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拟赴港上市的阜新银行“火了”:被骗子用假白银坑了8000万,不良贷款率连年上升

2019-02-19 19:19:02 和讯银行 

拟赴港上市的阜新银行“火了”:被骗子用假白银坑了8000万,不良贷款率连年上升

  计划于2019年实现上市的阜新银行,日前因为一份判决书“火了”。有骗子用锌锭冒充银锭作质押,成功骗取阜新银行1.6亿元,造成损失8000万元。

  骗子用锌锭冒充银锭 坑了阜新银行8000万

  据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披露的判决书显示,2013年10月至2014年4月,被告人刘建革作为宏辉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与杜某生(在逃)二人以宏辉公司名义,以事先购买的35193.5千克锌锭冒充银锭作质押,骗取阜新银行沈阳分行沈北支行贷款并获得总额1.6亿元的银行承兑汇票,通过李某将汇票贴现后归还所欠李某的欠款及利息等,致该行实际损失8000万元。

  据阜新银行沈阳分行沈北支行市场部经理王某证言,2013年10月宏辉公司实际控制人杜某生以34000千克银锭作质押向我行申请8000万元的综合授信,并签署最高额保证合同。2014年4月9日我行与宏辉公司、中外运对宏辉公司质押给我行的银锭进行盘库取样,放贷前我行对该批银锭进行割角儿取样,经鉴定银含量不小于99.99%。

  同年4月15日,阜新银行给宏辉公司签发一笔票面总额为1.6亿元的承兑汇票,其中8000万元作为保证金,给宏辉公司的授信是8000万元,约定于2014年10月16日还款。2014年9月阜新银行发现杜某生已出国并失联,得知该批银锭是假的,故到公安机关报案。

  2015年1月12日,被告人刘建革被公安机关传唤到案。法院认定,被告人刘建革犯贷款诈骗罪、犯合同诈骗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60万元。

  信贷资产质量承压 不良贷款率连年上升

  骗子虽已被判刑,损失的8000万元对于阜新银行也不是一个小数目。

  资料显示,阜新银行前身为1994年12月28日注册成立的阜新市城市信用社中心社,在2001年改制为股份制商业银行,下设70家支行,营业网点覆盖全阜新市,在沈阳、大连、营口、葫芦岛、盘锦及抚顺设立六家异地分行。

  受当地经济环境影响,阜新市金融机构存贷款增速明显下降。根据联合资信对阜新银行的一份评级报告显示,受阜新地区经济增速持续放缓、中小企业经营压力上升等因素的影响,阜新银行信贷资产质量承受一定下行压力。

拟赴港上市的阜新银行“火了”:被骗子用假白银坑了8000万,不良贷款率连年上升

  该报告还指出,阜新银行受经济环境影响,信贷资产利率下行,而同业竞争加剧使得客户存款利率上升,净利差逐年下降,导致在资产负债规模上升的情况下,利息净收入增长乏力,盈利能力较弱。基于此,评级机构给予阜新银行发行的债券信用评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

  此外,阜新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近年也呈现上升态势,从2013年的1%,到2017年已上升至1.74%。

拟赴港上市的阜新银行“火了”:被骗子用假白银坑了8000万,不良贷款率连年上升

  截至2018年3月末,阜新银行资产总额1634.43亿元,资本充足率10.89%,一级资本充足率及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8.69%。2018年一季度,阜新银行实现营业收入5.79亿元,净利润2.07亿元。

  目前,阜新银行与建银国际就H股上市项目和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计划2019年实现上市。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