看,一共有8家信托公司摘得大奖,其中,中信信托、昆仑信托、民生信托获得“年度金牌信托公司”。

  作为老牌信托公司,中信信托一直稳居行业的老大。截止目前共有61家信托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报,从年报来看,中信信托总资产、净资产、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等多项关键指标均在已经披露数据的61家公司中排名第一。其中,该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56.38亿元(其中手续费及佣金收入55.88亿元),净利润34.2亿元位于信托行业的首位。

  同样摘得“年度金牌信托公司”的昆仑信托,从其2018年度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来看,昆仑信托12月营业收入2.13亿元,全年累计营业收入15.06亿元; 12月净利润1.77亿元,全年累计净利润9.78亿元,全年累计净利润同比增长18.60%。虽然净利润不及中信信托,但是同比增长幅度却并不小。

  民生信托成立于2013年,为信托业最年轻的信托公司之一,其在2017实现净利润18.16亿元,跻身行业前十,曾一度成为“黑马”。通过民生信托披露的2018财报来看,在收入构成中,体现主营业务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长,去年共实现18.38亿元,同比增长11.65%。值得注意的是,民生信托曾踩雷乐视,或许对民生信托业绩产生影响,不过近日上述欠款归还。

  六大维度 信托公司各领风骚

  从品牌力、风控力、服务力、成长力、创新力、收益力等六大维度出发,渤海信托、国投泰康信托、建信信托、华鑫信托、北京国际信托各领风骚。

  在第九届“金貔貅奖”颁奖盛典上,渤海信托获得“年度金牌成长力信托公司”、国投泰康信托获得“年度金牌风控力信托公司”,“年度金牌品牌力”信托公司被华鑫信托、建信信托摘。

  从成长力来看,渤海信托实力不容小觑。截至2017年12月31日,渤海信托实现总资产140.14亿元,净资产115.44亿元,营业收入、净利润和管理信托资产规模取得新突破。此外,渤海信托还积极推动自身业务转型,在资产证券化、PE、小微金融、金融科技等新业务领域都取得很不错的成绩。

  作为“银行系”信托公司,建信信托在品牌力方面始终占有优势,2011年更是成为由中国银监会直接监管的8家信托公司之一。除了传统的业务领域,在国企改革、产业基金、并购基金、城市发展基金、资产证券化、PPP、水务基金、REITs、家族信托和财富管理等创新业务领域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取得了重大进展。

  在风控力方面,国投泰康信托表现较好。国投泰康信托坚持"规模适当、业绩优良、风险可控、发展健康"的发展思路,积极应对,公司业务管理能力、风险管控能力不断加强,各项业务稳健开展,存续项目运行良好,到期项目全部正常清算,未发生重大风险事件。2018年政信类产品风险频出,而国投泰康信托主做江浙经济较为发达区域,这一选择无疑很明智。

  除了公司奖,第九届“金貔貅奖”还揭露了两项产品大奖,此外,北京国际信托的和昆仑信托的两大产品在产品奖的角逐中脱颖而出。

  “金貔貅奖”举办至今已有九个年头了,在金融奖项中备受业内人士关注。整个评选过程历时三个月,经过第三方调研、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多个环节得出最终的榜单。

  年度金牌信托公司:

  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

  昆仑信托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

  年度金牌成长力信托公司:

  渤海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

  年度金牌风控力信托公司:

  国投泰康信托有限公司

  年度金牌品牌力信托公司:

  建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

  华鑫国际信托有限公司

  年度金牌信托经理

  昆仑信托有限责任公司 矫德峰

  年度金牌创新力金融产品:昆仑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广西石化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收益权投资集合信托计划)

  年度金牌市场影响力金融产品: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北京信托增益资本068号集合信托计划)

(责任编辑:陶海玲 HF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